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nvolution and Checkerboard Artifacts翻译

        承上文,本文根据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翻译,介绍反卷积的缺点及对应的解决方法。

        反卷积的结果中通常伴随着重叠区域的出现,并且对于两个维度的图像来说,重叠区域的不均匀性更加明显,如下图中阴影部分为重叠区域,黑色区域为不均匀的重叠效果。

上采样出现的棋盘格现象

 

图片来自这里

        通常上采样时,需要进行多次反卷积,这样不同尺度下的图片都会受其影响,导致最终生成的图片中颜色亮丽的地方尤为明显,因为网络的偏置导致生成的颜色较为平均。     

       那么如何避免反卷积带来的影响呢?

  • 根据滤波器大小,设置合理的步长。如gan网络最后一层的步长设置为1能弱化棋盘格的影响(参考该文献)。
  • 理论上可通过模型使不均匀的重叠位置变得均匀,不过操作中需要权衡一些因素,如限制了滤波器的一些可能值,牺牲了模型的性能等。实际上,模型不仅难以通过学习改变不均匀的重叠位置,还能将均匀的重叠位置变得不均匀。

        实际上,完全避免上述伪影(重叠位置)需要对滤波器进行严格的限制。尽管如此,生成的图片中还是会存在伪影。这可能也会由其他因素造成,如gan网络的判别器与其梯度,最主要的还是反卷积引起的。反卷积很脆弱,因为其很容易表示为伪影的目标函数。

        为更好的进行上采样,作者引出“转置卷积”。因为转置卷积不会默认生成伪影。其中一种使用的方法和反卷积差不多:设置滤波器大小为步长的整数倍;也可以先对图像进行插值,然后再进行卷积运算,这种和高分辨率重建的方法类似。并且作者利用最近邻插值然后卷积的方法,获得了最好的效果,解决了伪影的问题。

        最后是作者使用最近邻插值的实验结果,有如下几个结论:

  • 采用插值-卷积的模式工作时,层数越多,则伪影越弱。全部采用resize-conv而不用deconv时,没有伪影信息;
  • 训练前可判断伪影的不同,若随机初始化的生成器产生的图片由伪影,则表明伪影是生成图片的方式引起的,而不是gan网络训练的结果。这也意味着前期能学习一些好的生成器,而不需要等网络训练的周期;
  • 另外,伪影不是GAN的特例,风格迁移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将deconv替换为resize-conv模式时,伪影消失;
resize-conv消除伪影的例子

 

 

不同层使用resize-conv时的结果风格迁移是使用resize-conv消除伪影

参考文献:

  1. https://distill.pub/2016/deconv-checkerboard/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