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系列教程218——生成器表达式

朋友们,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声明:在人工智能技术教学期间,不少学生向我提一些python相关的问题,所以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更多扩展知识更好地理解AI技术,我让助理负责分享这套python系列教程,希望能帮到大家!由于这套python教程不是由我所写,所以不如我的AI技术教学风趣幽默,学起来比较枯燥;但它的知识点还是讲到位的了,也值得阅读!想要学习AI技术的同学可以点击跳转到我的教学网站。PS:看不懂本篇文章的同学请先看前面的文章,循序渐进每天学一点就不会觉得难了!

上一篇文章我们已经学习了生成器函数,本票文章我们来学习生成器表达式。从语法上来讲,生成器表达式就像一般的列表解析一样,但是它们是括在圆括号中而不是方括号中的。

>>>[x ** 2 for x in range(4)]  # List comprehension: build a list

[0,1,4,9]




>>>(x ** 2 for x in range(4)) # Generator expression: make an iterable

<generator object at 0x011DC648>

实际上,列表解析基本上等同于:在一个list调用中包含一个生成器表达式以迫使其一次生成列表中所有的结果。

>>>list(x ** 2 for x in range(4))  # List comprehension equivalence

[0,1,4,9]

虽然结果一样,但是从执行过程上来讲,生成器表达式很不相同:不是在内存中构建结果,而是返回一个生成器对象,这个对象支持迭代协议。

>>>G = (x ** 2 for x in range(4))

>>>next(G)

0

>>>next(G)

1

>>>next(G)

4

>>>next(G)

9

>>>next(G)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more text omitted...

StopIteration

我们一般不会机械地使用next迭代器来操作生成器表达式,因为for循环会自动触发。

>>>for num in (x ** 2 for x in range(4)):

...    print('%s,%s' % (num,num / 2.0))

...

0,0.0

1,0.5

4,2.0

9,4.5

注意,如果生成器表达式是在其他的括号之内,在这种情况下,生成器自身的括号就不是必须的了。但是在下面第二个sorted调用中,还是需要额外的括号,因为括号里面还有其它内容。

>>>sum(x ** 2 for x in range(4))

14


>>>sorted(x ** 2 for x in range(4))

[0,1,4,9]




>>>sorted((x ** 2 for x in range(4)),reverse=True)

[9,4,1,0]




>>>import math

>>>list( map(math.sqrt,(x ** 2 for x in range(4))) )

[0.0,1.0,2.0,3.0]

生成器表达式大体上可以认为是对内存空间的优化,它们不需要像方括号的列表解析一样,一次构造出整个结果列表。它们在实际中运行起来可能稍慢一些,所以它们可能只对于非常大的结果集合的运算来说是最优的选择。关于性能的更权威的评价,必须等到我们在稍后学习编写计时脚本的时候给出。

  • 6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