看了一个月《道德经》说几点

一个写了很久的公众号“飞驰在路上”,欢迎关注,和我做朋友。

图片

这本道德经,足足看了一个月,太不容易了。短短5000字,抽象且充满哲理,不失为浮世治心良药。结合我的理解,讲几点。

    1、这里的道与德是分开的,道是指宇宙本源,无形无相的东西,它不是一切,又衍生一切,道法自然是宇宙的意志,亦是宇宙的规律;而德可以简单理解善,是道变相出来的术,是行为准则,框架的东西。

    2、如果说以前对道的阐述难以理解,只能勉强称为道。现在量子物理中提到的叠加态又是一个解释的视角,薛定谔的猫里对叠加态的描述,盒子里的猫是死是活,在打开盒子前是未知的,此刻它是无限种可能的叠加,只有打开观测的那一刻,人的观测、猫与当下环境的共同作用,你才知道猫是死是活,才确定猫的状态。这也是道幻化万物的根源,无法描述,无法理解。

    3、道德经前半部分在阐述什么道,怎么理解,有何意义;后半部分阐述各种道的表现形式,从家国社会各个角度阐述怎么做。每个角度都充满了辩证统一的思想,物极必反,阴阳调和,这也是道德经最重要的思想之一。

    4、最近看了一个生命科学的视频,里面提到生命是负熵的,也就是万物最终都会归于虚无,唯有做功才能维持生命。道也是虚无的,在这点上看,死亡或许是回归。生者寄也,死者归也。生命不过是寄存在当下的,只有死亡才是永恒的归宿。

    5、道德经作为万经之王,里面的理念思想,到今天都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柱之一,道德经可为是行事准则的参考大全。像现在中国的国际事物处理,就有万物归焉而不自为主的味道,不干涉他国内政,默默滋养,终会达万物自宾的境界,这是王道的大国风范。

    6、最喜欢里面有关致虚守静的论述,归根复命,是自然的规律。虚静到了极点,也就找到了生命的根本,回归这个状态,减少后天形成的习性和欲望,心境就不会被扰乱。降伏此心,归于质朴,符合道的规律。所以,有事没事多看道德经,治心指路良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