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及中年危机的一点认识

我们儒家比较崇尚“中庸”的境界,但有时候“中”并不意味着是一件好事。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名词——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说的是一个后发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发展停滞,并出现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无法进入高等收入的发达国家行列。一个国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在升入课余时间里读了一些与经济、社会有关书籍,再加上平时看的国外的电影以及其他的一些文学作品,仿佛有了一些理解。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想变得富强。对于广大的后发国家来说,先期的模仿是比较好走的一条道路。日本、德国这些国家做出也是从仿制(抄袭)其他已经成功的国家开始的。后发国家在开始快速发展到中等收入国家的这段时期里面,一般都具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充分利用这些廉价劳动力,生产出大量的质量合格,价格便宜的商品,可以使后发国家的经济在这段时间里飞速发展。而此时的先发国家,生产的商品一般都是质量上乘的了。后发国家技术水平达不到,如果一上来就想生产高端商品来与先发国家竞争,成本太高,没有优势,所以他们一般都会选择质量合格,价格便宜,性价比高的商品,这样一来技术上不算太难,并且市场比较广阔。通过这种方式,后发的国家很容易发展为一个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

         但是,随着该国的经济水平发展,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劳动力成本也随之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该国已不具优势。另一方面“衣食足而知荣辱”,以前在经济水平不好的时候,对于一件物品有总比没有强,所以性价比较高的质量合格而不是优秀,价格又便宜的商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是随着经济水平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人们不再只是追求有,而开始追求好。这个时候也就是这个国家又一次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时期,如果在这时候,这个国家无法突破技术创新的门槛,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就会面对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经济当然会开始停滞不前,搞不好还会出现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就开始陷入了所谓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形成,内因和外因是都存在的,但是我认为,内因是主要矛盾。一个国家在达到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如果没法更进一步,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就很容易陷入这个陷阱。看一看我们当前,应该就正处在这个关键时期吧。

         其实想一想,有时候宏观的国家和微观的个人之间是很相似的。对应于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我们个人也有一个词,叫做“中年危机”。为什么会形成中年危机呢?这在大的思想上是相同的。我们从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此时年轻力胜,精力饱满,工作卖力。几年之后生活质量还算可以。但是如果在工作的同时努力去学习一些新的思想与知识技术。在十来年之后,也就是中年了。我们以前所学的技术已经开始有些落后了,并且体力相比于二十多岁的时候也已不如。这时候事业上很容易遇到瓶颈,停滞不前,甚至有的面临退居二线或者失业的窘境。这也是转型升级所导致的啊。

         而这种个人的转型升级失败,直接原因是知识的落伍。再往更深层次去想一下,知识为什么会落伍呢?毕竟很多人当年还可能是名校的高材生,学习能力应该也不会太弱吧。我认为有两种情况,一种也应该是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上了将近二十年的学,好不容易找不到一个不错的工作,开始享受这种安逸的生活,忘记了居安思危,忘记了学海无涯,学无止境,长此以往,温水煮青蛙,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知识落伍了,中年危机随之而来。我觉着在国企中这种情况应该会更加普遍。而也有一些其他的企业,招到员工之后,贪婪地压榨员工的剩余价值,不断地让员工做一些低技术含量的大量的甚至重复性的工作,导致员工没有任何时间来学习新出现的东西。这就很容易导致中年危机,并且有的员工就像一颗螺丝钉,在这个公司里面长年只负责一个方面,这些人如果到了中年被迫下岗的话,就会发现自己很难再找到一个自己最熟悉的方面的工作,他们的门路会非常窄。公司对压榨达到什么水平才会导致这种结果呢?我也不是很清楚,毕竟我也还没有踏入工作之门。我觉着996应该还不至于如此,但如果997以上就应该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了吧。所以我觉着在将来找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这种情况。如果一个比较老的企业在招聘会上说我们的员工多么年轻,甚至不到三十岁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了。为什么一个有些年头的企业的员工的平均年龄会这么低?很有可能是大量的员工遇到了中年危机,被迫离职。一个人遭遇中年危机说明不了什么,但是如果一个公司的员工普遍遭遇中年危机的话,就足以说明这个企业的员工学习情况有问题了,这个企业的制度一定存在问题。

         这只是个人在课余时间的胡猜乱想罢了,毕竟本人对社会的阅历尚浅,认识也一定还存在诸多不足,望多体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