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就是生产力

 

对于制造业从业人员,下面的场景您也许并不陌生:

假设您是一个模具厂老板。刚把生产任务布置下去,车间主任老陈却报告用了两年的设备坏了。电话那边机床厂的售后服务人员,对您说:“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收到,今天就会派人到你们工厂,估计傍晚到。不过您的设备已经过保,需要收取每天某某元的维保费,来回的差旅费用再另计。此外,根据您的描述可能要更换某部件,大体要某某元成本。”此时车间主任老陈在组织工人清理现场,等待机床厂维修人员的到来。而您的采购经理大刘在一旁盘算着这次维修到底要花费多少成本,要不要和机床厂的销售老王侃侃价。

 

看起来事情并不是很坏,至少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供应商已经积极应对,而厂内的有关部门也在努力配合。但作为厂长,您的焦虑却没有一丝的减轻。为什么?因为身旁销售经理小张已经快被眼看着无法交付的订单逼疯了,您还得故作镇静地安慰他一下。

 

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如何保障设备可用率的例子。如果所有的设备管理工作都是事后维修,设备可用率就会遇到维修时间所决定的天花板。无论你怎么努力,设备商技术支持在路上的时间总要成为设备的不能利用的时间,还要加上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后维修的时间。如果是一条生产线,甚至一个设备停机,整条线重启还要有调试时间。而更可怕的是,采购经理大刘和机床厂的销售老王还在本着恪尽职守的“专业”的精神为几千元的费用讨价还价,完全没有意识到停产带来的机会损失。这个订单是您和销售经理不知道喝了多少酒、让了多少利才拿到的,没想到就可能因为无法按时交付就面临罚款;如果客户悔单,别说赚钱,甚至从银行贷款买的原材料都要百搭进去了。

 

造成整个困境的根本在以工厂设备管理的缺失。何为设备管理,我们可以从教科书上找到对设备管理的类似定义:设备管理是以设备为研究对象,追求设备综合效率,应用一系列理论、方法,通过一系列技术、经济、组织措施,对设备的物质运动和价值运动进行全过程(从规划、设计、选型、购置、安装、验收、使用、保养、维修、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科学型管理。

 

这个描述好抽象,你可能觉得我那十几台设备也未必要如此兴师动众。我们还是结合一点实际来解读吧。

 

首先,预防重于治疗。这一点对人的健康是如此,对机器也如此。平时要注意收集设备的状态数据,深入分析每一次故障停机的原因,并和自身的生产数据对照分析,建立适合自己工厂的设备故障预测模型。说模型有点太虚,但是有经验的老维修工都会对潜在的故障有“直觉”,这种直觉其实就是来自其长期的观察。当然,利用先进的工业信息化手段完整收集生产和设备数据,对设备维护人员建立这种直觉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利用这些数据进一步建模、挖掘,无论是采用手头的EXCEL,还是酷炫的AI、大数据工具,都或多或少能对设备故障做出进一步的预测,培养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直觉”。

 

其次,设备检修计划要完善。各种辅件、刀具、易损件、工作环境参数的控制要列入日常检修计划。而利用信息化系统和管理制度来确保计划的执行,对减少故障率、特别是非计划停机有很大的作用。所谓没有保养,就没有生产。如果利用上面的数据和模型优化检修计划,更可以进一步降低设备维检修成本。

 

再次,设备资料要完整。完整的资料不仅包括设备财务信息,还要包括设备使用和运行状态记录。完整的设备资料不仅为前两点措施提供了基础,还为最后未能避免的维修提供了珍贵的研判信息,有助于缩短维修时间。试想一下,如果机床厂的维修人员在出发前就已经拿到了你故障机床的资料,他就有一定概率在出发前就已经做出了合理研判,甚至可以远程指导你的操作人员进行自助维修。

 

最后,就是利用网络和工业云技术所提供的远程维修手段。目前很多厂家都提供设备联网能力,通过设备联网,让设备商的技术支持远程登录到设备中,可以收集一些设备内部的故障日志用于诊断,甚至可以远程更换软件和配置参数,从而免于现场维修的差旅时间和成本,大大缩短了设备商的故障相应时间,也降低了工厂客户的机会损失。

 

维宏云服务

即插即用的数控设备联网工业云。只要设备连接互联网,微信关注维宏云公号,注册登陆后关注设备即可随时获得设备运行状态和生产数据。更有事件识别、超限报警和易损件管理等智能报警功能帮助您精心维护自己的设备。如果您允许自己的设备商关注自己的机床,也可以提升设备商的技术支持效率。

微信关注“维宏云”或者点检“阅读原文”。登录维宏云网站(https://nccloud.weihong.com.cn/)。立刻进入工业物联网的新世界!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