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 | MATLAB学习 | 蒙特卡洛算法

 蒙特卡洛方法也称为统计模拟法、随机抽样技术、计算机随机模拟方法,以概率和统计理论方法为基础的一种计算方法,是使用随机数(或更常见的伪随机数)来解决很多计算问题的方法。它源于世界著名的赌城—摩纳哥的Monte Carlo(蒙特卡洛)。将所求解的问题同一定的概率模型相联系,用电子计算机实现统计模拟或抽样,以获得问题的近似解。为象征性地表明这一方法的概率统计特征,故借用赌城蒙特卡罗命名。使用蒙特卡洛方法必须使用计算机生成相关分布的随机数,Matlab给出了生成各种随机数的命令。

 蒙特卡罗算法:采样越多,越近似最优解


实例:



程序代码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x=unifrnd(0,12,[1,10000000]);  
  2. y=unifrnd(0,9,[1,10000000]);  
  3. pinshu=sum(y<x.^2 & x<=3)+sum(y<12-x & x>=3);  
  4. area_appr=12*9*pinshu/10^7  
  运行结果在49.5附近,由于是随机模拟,每次的结果都是不一样的。

 尽管整数规划由于限制变量为整数而增加了难度;然而又由于整数解是有限个,于是为枚举法提供了方便。当然,当自变量维数很大和取值范围很宽情况下,企图用显枚举法(即穷举法)计算出最优值是不现实的,但是应用概率理论可以证明,在一定计算量的情况下,用蒙特卡洛法完全可以得出一个满意解。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MATLAB提供了一些函数用于生成各种随机数,这些函数可以在蒙特卡洛方法中使用。蒙特卡洛方法是一种基于概率和统计理论的计算方法,通过使用随机数来解决计算问题。在规划问题中,蒙特卡洛法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枚举法,它通过生成大量随机数,并对每个随机数进行约束条件的判断和目标函数的计算,最后汇总比较得出其中的最大或最小值,作为问题的解。蒙特卡洛法适用于大部分无法求解精确解的非线性规划和整数规划问题。然而,在线性规划和特殊的非线性规划、整数规划问题中,可以使用对应的函数来求解精确解。因此,MATLAB蒙特卡洛算法可以用于解决那些无法求得精确解的非线性规划和整数规划问题。<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数学建模 | MATLAB学习 | 蒙特卡洛算法](https://blog.csdn.net/qq_35924276/article/details/7925274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0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3* [Matlab规划问题——蒙特卡洛法](https://blog.csdn.net/m0_47098916/article/details/10698211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0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