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子的开端之半导体

*模拟电子的开端之半导体
1.本征半导体简略介绍:我们都知道,半导体是硅(SI)锗(GE),都是四价元素,他们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收到原子核的束缚力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本征半导体只不过是纯净的晶体结构。其特征有二,第一个是无杂质,第二个是稳定的晶体结构。由于这种特殊的结构,在原子与原子之间就会形成公用的电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共价键。电子如果受热吸收能量进行热运动的话,很可能就会挣脱掉原子的束缚。因为本征半导体内无杂质,外加电子挣脱掉原子的束缚,就会形成一个自由的电子(带负电)以及一个带正电荷的空穴。有多少自由电子就会有多少空穴!并且在一定的温度下自由电子以及空穴的浓度一定,温度升高之后,自由电子受到的能量增加,热运动一定会加剧,挣脱共价键的电子数量增多,自由电子与空穴的浓度就会提高。
2.本征半导体中的两种载流子
说到载流子,我们就不得不提及一下载流子的概念,标准的概念为:运载电荷的粒子称为载流子。当给本征半导体外部增加一个电场的时候,带负电的自由电子和带正点的空穴都会参与导电,并且二者运动方向相反。由于载流子的数目非常少,所以导电性能很差。但是当温度升高的时候,电子和空穴的浓度就会增加,因此导电的能力就会增加。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非要把一个带有杂质的半导体给变成本征半导体,原因就在于我们想让这块半导体的导电性能是可控的。
3.杂质半导体
上述我们谈论了本征半导体,但是对于用温度去控制半导体电流大小是不显示的,因此向本征半导体内注入了杂质,就产生了N型半导体以及P型半导体。
①N型半导体:向本征半导体内注入磷元素,此半导体内四价的硅或锗就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