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心得

最近公司在上PLM项目,从项目启动到现在已经几个月了。我们是购买的产品,供应商已经有一个成型的产品,只需要培训和配置就可以满足基本的需求。供应商的项目管理经验丰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 项目计划非常细致。在项目启动之前,合同和SOW已经签过了,虽然很粗糙。但根据SOW制定的计划非常细致,并要求我们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以配合项目的实施。项目的上线日期已经定好,据此制定的工作计划细到每项工作及投入的人天。项目启动后,每周一次例会,汇报上周的进展,接下来两周的任务,并提示当前存在的风险。项目组中每个人的任务都非常清晰,极少有人会有空闲的时间。
  • 与客户站在一起。我也做过不少软件项目,但从为真正做到这一点。与客户的关系再好,还是不能将实际工作与关系紧密接合。对方在实施之初就要求一起制定具体的计划,并向高层汇报。双方共同组成项目组,向各自的高层负责,这样双方都有责任和压力,我们也必须不断推动项目进展。以前做项目,从来都是客户握有绝对的话语权,要推后就推后,有时间就参与,没时间就拖着。
  • 威逼利诱,双管齐下。对方的项目经理经常用我们不确定真假的例子来向我们施加压力,因为对方的顾问经验非常丰富,多数情况下都讲得很有道理,有时不信也没办法,只得妥协。或者以提高我们自身能力为由,将大量工作推到我们这边。这是一个超大的诱饵,有时我也无法抵挡,当然更多的时候是不愿意抵挡。谁不想多学点东西呢?
  • 让客户来做测试、培训和推广。对方这一点做得非常成功,只投入两个半的人力,带着我们大概十个人累死累活,搞得人困马乏。但上线日期在那压着,谁都不愿意承担责任,只好死撑。我们自己写测试用例、测试计划、测试报告、自己测试,接着写培训手册、培训计划,自己培训。
  • 只培训关键用户。对方的顾问只负责培训关键用户,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关键用户再培训一些种子用户,对方的顾问只做简单的支持。接下来就没有他们的事了,除非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想想以前实施的时候做培训,方法太重要了。老是供应商承担所有的风险,这对双方都不利——供应商提高了成本,客户得不到应有的锻炼。
  • 卡死项目周期。项目周期一定要确定,不可以延后,否则一定要有人承担责任。不然,一件小事情会拖死一个项目,一个小项目可能会拖死供应商。
  • 专业的服务。一定要提供专业的服务!无论是业务方面,还是系统方面,都要有专业的服务。只有这样,客户才会信任你,你才有机会适当地忽悠。当然,你的目的不是简单地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或逃避责任,而是为了保障双方的利益。同时,严格遵守项目计划,即使加班到深夜也毫无怨言。所以,我们加班也不好说什么,一定要按项目计划规定的时间和质量完成。

我们的项目快要上线了,我们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对方。就我个人而言,没什么压力,但项目组其他成员这方面的经历比较少,而对我们的企业文化有一定的担忧。不过,我还是充满信心,相信一定会成功。祝我好运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