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利用KANO模型做竞品分析/产品差异化设计

有些方法论,联合使用可以发挥 1+1 > 2 的效果,这篇举个例子。

如下图,把KANO模型和竞品分析的表格结合在一起。这是 @七印部落 最新译作《精益产品开发手册》里的表5-5。

761d31775273bbda523e8e3dfba8be7b.png

KANO模型里的基本、期望、兴奋需求是什么、如何判断类型就不再解释了。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基础型需求所对应的功能(以下简称为XX功能)是行业共识,必做,所有的竞品都要做。

期望功能是最体现差异化的地方,针对竞品,我们选择刻意扬长避短,图表中看到,对期望的满足,并不是“有无”这么绝对,而是可以“高中低”。

兴奋功能是记忆点、传播点,不一定有,有的话,最好独特,这里就更倾向于搞出“有无”的对比。

其实,后两种功能都是广义的差异化。

所有的竞争策略本质上都是差异化,按照波特的理论有三种——成本领先战略、产品差异化战略或集中战略。成本领先以后,可以做到价格上差异化,而集中战略是在细分的目标市场选择上差异化。

这背后,都可以理解成对用户需求满足的差异化,服务不同人的不同需求,也即提供不同的用户价值。

所以,再往后想想,我们又可以结合一个工具——价值曲线模型——来进一步分析,产品到底如何做差异化设计,以及如何验证差异化的用户价值是否靠谱,而这对期望功能这一块特别合适。

于是,如下图,我们可以尝试把价值曲线,用在期望功能的差异化分析上,其实是对上表的细化、半定量展开。有了曲线上差异很大的节点之后,再去验证“目标用户不在酒店里饮食”、“特别在意房间里的网速”之类的关键假设。

ad572172052af40fb90926bbbd5733af.png

再加上必备的基础功能、(通过深度理解人性与心智、连蒙带猜)尝试少量独特亮点,一个产品的功能组合就相对完备了。

今天这里提到的所有方法论的前置任务,都是先找到更泛化的用户可能在乎的价值点(需求点),方法不再展开。

当然,具体的操作还有很多细节,可以用工作坊之类的形式深入探讨。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前阿里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