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塔克曼(Bruce Tuckman)的团队发展阶段模型

1. 组建期。(Forming) 项目小组启蒙阶段。
  团队酝酿,形成测试。 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辨识团队的人际边界以及任务边界。 通过测试,建立起团队成员的相互关系、团队成员与团队领导之间的关系,以及各项团队标准等。
  团队成员行为具有相当大的独立性。 尽管他们有可能被促动,但普遍而言,这一时期他们缺乏团队目的、活动的相关信息。 部分团队成员还有可能表现出不稳定、忧虑的特征。
  团队领导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要确保团队成员之间建立起一种互信的工作关系。 指挥或“告知”式领导。 与团队成员分享团队发展阶段的概念,达成共识。

2. 激荡期。 (Storming)形成各种观念,激烈竞争、碰撞的局面。
  团队获取团队发展的信心,但是存在人际冲突、分化的问题。
  团队成员面对其他成员的观点、见解,更想要展现个人性格特征。 对于团队目标、期望、角色以及责任的不满和挫折感被表露出来。
  项目领导指引项目团队度过激荡转型期。 教练式领导。 强调团队成员的差异,相互包容。

3. 规范期。 (Norming)规则,价值,行为,方法,工具均已建立。
  团队效能提高,团队开始形成自己的身份识别。
  团队成员调适自己的行为,以使得团队发展更加自然、流畅。 有意识地解决问题,实现组织和谐。 动机水平增加。
  团队领导允许团队有更大的自治性。 参与式领导。

4. 执行期。 (Performing)人际结构成为执行任务活动的工具, 团队角色更为灵活和功能化,团队能量积聚于一体。
  项目团队运作如一个整体。 工作顺利、高效完成,没有任何冲突,不需要外部监督。
  团队成员对于任务层面的工作职责有清晰的理解。 没有监督,自治,即便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自己也能做出决策。 随处可见“我能做”的积极工作态度。 互助协作。
  项目领导让团队自己执行必要的决策。 委任式领导。

5. 休整期。(Adjourning) 任务完成,团队解散。
  有些学者将第五阶段描述为“哀痛期”,反映了团队成员的一种失落感。 团队成员动机水平下降,关于团队未来的不确定性开始回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