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UI设计师vs前端工程师的沟通之道


by Diana Stoyanova @ Dribbble

UI设计师和前端通常是一个艺术出身、一个技术出身,却为了工作而不得不经常面对面坐在一起,为各种问题纠缠不清。

前端总觉得设计太过理想主义,稿子里很多构想根本不完整,还以各种理由给自己找麻烦。

设计总觉得前端各种找理由偷懒,开发出的界面明明和设计稿相差十万八千里,就自以为完事大吉了。

这里我为设计师写一篇比较好懂的科普,以促进双方在日常工作中更加高效友善地合作,PK战斗力分分钟上升1000点。


by Maxime Bourgeois @ Dribbble

界面尺寸如何把控?

我们从外至内来看一个界面区域(手机屏幕/电脑窗口)的尺寸有两个变量:宽度和高度。

前端搭建界面时,通常只会规定横向尺寸。也就是说宽度是自变量,高度是因变量。因为用户的屏幕/窗口尺寸是无法预期的,哪怕都是手机,型号也多到数不清。要让一款产品能够在所有型号的硬件上展示,前端开发时不可能设置一个固定的界面尺寸。

你可以把界面想象成一个倒置的俄罗斯方块盒子,在固定的宽度下,长度可以近乎无限延展。

 

然而UI设计是都是以一个固定的界面宽度为基础的,因为这样设计师就不需要为同一个方案画很多不同尺寸的方案。

by Ramotion @ Dribbble

也就是说在理解界面构成时,前端的是基于动态宽度,而UI则是基于静态宽度,这直接导致了双方在基础概念上的不对等。

P.S. 这就是为什么设计还原的问题总是难以解决。UI追求的是在标准宽度下,界面能够100%还原;而前端费解的是,既然用户的屏幕尺寸根本无法确定,纠结某一特定宽度下是否精确符合设计稿是否有意义?

布局如何跟随界面尺寸而变化?

那么当容器宽度发生变化时,界面内部首当其冲收到影响的就是布局。

印刷品的页面布局通常有左右分栏和上下分栏两种。

 

而界面布局反倒更加简单,通常只需要考虑左右分栏即可。这是因为界面在固定宽度下纵向延展,纵向高度有内部元素的填充情况来决定。

界面尺寸变化时,分栏如何变化?通常有两种方式:定宽和定比。

定宽常用于PC端。固定一栏的绝对宽度,另外一栏根据容器自由伸缩;或者固定元素的宽度,根据容器尺寸来确定列数。

 

定比常用于手机端。固定几个分栏的所占比例,根据容器宽度自由伸缩。

 

P.S. 对于前端来说,通常定宽比定比要简单得多,所以如果UI不给出明确要求,前端很有可能一律按定宽处理。

图片元素

前面一直在说,界面高度由固定宽度容器内,摆放下的元素来确定,那么这里就说一下元素是如何摆放的,从图片开始。

如果是较小的图片,例如LOGO、按钮或箭头,通常是给一个固定尺寸,以左对齐/居中/右对齐的方式摆放在容器中。

 

如果是较大的图片,例如BANNER、文章插图或背景,通常是给一个固定的比例,例如100%或50%,同样以左对齐/居中/右对齐的方式摆放在容器中。

 

第一种方式插入的图片所占用的高度是固定的,而第二种方式所占用的高度是根据容器宽度而等比变化的(如果是背景图,当然就不会影响到界面高度了)。

P.S.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UI用非主流尺寸做设计,把切图给开发后,在自己电脑上看效果发现相差很远。界面尺寸发生变化后,图片看起来难免会有很大不同。

文字元素

界面里的元素除了图片之外,其实大量都是文字。

文字的尺寸和行高一般是固定的,并不会随着容器尺寸而变化。例如你用不同屏幕的设备打开一篇文章,你会发现每行字数都是不同的。

当然如果非要技术处理,也可以做到根据容器宽度确定文字尺寸,以求每行字数保持不变。但是这种处理非常麻烦,一般很少用到。

P.S. 这就是为什么,UI在标准尺寸屏幕上勉强留够了文字空间,而在用户的小屏设备上展示时,却排不下几个字。从前端的角度看,文字尺寸的灵活性,没有图片那么强。

内边距与外边距

前端开发时,任何元素或模块都可以有一个内边距和外边距。内边距用于分割模块里内容与模块边缘的距离;外边距用于分割模块与模块之间的距离。

当元素/模块重复出现时,其内边距和外边距可以作为固定属性重复出现,这样就避免了代码冗余。

然而,有的设计稿在内外边距上比较随便,这可能导致前端开发同学犯强迫症,例如以下几种情况。

不同页面的边距不一样:

 

同一级模块的边距不同:

 

有的特殊元素偏偏要突破原本定好的边距:

 

