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客户协作 OVER 合同谈判

软件合同也是合同,按计价方式分类,有:固定总价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单价合同,计量估价合同。冰云原文主要提到的是1、3。其中“改良的单价合同”看描述,应该还是固定总价。只不过固定的人性化一些,双方合作更亲密些。

固定总价合同作为最常见的计价方式,是有其合理性的:风险可控,投入可预期。
成本加酬金合同很不错,但人为因素太高。在中国,人们还只习惯于对产品定价;还不习惯对满意程度的酬金进行定价。
单价合同非常敏捷,短周期交付,甚至于短周期支付。但这对甲方要求实在太高了,如何有效对各个功能定价并且拿出大把时间来跟着一起敏捷,相信是大部分甲方信息部门做不到的。
计量估价合同是固定总价合同中的一个改良,它将依据更多的细节目标,对总价进行一个相对精确的预估。相对于那些拍脑袋拍出来或者打单子砍出来的固定总价合同,计量估价貌似先进不少。

但问题是:我认为,计价方式并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

企业选择控制风险,而不选择追求敏捷带来的利益最大化,是存在其合理性的。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信息化系统本身只是一个支撑系统,而非生产系统。它的收益也多体现在自动计算能力带来的成本降低上,如典型的OA和MIS。这样“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东西,除非有着很好的先期咨询,否则万难将甲方对项目的重视程度提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最需要的是投资100万,收益200万;而不是投资100万做个系统,再抽调200个员工参加一周的培训,最后在5年内可以给企业节省30万纸张费用,并且将工作效率从现在提高到XX,从而造成300万的潜在盈利。除非XX的提升太明显,否则核算收益率时,5年内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多半摊销不到OA系统上面来。

要解决合同计价方式,关键还是在咨询阶段让甲方提高对IT项目的重视程度。只有真正重视了,才有机会让客户也敏捷起来。这时候,想选什么计价方式,都好办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