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知识相关

1、分辨率(Resolution)

        所谓分辨率就是指画面的解析度,由多少象素构成的数值越大,图像也就越清晰。分辨率不仅与显示尺寸有关,还会受到显像管点距、视频带宽等因素的影响。我们通常所看到的分辨率都以乘法形式表现的,比如1024*768,其中的1024表示屏幕上水平方向显示的点数,768表示垂直方向的点数。

QXGA (2048 X 1536)又称300万像素

UXGA (1600X 1200)又称200万像素

SXGA(1280 x1024)又称130万像素

XGA(1024 x768)又称80万像素

SVGA(800 x600)又称50万像素

VGA(640x480)又称30万像素(35万是指648X488)

CIF(352x288) 又称10万像素

SIF/QVGA(320x240)

QCIF(176x144)

QSIF/QQVGA(160x120)

 

2、Mipi接口介绍:

MIPI,即移动产业处理器接口(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 简称MIPI)联盟, 是类似SMIA的一个LVDS的一种接口,主要用在手机Camera Module上居多。

        就CameraModule而言,现在Micorn和OV(omni vision)均推出支持MIPI接口的Sensor如Micorn的MT9D112,MT9T111和OV的OV2650等,对于低像素的Sensor似乎MIPI的优势不是很明显哦,但是在3MP以上就可能有些优势了。

        优势-1,Camera的布线大大减少。并口的数据接口,如果是YUV输出至少为8个数据Bit、2个Clock(MCLK和PCLK)、I2C两个、同步信号2个,再加地和电源等,如果换成MIPI的串口,可以减少2个同步信号,8个数据Bit变为DOUT_P、DOUT_N、CLK_P、CLK_N,PCLK也可以不要,卓实少了很多,布线自然方便许多。

       优势-2,Noise的减少。走线越多被干扰的可能就越多,走线少了于是干扰就少了,同时MIPI信号是DOUT_N和DOUT_P成对走线,需要考虑impedance,两根线从波形看是成反相,所以有外部干扰过来,就会被抵消很大部分,同时MIPI的信号属于LVDS(Low 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低压差分信号传输)底到MV的等级,于是他本身对于外部的干扰也是很小的。

       优势-3,传输速度极快,从并口到串口,当然要足够大的速度,MIPI的理论上的速度可以到80MB/s-1GB/s,实际也在600-800MB/s,而传统的并口再高也不过600MB/s了吧。

      优势-4,功耗低。并口的Camera,只要上电,给Clock于是PCLK就有输出,Data也会由输出,抓不到同步就成不了像,但是数据还是输出,于是就要功耗。而MIPI理论上静态是没有功耗的。

3.  V4L2

3.1.  V4L2

Video4linux2(简称V4L2),是linux中关于视频设备的内核驱动。在Linux中,视频设备是设备文件,可以像访问普通文件一样对其进行读写,摄像头在/dev/video0下

3.1.1.   一般操作流程(视频设备):

1.打开设备文件。 int fd=open(”/dev/video0″,O_RDWR);

   打开视频设备

   在V4L2中,视频设备被看做一个文件。使用open函数打开这个设备:

// 用非阻塞模式打开摄像头设备

int cameraFd;

cameraFd = open(“/dev/video0″, O_RDWR | O_NONBLOCK, 0);

// 如果用阻塞模式打开摄像头设备,上述代码变为:

//cameraFd = open(”/dev/video0″, O_RDWR, 0); 

    关于阻塞模式和非阻塞模式

    应用程序能够使用阻塞模式或非阻塞模式打开视频设备,如果使用非阻塞模式调用视频设备,即使尚未捕获到信息,驱动依旧会把缓存(DQBUFF)里的东西返回给应用程序。

 

2.取得设备的capability,看看设备具有什么功能,比如是否具有视频输入,或者音频输入输出等。VIDIOC_QUERYCAP,struct v4l2_capability

3.设置视频的制式和帧格式,制式包括PAL,NTSC,帧的格式个包括宽度和高度等。

VIDIOC_S_STD,VIDIOC_S_FMT,struct v4l2_std_id,struct v4l2_format

4.向驱动申请帧缓冲,一般不超过5个。struct v4l2_requestbuffers

5.将申请到的帧缓冲映射到用户空间,这样就可以直接操作采集到的帧了,而不必去复制。mmap

6.将申请到的帧缓冲全部入队列,以便存放采集到的数据.VIDIOC_QBUF,struct v4l2_buffer

7.开始视频的采集。VIDIOC_STREAMON

8.出队列以取得已采集数据的帧缓冲,取得原始采集数据。VIDIOC_DQBUF

9.将缓冲重新入队列尾,这样可以循环采集。VIDIOC_QBUF

10.停止视频的采集。VIDIOC_STREAMOFF

11.关闭视频设备。close(fd);

3.1.2.   在进行V4L2开发中,一般会用到以下的命令标志符:

1 VIDIOC_REQBUFS:分配内存

2 VIDIOC_QUERYBUF:把VIDIOC_REQBUFS中分配的数据缓存转换成物理地址

3 VIDIOC_QUERYCAP:查询驱动功能

4 VIDIOC_ENUM_FMT:获取当前驱动支持的视频格式

5 VIDIOC_S_FMT:设置当前驱动的频捕获格式

6 VIDIOC_G_FMT:读取当前驱动的频捕获格式

7 VIDIOC_TRY_FMT:验证当前驱动的显示格式

8 VIDIOC_CROPCAP:查询驱动的修剪能力

9 VIDIOC_S_CROP:设置视频信号的边框

10 VIDIOC_G_CROP:读取视频信号的边框

11 VIDIOC_QBUF:把数据从缓存中读取出来

12 VIDIOC_DQBUF:把数据放回缓存队列

13 VIDIOC_STREAMON:开始视频显示函数

14 VIDIOC_STREAMOFF:结束视频显示函数

15 VIDIOC_QUERYSTD:检查当前视频设备支持的标准,例如PAL或NTSC。

这些IO调用,有些是必须的,有些是可选择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