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做饼,董事分饼,监事称饼,股东吃饼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一些和公司有关的各种高级称谓,比如CEO啦、霸道总裁啦、董事长啦、控股股东什么的,但对于他们究竟有什么区别,恐怕就没去深究过了,反正都很厉害就是了……

最近的一些机缘,我仔细研究了一下,搞清楚了一些困惑,也做了一些笔记,分享一下。对于我来说,混淆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自己有几家小公司,而在这些公司初创之时,个人往往是身兼多职的,所以容易混淆各种角色的权责利。

想明白以后,其实就是如本篇标题说的,关于饼的事儿,以下开始。

股东:因为出钱出力出资源,是公司的所有者,承担最终损失,拥有终极权力,享受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公司大了以后,因为股东太多,很难参与各种事务,所以会授权董事会,有点像小区的全体业主授权业委会。

延伸了解:不同的股份比例意味着什么

董事:早期就是一名执行董事行使董事会的职权,随着股东越来越多,希望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利益相关方也就越来越多,于是董事席位开始变多(为了能代表股东权益,通常董事都是股份较多的股东),就自然而然组成了董事会,其中的召集人叫董事长(人更多的时候,叫董事局主席也行)。

延伸了解:独立董事

监事:股东授权董事会后,如何保证董事会不伤害非董事股东的权益?监事(人多了就变成监事会)就是一个监督的角色,起到分权制衡的作用。公司的领导机构俗称“董高监”,即董事、高管、监事,接下来就说“高”。

高管:董事会负责任命高管团队,经常也是通过任命CEO,然后再由CEO组队。CEO,或者你叫总裁、总经理(公司法里面叫经理)……是真正干活的团队的头,要负责把饼做大。对创业公司来说,这个人通常也是大股东、董事长,而对于大公司来说,就很有可能是一位职业经理人了。

最后提一下公司的工商信息里面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公司不是自然人而是法人,日常需要一个自然人来行使职权,即法定代表人(简称为法人是不准确的说法),因为法定代表人签字等效于公章,且公司出事法定代表人要承担责任,所以最新的公司法规定需要由董事长或经理来兼任。这样避免了之前随意找个财务、或者老头老太做法定代表人,即控制实权又规避责任的骚操作。

以上,其实也是一种产品设计,权责利的对等与制衡、代理问题的解决。

最后,再谈谈吃饼,联想到很多公司的价值观,到底把哪种角色(股东、员工、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各有各的说法,也各有各的道理。

按照本文上面提到的角色,股东第一很容易理解,毕竟是公司的主人;

阿里一直强调客户第一,把客户服务好了,才能更长久地汇报员工和股东;

星巴克认为员工第一,因为员工爽了,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我之前看到过一张图,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怎么吃饼,所谓商业模式,就是要清楚你赚谁的钱,然后再和谁一起分钱(吃饼)。

__________

苏杰(iamsujie),前阿里产品经理,写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三本书,现在做创业者服务,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也是产品创新独立顾问。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