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禅解结

能 力有限,有些许问题不能妥善的解决,或结果不尽吾意,或我本应该洒脱一些。每遇到自己可控范围之外的情形时,总是极度想恢复控制,这种处理方式最经常的结 果是越来越不可控。我想,这也许更多是心态的问题。而除此之外,还有更想解决的问题,本性难移。(快把自己“剖析”完的时候,才发现正好给自己定了个“七 宗罪”…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贪。

我追求完美的性格,本身就是一个不完美。这种性格很多时候都会弄得自己心疲力竭,虽然大部分时候的确有不错的结果。

无论是做项目调研,还是学术资料收集,甚至找些书看或者游戏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广度优先搜索,直到搜得厌烦,这个时候也没有多大的心思去整理和处理这些已经搜集到的资料,于是挺虎头蛇尾。

更严重的是,我会在潜意识中用完美的准则去要求身边的人,如果他/ 她没有达到预期,我会把不满或不满意的情绪通过某种方式表现出来,这也许是我很少团队合作,更多时候是一个人单干的根源,也可能是我与女友常有不合的主要原因。就在前几天,她还跟我说过“你太贪了”。也许是我总以自己想当然的标准要求她,太苛刻了。

我想,应该放下。

 

躁。

喜怒形于色,脾气暴躁。很久以前我女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除了我,还能有谁能忍得了你这脾气。我本想用“嗔”字的,但一想自己内心深处还是不坏的嘛,对人也没有什么仇恨,只是约束自己情绪的能力太差。

不仅是对周围的人暴躁,对路人甲的所为如果自己看不惯也会破口大骂,脏字脱口而出,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没教养、素质低吧。而且,我对自己也暴躁…debug 的出问题,用软件或系统的时候出问题,太缺乏耐心。曾一拳击碎过键盘,摔碎过刮胡刀,踢烂过桌子,还把刚买了十分钟的一大坨玫瑰在女友面前摔个烂碎过,气出过一百六的高血压…

我想,应该放下。

 

纵。

我 总爱跟人宣称或炫耀我的“吃功”,爱吃肉爱吃虾,爱吃疆菜川菜,爱吃驴肉羊骨,吃自助从不赔本,经常一日五餐… 以前一直以为自己的胃很给力,之前一段时间终于出了问题。可很不耐心的养了一段时间后,又开始无节制的大吃,倒没海喝,甚至节制的时候动力是“为了胃早点 好可以吃羊蹄子火锅”。

看到过一句话,“对物质欲望的追求程度,说明了精神世界的空虚程度”。买了ipad 后,我制定的“二百天读百本书”计划,到现在也只看了十来本,进度太慢(况且就算看了很多书也不见得精神世界就丰满了),究其原因,还是自己太“纵”而未努力“控”,或是“控”不住。ipad 中的电子书占据了大部分的存储空间,但很多时候我拿到ipad 之后总是先打开游戏,接水管、足球、羽毛球、切菜,而不是看书——虽然有时会看,但绝大多数都是玩够了,觉得愧疚,然后开始看,看到凌晨三点…… 这又是另一个纵。

每天早上到实验室,第一件事刷校内刷bbs , 一刷就是半个到一个小时,甚至看到诱惑力比较强的东西时居然直接不执行前一天制定的计划。人与人之间智商的差别并不是太大吧,而且大多数人都能给自己制定 好合理的计划。有些人能成功而另一些人在所谓的“纠结”中,比如我,也许就是在计划的执行层面打了折扣。我找工作时自我介绍常说自己执行力好,到手头的项 目与工作总能按时出色完成之类的,能哄得了别人怎能骗得自己的心。自己能把项目做完是因为时间或情势所迫不得不做,能做好是因为自己的完美主义性格,才不 是什么执行力好呢,执行力是个主动意词汇。

我想,应该放下。

 

惰。

前 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人要在“学习区”中才能一直进步,而在“舒适区”中的重复毫无意义。“惰”,就是指人更倾向于一直在舒适区,即使有积极的想法,但没 有积极的行动。惰性让我在工作学习中的进度缓慢,惰性对己对人百害无一利,惰性让人消极,不会主动发现新鲜事物,甚至漠视、排斥创新与变化。

