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天涯兰的博客

系统架构、技术管理、组织战略 。微信公众号“程序员向架构师转型”

  • 博客(19)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轻量级过程改进之项目计划

项目计划的目的包含两个主要方面,对内是为项目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制定合理的行动纲领,以便所有相关人员按照该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对外是为客户提供项目的统一视图,确保所有干系人能够根据计划进行工作配合、进度同步并最终提高客户对项目实施进度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本文主要阐述在项目计划过程中涉及的主要规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2014-10-24 08:34:05 3350

原创 客服日志管理方式小结

随着产品用户日渐增多,由客服团队负责整理的客服日报已成为我们项目运营和产品决策的一项重要数据来源,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来自终端用户的一手信息帮忙我们提高产品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是产品管理的一个切入点。不同产品对客服日报可能会有不同的处理思路和方法,本文主要针对客服日报的格式、内容和组织形式进行分析并梳理相应的工作流程以确保数据的充分利用以及客服问题的根本解决,我们可以对其进行裁剪和扩展以形成适合自己团队和...

2014-10-23 13:49:45 3152

原创 轻量级过程改进之项目启动

项目启动作为研发工作的源头,对研发团队而言是一件大事情,然而项目启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流程上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才能真正启动项目,否则不正规甚至是不合理的项目启动只会为让研发工作陷入困局。本文主要阐述在项目启动过程中涉及的主要规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分析这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2014-10-22 08:56:41 1919 1

原创 轻量级过程改进之综述

轻量级过程改进(Light-weight process improvement,LPI)是一种针对中小型团队软件研发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重技术轻管理、研发管理缺乏规范、过程改进理念淡薄等现状和问题而整理的一种“软件过程改进方法和规范”,有众多轻量级过程改进域组成,主要对中小型团队持续地改进其软件过程能力提供一些参考,内容组织上尽量保持其通用性,但很多改进域可能只局限于特定团队和场景,需要根据各自团队的现状做裁剪和扩充。本文是轻量级过程改进的综述。

2014-10-21 07:13:44 2377

原创 配置管理之数据库版本控制策略

数据库版本是研发过程中需要把控的一个方面,但实际操作上很多时候并没有使用配置管理的思路进行统一管理,尤其是对研发管理尚未完善的团队而言更是如此。本文围绕配置管理这个主题,针对研发过程中的数据库版本控制策略展开讨论。从数据库版本这一概念入手分析数据库版本要素,明确思路和目标并提供工作流程和实践模式。

2014-10-20 08:26:51 3647

原创 精益之识别和消除研发过程中浪费的思路和模式

本文基于精益思想和精益软件开发,针对研发过程中的“浪费现象”进行深入分析。浪费分成存粹的浪费和必要的浪费,其中存粹的浪费需要消除,而必要的浪费可以进行压缩。结合日常研发过程,本文对如何识别这些浪费、如果消除存粹的浪费以及如何压缩必要的浪费进行剖析,并提供思路和模式。

2014-10-17 09:22:54 5165

原创 研发团队轻量级内部测试流程

本文中讨论的研发团队内部测试流程是组织研发过程中需要标准化的协作流程中的一种,是一套用于规范需求、开发和测试人员进行服务发布质量控制的流程性指南和说明,确保整个团队对产品质量保证有一个统一认识,促进过程的可记录性和可跟踪性,提高团队协作的信息透明和工作效率。本文面向的是10人以下规模的小型研发团队,流程尽量清晰和简洁,是一种轻量级过程控制的体现。

2014-10-15 08:20:04 3015

原创 项目实施中的团队协作--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模式的探讨

本文面向分布式环境下企业级应用的实施过程中,Onsite实施团队和Offshore研发团队之间的有效协作。项目实施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由于是在分布式远程环境下,沟通不畅给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带来了正常研发过程中所无法想象的挑战。本文对上述场景下如何应对协作过程中的困难提几点思路并对工作展开的有效模式进行探讨。

2014-10-14 20:02:58 4093

原创 研发团队中引入变化的思路和模式

过程改进是研发管理的本质性工作,如果过程要改进通常意味着我们要引入变化,本文从研发团队如何有效的引入变化的角度出发,对思路和模式进行探讨。首先阐述个人对引入变化的理解和如何在研发团队中引入变化的思路,然后站在前人的基础上,结合在研发管理过程中的个人体会和经验,个人总结15种在团队中引入变化的模式,供大家参考。

2014-10-14 09:53:06 2394

原创 工具系列之邮件--浅谈工具如何改变你的工作效率

本文以日常工作过程中人人都在用的邮件为出发点,从工具辅助、改善习惯的角度看待个人工作效率与工具使用方式上的关联,试图找出使用邮件的最佳实践。主要从两大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展开:写邮件和管理邮件。结合团队沟通管理的特点,梳理和制定团队成员所认同的邮件使用实践,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路和触动。本文强调团队协作模式下工具的使用场景、策略和原则,不以工具的具体操作方式、步骤和不常用功能为重点。

