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6的中国式悲哀

34 篇文章 0 订阅
32 篇文章 5 订阅

作者:冯强

 

前些天在手机报上看到简讯说,在IE6推出十几年后,中国浏览器份额最大的依然是IE6。而在世界范围内,虽然微软凭IE7,IE8以及将要推出的IE9仍是老大,但Firefox近年来紧随其后份额节节攀升,以及Opera、Apple Safari、Google Chrome等,浏览器市场早已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了。

 

中国IE用户的比重比国外大,这个很容易理解,因为微软的市场策略,以及我们的教育系统基本上是以微软Windows平台为主,所以绑定操作系统的IE得以大行其道。比如我们很多银行的网银以及在线支付,基本上对IE的依赖很大。不少用Linux或者苹果系统的同学,绝大多数应用都可以找到替代软件,但一旦用到国内的网银,没办法,只有换Windows系统的机器。更有强人者,在别的系统上装了虚拟机运行Windows,专门用来解决网银问题。我认识一个网络安全公司的朋友,甚至通过远程操作公司机房他管理的Windows Server来用网银。

 

一叶知秋,看看我们身边就很容易知道IE(6)的影响。很多公司的官网和OA只能在IE下面才能正常显示,如果换成Firefox或其它严格支持W3C标准的浏览器,界面就会大乱。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是因为网站开发人员,用来测试的工具只是IE浏览器。微软在开发IE时,就为了兼容那些有错误的网页,做了不少容错,从程序开发的角度看,这是不错的。但如果只是用IE作为网页开发测试浏览器的话,这就造成我们的很多网页不符合W3C标准,反过来用户为了能正常使用,就只有用IE。比较搞的是,某公司去年新上的SAP CRM7.0的Portal页面,只能在IE6下面才能正常显示,用IE8或Firefox、Opera等等浏览器界面就会乱得一踏糊涂。我至今都搞不懂,是SAP的Portal不行,还是开发人员的水平不行!?

 

IE6在中国之所以很畸型地占有超过50%的使用份额,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 中国对D版较宽松的环境,兼容机、山寨本的泛滥,各种深度优化的Windows XP版本层出不穷(较出名的有蕃茄花园等),而XP上面绑定的正是IE6;

2. 我们的很多网站的开发人员、美工,很多都是从那种速成的电脑学校出来的(绝没有歧视的意思,其中也有不少自学成才的高手,不少门户网站的开发还是很规范滴),因为学习时的开发环境基本上就是在IE上面测一下就OK,IE对很多不符合W3C规范的网页有很强的容错功能,特别是IE6,所以IE6给人的感觉就是好用。不少国内浏览器,也是以IE6为核心开发的,上到IE8以后反而不稳定,易崩溃。对于用户来说,不管,哪个“好”用就用哪个。

3. 使用习惯的问题,比如菜单的变化,多Tab的设计,使不少习惯IE6的人,不想升级。随非买的机子就是vista,win7,只有抛弃IE6。但以国内目前大行其道的上网本配置,还是XP下面用IE6靠谱。

 

最后总结一下,为什么我觉得IE6国内这么大份额是很悲哀的事呢?除了D版泛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技术创新,从开发的源头就落后一大截,反过来再影响使用者,特别是学生。IE6之所以在国内很好用,是因为别的浏览器更标准,更规范,而我们很多网页和网络应用不规范、不严谨,所以只有用IE6应付。从这方面,可以看到国内很多行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大家都很浮躁,做技术的不精益求精,作市场的夸夸其谈,人家出一个东西,我们就仿一个,还有国人把这说成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但只是看起来很像,里子的硬件、软件烂得很,这些难道不悲哀吗?要解决这些问题,或许该从知识产权、教育体制等等方面找找原因,不过这已经超过我的知识范畴了。

 

所以,就此打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