比如编程更倾向于使用自己熟知的语言、库,对更好的东西往往嗤之以鼻;比如从本科的时候就计划去学车考驾照,到现在还是0 ;比如在工作的时候口渴,就是不愿去接水喝;比如早上被尿憋醒,还是不愿动一动窝…… 这些事情不难,很简单,但是惰性让它客观上的实现难度大大增加。

我想,应该放下。

 

伪。

我 之前一直不能把这个词汇跟自己联系起来,直到之前女友给了我这个评价。我不知道自己的解读是否正确,仔细思考,感觉她是说我对自己的包装和宣称与自己的本 质和内在有着扭曲和背离。这一点我倒没有太多的负罪感,个人认为如果给每个人都打一个“伪”分的话,我的得分应该还算是偏低的,我觉得这是人在社会中行走 的副作用。虽无可厚非,但也应尽力去伪存真,伪毕竟是劣的一面,与“真善美”在字面上是相悖的。

 

私。

对, 其实我真的挺自私的,这不是别人给我扣的帽子,而是我对自己的评价。我会把所有的人与事物挂上一个标签,或划分一个界限:是我的,或不是我的;与我有关 的,或与我无关的;我关心的,或我不关心的…… 对于前者,我会竭力给予最好的状态,而对于后者,往往会漠然甚至排斥。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情况已经好转许多,我也经常帮助路人,比如今天献血的时候就想 把我的记录充给旁边有需要的人来着(因为有病人需要血,他们需要有家属献血记录),虽然未遂。在内心的深处,我认定的存在价值是创造更多能让更多人的快乐 的价值,而我所能记得的最让我热血澎湃的一段话是2008 本科毕业典礼上林毅夫的那一段“有所担当”。

但有着大的价值观与志向,并不能抹去我日常生活中的“私”。

我觉得,应该放下。

 

骄。

记 得高二的时候跟同学闲聊,他们就提到我们班主任说过我很傲,比他还傲,我当时还颇洋洋自得,以为这是个褒义词,或可以解为褒义词。一年前跟女友的亲人一起 吃饭的时候,桌上有个在中国官场上混的很开的人,自称也是北大校友,就把我狠批了一顿,“你傲什么,你有什么资本傲?”之类。

现在回想,虽然时间和周围人的光环已经将自己的傲骄之气抹去大多,但内心仍然有着不以为然的情绪,在受到表扬的时候没有学会如何收敛,在成功的时候满世界的炫耀。

我想,应该放下。

 

也 许是我的内心不够强大,这些我不止一次想过要改变,但大多收效不大。在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可以找更强大的人帮忙,或者找更强大的工具辅助,也 许我比较闭塞不善与人交心,就没有这样一个可以指点心灵的导师。也许,我需要借助一个工具——信仰——并不是为了信仰而去信仰,而是借助信仰作为工具,解 决现有问题。到目前为止,我的信仰还是共产主义,虽然就像佛祖、基督、三清一样遥远。

 

对 佛教与道教我看了很多对之比较的资料,其实两者有很大的相似性,甚至从哲学层面可以认为殊途同归,这里就不一一数来了,但其差别还是很大的,我比较在意的 是,道教更看重“道”字,有种天道不可违的宿命感,而佛教更重内心;另外,佛教认为肉体是臭皮囊,修行意在内心,而道教则身心双修(也因此修道之人长寿? 呵呵)。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更倾向于佛教,专注修心。另外,再俗气一点,提到佛,第一刻脑海中会浮现的是释迦摩尼、菩提达摩、观世音、仓央嘉措、孙悟空、 少林寺;而提到道教,想到的是老子、张角/ 张道陵、元始天尊、王重阳,呃,居然还想到了尹志平…… 而找资料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有开始完美主义了,遂放弃继续比较,决定开始研习禅宗。

 

若有同道师兄,敬请不吝指点,阿弥陀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