2014-10-13 13:47:02 3879

原创 研发范围和时间的“信息透明化”之协作与流程

研发范围和时间的透明来自于团队的相互协作,这些协作需要以一定的流程和模式作为基础。本文首先从角色和数据流、Issue状态、Issue与角色、范围和时间的组合以及版本从何而来等基本要素出发,对使用Redmine进行研发范围和时间的透明化工作流程进行展开,重点阐述PO、DEV和QA的工作流程和协作方式。最后梳理日常工作中的几项最佳实践作为本文的总结。

2014-10-11 20:45:26 1810 1

原创 Retrospective--The Way To Make Things Better

本文讨论回顾(Retrospective),从为什么我们要做回顾这一问题出发,清晰阐述怎么做回顾,包括流程、时机、参与者和持续时间、背景和目标、活动和工具、产出和行动。通过对这六个方面的具体展开并配合场景分析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回顾会议中的具体做法和注意点。最后通过分析传统型周会的特点,强调回顾会议的重要性并建议使用回顾型周会作为日常开发过程中的一项实践。

2014-10-10 08:29:14 2252

原创 新员工入职培训系列之团队介绍提纲

又是一年招聘季,伴随公司各种校园招聘的陆续展开,实习生的到来需要我们想办法尽快让他们融入到团队中来。按照以往的经验,实习生对公司的培训、指导和氛围非常重视,可能某个点上工作不到位,直接一点的可能就选择别的公司了,这也给我们的管理团队带来不小的挑战,尤其是本身就比较动荡的互联网行业和当下充满竞争的市场环境。本文从新员工培训的角度出发,结构上从PPT的角度出发进行组织,对其中的部门/团队介绍部分做一个

2014-10-09 18:09:43 3673

原创 工具系列之SVN基础用法和核心原则

SVN作为主流的版本控制工具相信大家都用过,但可能不一定用得好。本文从SVN最基本的Checkout、Update、Commit等用法出发,分析SVN使用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并提出一些个人认为非常重要的核心原则。同时,本文也不关注工具的具体操作方式、步骤和不常用功能,而强调工具的使用场景、策略和原则以确保团队形成统一的工作方式。

2014-10-08 16:27:45 1839

原创 轻量级研发知识管理--如何帮助研发人员建设过程资产

研发知识管理把“隐形知识显性化”,是一项涉及知识库、过程资产、环境和交流等元素的整合过程,所管理的知识将作为一个团组织中过程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知识管理的概念出发,对研发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知识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现状引出轻量级研发知识管理的思路与目标,并根据思路和目标提出两个工作流程和五个工程实践作为实施研发知识管理的框架。

2014-10-07 16:52:24 3025 2

原创 读产品研发管理系列之《培思的力量》

PACE(Product And Cycle-time Excellence)即产品及周期优化法,是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集成产品开发)的基础和前身。PACE实际体现的就是一种“流程”思想,是一种关于产品开发的流程框架,关注的是面向市场的产品管理而不是技术管理,当然产品管理和技术管理是需要整合的,将市场机遇和技术等融入某一个流程,其结果就是产品。而这个流程是可以被定义、构架及管理的,PACE就是提供了一套被作者们认为是合理、高效的标准或体系,与CMMI面向“正

2014-10-06 13:20:50 12280

原创 研发管理学常用定律与思考

管理学上有很多您听说过或没有听说过的定律,这些定律虽然看上去很简单易懂,但看完之后联系实际不得不让人佩服第一个提出这些定律的大师们的睿智。有些定律对本人也是启发良多,引导着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文从研发管理学的角度出发,谈谈对一些定律的理解和思考,包括帕金森定律、康威定律、布鲁克斯定律、手表定律、木桶定律和墨菲定律。

2014-10-04 16:17:33 2714

原创 工具系列之OneNote--关于团队的知识管理平台

知识管理就是把“隐形知识显性化”,是一项涉及知识库、过程资产、环境和交流等元素的整合过程,所管理的知识将作为一个团队/组织中过程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软件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们缺少一个团队知识管理的平台,通过知识管理平台的搭建,我们希望在时间、空间和成员等维度上该平台能够为我们提供清晰、高效的信息共享,包括项目知识、产品知识、研发知识、运营知识等研发团队中需要把控的各个方面。本文从知识管理的需求出发,结合OneNote进行知识平台建设,并梳理相关工程实践。

2014-10-04 12:36:41 8762

原创 初创型服务运营--问题、思路与实践

服务运营(Service Operation)是为了交付已商定的服务给客户和用户,并且管理支持服务交付的应用、流程和技术,确保服务应用价值的实现。服务运营报告通过数据收集处理、趋势分析、事件管理、问题管理等方式为研发团队、项目管理团队、市场销售团队以及高层管理人员展现运营视图,为产品功能的完善、工作流程的持续改进提供基础。服务运营是一门大学科,但不是每项服务都会有运营这个大概念。对于企业级应...

2014-10-01 15:04:12 1145

如何成为一名研发主管--关于个人、过程、工具和团队

个人博客同名文章 http: blog csdn net lantian08251 article details 39529207 配套的PPT 从团队管理角度出发 从技术研发主管的定位开始展开 对如何培养和建设技术主管队伍在个人 过程 工具和团队等方面进行阐述

2014-09-27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