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第一步:搞清楚SCI、EI、ISTP和中文核心期刊的区别

        SCI、EI与ISTP属于国外三大重要检索系统,即国外核心期刊,一般前两个比较重要;中文核心期刊属于国内认准的核心期刊。其中核心期刊是指某个学科的重要期刊,一般是指所含专业情报信息大、质量高,能够代表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并收到本学科读者重视的专业期刊。

        SCI/SSCI科学引文索引/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全称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SCI偏向理工科,SSCI偏文科。

        如果要发SCI,提前关注中科院SC预警期刊名单(今年还有,说不定过两年就没了)—公众号“中国科学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尽量避开。

 

        EI工程索引,全称Engineering Index,也是美国创办的,偏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方向。下分为EI源刊和EI会议文章,一般认为EI源刊的文章质量比EI会议的文章质量要高。

        ISTP科技索引,全称Index to Scientific &Technical Proceedings,美国创办,全科收录,包含各个研究领域。

        国内有7大核心期刊标准(北大核心和南大核心比较重要,一般关注前两个)。

        1.北大核心,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

        2.南大核心,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也称C刊,主收文科,比北核厉害;

        3.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CSTPCD,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4.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CD);

        5.《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研制(CHSSCD);

        6.《中国核心期刊目录》,武汉大学核心(RCCSE);

        7.《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研制,建有中国引文数据库(CCD)。

        其中其他刊物都属于普刊。

        在知乎上点击高级检索下方的“出版物检索”--“出版来源导航”--“期刊导航”,就可以看到各大期刊的分类,任意点击一本可以看到它的具体等级。

        

        其中期刊文章中会出现综合因子和复合因子,两者都属于影响因子,是判别论文引用率的重要数据,计算公式如下:

     

        

        复合因子以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博硕士学位论文统计源文献、会议论文统计源文献为复合统计源文献计算。综合影响因子主要是指文、理科综合,是以科技类期刊及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计算。简言之,复合影响因子包括硕博士论文、会议论文、期刊引用的次数计算,但是综合影响因子只包括期刊引用的次数计算。复合因子比综合因子更大,范围更广,所以我们在发表论文时重点关注复合因子。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