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数据分析》-2.实验(检验你的理论)

二、实验(检验你的理论)

星巴仕咖啡遇到了销量下滑问题,需要制定一个方案恢复元气

好的起点是:

1.会见首席执行官,弄清楚星巴仕如何进行商务运营的

2.进行一次客户调查,弄清楚客户的想法


我们通过随机抽取一些典型的咖啡消费者作为样本,问了消费者一堆相关的问题,问卷内容如下:

"星巴仕咖啡店的选址对我很方便"

"端上来的咖啡总是冷热适合"

"星巴仕员工彬彬有礼,咖啡上的很快"

"我认为星巴仕咖啡非常值"

"星巴仕咖啡是我偏爱的去处"

(打分为1-5,5分为非常满意)


最终我们得到了五个月的市场调查汇总表:

对于上述调查报告,使用了观察研究法后,我们发现除了"咖啡价值"以外,所有的变量都在有限的范围内波动,但"咖啡价值"降幅巨大。我们得到了以下猜想:如果一般人认为咖啡的价值于价格不相称,他们就不愿意在星巴仕多花钱,由于经济衰退,人们手头的钱少了,于是他们发现星巴仕咖啡并无出色的价值

有意思的问题:

是否因为经济衰退导致人们认为咖啡的价值在下降呢?位于富人区的SoHo分店经理并不认同这个看法。所以,考虑到店址可能对分析结果的影响。我们对店址进行了分类,思路如下:

根据店址的不同,我们得到了不同区域的统计表格:

从以上三个表格中,我们发现西安西雅图和东岸区的数据分布和总分布类似,不过咖啡价值有了更大幅度的下降,但SOHO分店的咖啡价值则保持较高水平。


下面,首席财务和营销副总持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方案一:降低价格,促使销量上升

方案二:说服人们改变信念,让星巴仕有价值

首席执行官采用了方案一,把咖啡的价格从4美元降低到了3.75美元,一个月后单店平均收入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到,降低价格带动了2月份销量的上升,但销量的上涨真的仅仅是降低了0.25美元所带来的吗?如果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二月份赚的钱中有多少是不减价本来赚不到的,我们需要重新做一次对比实验:

实验组:太平洋区,4美元的咖啡降价到3.75美元

控制组:SoHo区和东岸区,4美元的价格保持不变

一个月后,我们得到了3月份的销量数据:

虽然,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的营业收入提高了,这可能是因为咖啡减价后带动了人们消费,这组实验中有很多的混杂因素,组与组之间无法相互比较,因此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营业收入增高,例如天气导致东岸区的人不出门,太平洋区的经济可能正在腾飞等因素。

于是,我们采用了更为详细的分组方法:

我们采用了第四种分组方法,这也是比较理想的方法:

实验的流程如下:

最终我们得到的单店日平均收入如下:

实验进行了有效的比较,表明价值游说比降价和维持现状更能有效的提高销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M7-LPC213x是一款基于ARM7内核的微控制器系列,具有低功耗、高性能和丰富的外设接口。该系列微控制器的内部集成了FLASH存储器、SRAM存储器、多个定时器、通用串行总线接口、模拟信号输入输出接口等多种功能,能够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 上篇文章主要介绍了ARM7-LPC213x的基本架构和内部组成。ARM7内核采用了精简指令集(RISC)架构,具有较高的运行效率和能效比。LPC213x系列微控制器内置了32KB至256KB的闪存和8KB至32KB的静态RAM,可提供足够的存储空间来存储程序代码和数据。此外,它还包含了多个通用定时器、通用串行总线接口、模拟信号输入输出接口等多种外设接口,以支持各种外围设备的连接和信号处理。 下篇文章将继续深入讲解ARM7-LPC213x的应用及开发方法。通过具体实例分析和实践操作,读者将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如何使用该系列微控制器进行嵌入式系统开发。包括如何编写基于ARM指令集的汇编程序、使用C语言开发程序、连接外围设备和传感器、以及进行调试和测试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些实践,读者可以更好地掌握ARM7-LPC213x的开发技术和应用方法,为实际应用提供更好的支持。 总的来说,ARM7-LPC213x系列微控制器具有丰富的外设接口和较高的性能,适用于各种嵌入式系统应用。通过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实践操作,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其原理和应用,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提供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