当然有时候为了视觉效果,我们必须要做一些特殊处理,增加额外的开发工作量无可避免。

然而如果边距不统一只是因为设计时没有太在意,这就有可能给前端开发造成无意义的维护成本了。

P.S. 如果设计按照模块而不是按照页面来提供方案,前端可能更加高兴的,因为他们不用去猜哪些地方可以复用代码了,哪些地方又必须单独写了。

总结

上面说的都是一些非常基础的前端原理,很多前端以为UI应该理解,但其实很多情况下都无法理解。不论是前端还是设计,希望看了这篇文章后,能够对双方有更多的理解。

RECOMMEND

推荐阅读

01

《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原书第2版)》

[美]杰西·詹姆斯·加勒特(Jesse James Garrett) 著

推荐语:经典内容、全新设计、全彩印刷、全球畅销!Ajax之父经典著作新版,用最简洁的语言系统化地诠释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想。

涵盖了关于用户体验以及为什么它如此重要、认识这些要素、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以及要素的应用等。用清晰的说明和生动的图形分析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方法来进行Web设计的复杂内涵。关注于思路而不是工具或技术,使你的网站具备高质量体验的流程。

02

《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Web和移动可用性设计秘笈(原书第3版)》

[美] 克鲁格(Steve Krug)

推荐语:全新升级、全彩印刷、全球畅销。第11届Jolt生产效率大奖获奖图书,被Web设计人员奉为圭臬的经典之作第2版全球销量超过35万册,美亚网站的网页设计类图书的销量排行佼佼者,访客至上的Web和可用性设计秘笈。这是一本关于Web设计原则而不是Web设计技术的书,用幽默的语言为你揭示Web设计中重要但却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只需几个小时,你便能对照书中的设计原则找到网站设计的症结所在,令你的网站焕然一新。

03

《用户体验度量:量化用户体验的统计学方法(原书第2版)》

[美]杰夫·绍罗

推荐语:Amazon五星级畅销书,用户体验专家、统计分析师、心理学专家10余年工作经验结晶,着眼于用户体验设计人员工作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推荐解决方案。

04

《好设计 有方法:我们在搜狐做产品体验设计》

李伟巍 等著

推荐语:本书层层递进,涵盖了UED的思维流程、工作流程和设计方法论,从如何了解用户、迭代产品、梳理需求的角度,由搜狐团队的每一名设计师以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基础展开分享,详细介绍了构建用户画像的方法与应用,让没有沉淀流程体系的团队可以借鉴,没有成熟流程体系的设计师们也可以参考,是一本值得在工作中无数次翻阅的书。

05

《交互设计沉思录》

[美]Jon Kolko 著 

推荐语:本书是一本旨在审视交互设计理论并推进其发展的专业书籍。本书既没有重点讲述网站或特定产品的设计,也没有深入探讨设计的各要素的美学或情感价值,而是深入探究了设计中科技、形式与人三者之间的语义关联——交互。本书重点阐释了对交互设计领域的最新理解和洞察,以及人与科技之间的联系。作者通过引人入胜的内容实现对设计师的教化,帮助设计师教化商业人士,同时确立交互设计在商业领域中的地位。


06

《硅谷设计之道》

王欣 著

推荐语:本书是一本面向用户体验设计师、产品设计师以及科技行业相关从业人员的实战宝典。书中融合了作者丰富的设计经验,收录与总结了用户体验设计各个环节中的设计方法与策略。为了深入阐释相关话题,作者还采访了包括Google、Facebook设计副总裁在内的多名设计领导者与资深从业者,带领读者从多角度学习和理解设计思维。


07

《产品设计与开发(原书第6版)》

[美]卡尔·T. 乌利齐(Karl T. Ulrich)等著 

推荐语:本书全面介绍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方法,涉及客户需求、功能设计、模型设计、工业设计等一系列过程,现代化的产品开发要求产品经理把市场需求与功能设计结合起来,本书给出了翔实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如何协调各方面团队的工作。

本书非常适合用于工科学生的设计项目课程。如果将来想成为产品开发领域的杰出人才,那么本书将引领你认识整个设计流程,书中每一章都解决了未来工程师需要理解的一个主题。


08

《交互设计:超越人机交互(原书第4版)》

[美]詹妮·普瑞斯(Jenny Preece)等著 

推荐语:本书由交互设计界的三位顶尖学者联袂撰写,是该领域的经典著作,被全球各地的大学选作教材。新版本继承了本书一贯的跨学科特色,并与时俱进地更新了大量实例,涉及敏捷用户体验、社会媒体与情感交互、混合现实与脑机界面等。全书紧紧围绕设计与评估的迭代过程,不仅包含传统的理论知识、实例解析、实践指导等内容,还通过“窘境”模块讨论了一系列启迪思考的开放问题。

读书日签

更多精彩回顾

书讯 | 6月书讯 (上)| 初夏已至,书香有约,六月宜静心读书

书讯 | 6月书讯 (下)| 初夏已至,书香有约,六月宜静心读书

上新 | 周志华领衔撰写,历时4年,宝箱书问世!
书单 | 创建字节跳动之前,张一鸣读过哪些硬核技术书?

干货 | G1垃圾回收算法概述

收藏 |TIOBE 6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C 与 Java 进一步拉开差距、Rust 跃进 TOP 20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