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e 技术解读 | 支付宝新一代动态化技术架构与选型综述

 如标题所述,笔者将持续更新《Cube 技术解读》系列文章。本文为Cube系列首篇文章,后续文章笔者会更侧重于技术详解,包括不限于:Cube卡片技术栈一篇,Cube小程序技术栈一篇,质量KITE&工具ACT一篇,性能优化一篇等。”

背景

支付宝客户端的动态化技术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native+web的hybrid模式,以webview为基石。第二阶段是实体组件模式,把html描述的组件和css样式信息映射到实体组件,并且把实体组件的事件传递到js层进行处理。第三阶段是实体组件+部分光栅化的hybrid模式,Cube是第三阶段的产物。

Cube起源于native页面的动态化诉求,产品形态表现于Cube卡片。随着小程序概念的出现,Cube融入了支付宝小程序技术栈,产品形态为轻量级的支付宝小程序解决方案(相对于使用浏览作为核心的web小程序)。这篇文章是一个综述,也是Cube系列的首篇文章。

技术选型&演进

Cube的准确诞生时间很难确定,大致在16和17年之间,比RN(ReactNative)晚上一年。Cube诞生的主要原因是native页面的动态化诉求。钱包改版的频率高,给研发的压力很大,于是想到把高频改版的页面动态化。RN和Flutter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观察视角,即业界优秀的科技公司是如何看待动态化这个话题以及它们的答案。起步阶段,我们达成以下共识:

1、独立研发,自主可控。我们没有选择基于RN的开源代码来实现我们的动态化解决方案,也没有Flutter公布源码后,切换到Flutter。这么做是考虑到两点,第一点,技术栈的演进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不希望被牵着鼻子走;第二点,开源项目的产品化成本并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也不低;

2、服务业务,技术克制。首先,我们没有足够能力和资源来支撑一个通用技术产品,服务于钱包业务是第一位的,简单说就是贴着业务走。其次,我们拒绝只求花里胡哨的技术demo,把核心能力做好,把产品成熟度做好,考虑拿到业务价值是第一位的。

基于上面两个共识,我们的技术选型如下:

  1. 选择Javascript作为逻辑语言;
  2. 选择CSS的某个子集作为界面描述语言;
  3. 自绘制(text/img/div/scroller)+ 原生组件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