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Delta中性对冲与Delta-Gamma中性对冲

此部分内容用excel计算更加方便和清晰,因此不再介绍python的应用。

  2015年6月-8月,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牛市结束后的单边下跌,假设你在2015年8月12日收盘之前持有了1份2015年8月26日到期的执行价格为2.50元的50ETF认沽期权的空头。期权收盘价、delta、gamma、50ETF收盘价见下表,假设无风险利率为0。你的投资组合满足自融资条件,每天调整现货持仓数量时,你需要按照无风险利率借入或借出资金。考虑下列三种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假设你直接持有这份认沽期权的空头,到2015年8月25日尾盘按照收盘价平仓,平仓时你的收益是多少?

  答:认沽期权空头方在50ETF价格下降时亏损,收益为0.0421-0.645=-0.6029。注意是平仓不是行权。

(2) 假设你在每天收盘之前,按照期权的delta 购买相应份额的50ETF现货,保持投资组合是delta中性的,那么持有到2015年8月25日尾盘平仓,你的收益是多少?

  答:认沽期权的delta为负,空头则为正,因此第一天(F2单元格)需要卖出0.3814单位股票;第二天delta变大,说明需要买入两天delta之差单位股票保持delta中性,F3=C3-C2,以此类推。再根据F列*E列算出每天的成本,放在G列。

  最终收益来源于三块:不对冲时的收益-0.6029,购买ETF的总成本(G列求和)-2.4171,以及F列一共卖出了一单位ETF,按照25日的收盘价1.886买入,计算得收益为-0.6029+2.4171-1.886=-0.0718,可见delta中性对冲相比于直接平仓将风险减少了8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假设你在每天收盘之前使用衍生品A进行gamma对冲,之后再用50ETF现货进行delta对冲,保持投资组合是gamma 中性和delta 中性的,则持有到2015年8月25日尾盘平仓时你的收益是多少?衍生品A的数据见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答:注意认沽期权的gamma为正,空头则为负。先根据gamma中性条件算出每天需要的A头寸数量(E列),F列是每一天购买A的变化量,比如F17=E17-E16;再根据delta中性条件同理算出G列和H列,可以发现A头寸实际上没有购买(F列求和等于0),ETF则卖出了一份(H列求和等于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终收益来源于四块:不对冲时的收益-0.6029,购买ETF的总成本(J列求和)-2.2749,购买衍生品A的总成本(I列求和)-0.1737,以及H列一共卖出了一单位股票,按照25日的收盘价1.886买入,计算得收益为-0.6029+2.2749+0.1737-1.886=-0.0403,可见delta-gamma中性对冲相比于不对冲将风险减少了9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