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解锁三个有效的方法

 

家长都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在陪学的过程中,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有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依旧不理想,家长不知不觉中就焦急与困扰了,开始想:是不是孩子不爱学习了?

真的是孩子不爱学习吗?我们一起回想一下,孩子的本性其实是爱学习的。比如孩子玩玩具,不用教,他自己捣鼓一会儿就会玩了;

孩子上学后,也许成绩不够理想,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比如喜欢背诵古诗,或者一个人专注地看书或拼图。

看到这里,是不是就明白了,孩子其实不是不爱学习,只是他喜欢学习“有用的”和“有趣的”。而学校里的学习是繁重又枯燥,对于孩子来说,不符合这两个原则,所以他们就表现得不爱学习。

在陪学的过程中,我们家长可以怎么做呢?

1、温和而坚定,不责骂惩罚

我们在陪学的过程中,如果孩子不好好学习,写作业爱磨蹭、总出错,不知不觉中火气就上来了,然后就开始责骂孩子,引发亲子矛盾。

其实冷静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不对。因为责骂和惩罚并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也不能帮助孩子解决学习问题,反而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

我们试想一下,孩子一坐到书桌前,就想起之前被责骂的场景,然后学习情绪从一开始就紧张担忧,害怕被责骂。你说能好好专心学习吗?

但我们有时候真的控制不住火气,怎么办?可以采用“一慢一快”法。

“一慢”,就是当我们即将发火的时候,提醒自己冷静,然后心里默数一二三四,让自己冷静下来;“一快”,指的是快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我们可以明确清楚地告诉孩子自己的期待,妈妈希望你抄写抄得快一些,不让妈妈看得很着急。态度要温和而坚定,不让孩子害怕和抵触,却让孩子清晰地明白我们对他的要求和期待。

2、学会正确地表扬

我们都知道通过表扬,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但久而久之却发现没有什么作用,为什么呢?可能是表扬的方式不对。

很多家长喜欢夸孩子“真聪明”。时间一长,孩子会认为这个“聪明”是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就会忽略“努力”。遇到容易完成的事,他可以做到就去做,还能得到夸赞;遇到困难的事,他觉得自己完成不了,为了掩盖自己做不好,那干脆就不做。这一现象也就是家长口中常说的:“这孩子很聪明,就是不好好学!”

所以我们要如何正确地表扬孩子呢?比如孩子及时完成作业,我们不能直接夸孩子真聪明!而是具体地说:“今天写作业解题特别快,妈妈看到你做题前好好复习了,写的时候也非常专心,一直在努力找方法解题,做得真棒!”

这样具体化的表扬,会让孩子知道自己之所以得到表扬,不是天赋异禀,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那么他就有了成就感,以后他也会重视“努力”去获得成就感。

3、正确的物质奖励

很多父母都会这么给物质奖励,比如考试一百分,给两百元,或者给孩子买他特别想要的玩具。这种方式,我们就会发现孩子的成绩时好时坏,差距还非常大,并不能稳定保持。

问题出在哪里呢?是出在孩子学习动机上。

比如这段时间的知识点,恰好是孩子掌握得比较好,努努力,考试成绩就能很理想,可以得到物质奖励,他就会拼一把;随着后面的学习越来越难,轻易不能得到好成绩时,他就会主动放弃这次的物质奖励,成绩自然就会差。孩子努力学习并不是为了学习本身,而是为了得到物质奖励。

如果这次孩子考试成绩很不错,我们不能说:“这次考得不错,奖励吃大餐!”成绩好和吃大餐,本身没有必然的联系。

我们应该这么说:“妈妈发现你这段时间作业及时完成,考试前有好好复习,努力准备,知识掌握得很好,这次考试果然考得不错。这段时间学习累了吧,妈妈带你吃大餐,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这样孩子明白了,平时好好写作业,考试前好好复习,这样的学习行为对取得好成绩有用。而奖励吃大餐是为了鼓励他,增强他取得好成绩的成就感和喜悦感。

孩子学习写作业,需要我们正确陪读和引导,我们态度要温和而坚定,不责骂惩罚,正确的表扬和物质奖励,引导孩子爱上学习,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做到主动改变,健康积极地成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