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段、data段和bss段的区别

作者声明:本博客整理自网络,仅供学习参考,如有侵权,联系删除。邮箱:rom100@163.com。 

程序编译后生成的目标文件至少含有三个段,分别为:.text、.data和.bss。这三个段的大致结构图如下所示:

1、bss(可读可写)
     bss是英文Block Started by Symbol的简称,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在程序载入时由内核清0。BSS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它的初始值也是由用户自己定义的连接定位文件所确定,用户应该将它定义在可读写的RAM区内,源程序中使用malloc分配的内存就是这一块,它不是根据data大小确定,主要由程序中同时分配内存最大值所确定,不过如果超出了范围,也就是分配失败,可以等空间释放之后再分配。

2、text(只读)
    text段是程序代码段,就是放程序代码的。在AT91库中是表示程序段的大小,它是由编译器在编译连接时自动计算的,当你在链接定位文件中将该符号放置在代码段后,那么该符号表示的值就是代码段大小,编译连接时,该符号所代表的值会自动代入到源程序中。

3、data(可读可写)
    data包含静态初始化的数据,所以有初值的全局变量和static变量在data区。段的起始位置也是由连接定位文件所确定,大小在编译连接时自动分配,它和你的程序大小没有关系,但和程序使用到的全局变量,常量数量相关。

总结:

bss:存放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静态变量等;

text:存放代码;

data:

static data :赋了初值的全局变量和赋初值的静态变量,常量等;

heap:通过malloc申请的空间等;

stack: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等;

int a = 0;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全局未初始化区 
main() 
{ 
int b; 栈 
char s[] = "abc"; 栈 
char *p2; 栈 
char *p3 = "123456"; 123456/0在常量区,p3在栈上。 
static int c =0; 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 *)malloc(10); 
p2 = (char *)malloc(20);//分配得来得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计算机系统中,程序(Program Segment)是指编译器在编译程序时将程序中的所有元素分成的一些组成部分,其中包括代码、数据bss。代码是程序中的可执行部分,即函数堆叠组成的部分。数据是程序中的数据,包括全局变量。而bss是用来存放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通常被初始化为0。\[1\] 在这些中,数据(.data)用来存放显示初始化为非零的全局变量,而bss用来存放显式初始化为0或者未显式初始化的全局变量(C语言规定未显式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值默认为0)。\[1\] 关于pcb程序data的具体区别,根据提供的引用内容,没有明确的信息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请提供更多相关的信息或引用内容,以便我能够给出更准确的答案。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三种内存来源:栈(stack)、堆(heap)、数据区(.data)、bss](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623808/article/details/10785145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bssdatatext、堆(heap)和栈(stack)](https://blog.csdn.net/yuhoujiangnan2011/article/details/12346799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