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究竟学什么?

如果有人说1,2个月精通了C++,肯定会遭到很多人嘲笑,如果你没看过两本晦涩难懂的外来的c++书籍,肯定又会被人耻笑为出生牛犊,其实在我看来,大可不必,如果说单独学语言的话,1,2个月还是能学会一门语言的,就拿c++来说,有很多不属于语言方面的东西,都给划到里面去了,比如I/O,线程,网络等都不是语言本身的东西,更有甚者,windows api,mfc都给划了进去,这些东西也是要学的,但不要当作语言来学,而且最好用到了再学。

语言最根本的是语法,编程语言的语法非常简单,主要三类语句:变量声明,变量赋值,逻辑跳转。但是正是这些简单的语句造就奇妙的软件世界。常言说编程=语言+算法,有了算法,才能编出程序来,算法一定要学,但算法不属于一种特定语言,换个语言就不用再学了,但是有人说这两样我都会了,还是写不出程序来,那还差什么呢,差的就是所谓的编程能力吧,而这也是目前语言教材里欠缺的一点东西。这个编程能力都有什么呢,首先,分析需求,建立模型,下来,任务分解,每个任务的目的,边界一定要清晰,实际上就是函数的功能,参数,返回值要明确,再下来代码实现,按照算法,逐步实现代码。每一步也都是有方法可循的,但是被大多数人忽略了。可是更糟的是,所谓的两样都会含的水分态大,语法只记住了循环跳转语句和算术表达式,对于指针和函数只是背了几个固定用法,面向对象只是记住了封装,继承,多态几个名次,根本不能深入理解,算法也就是明白了冒泡排序,这样的话继续学习,不管是什么内容,都会感到异常吃力,对于C语言,指针不过关,往下干脆没法学,相反,如果语法理解到位,应用起来随心所欲,看到代码一目了然,再学习新东西,就很轻松,这就是常说的理论基础,现在大学生欠缺就是这个,而不是所谓的什么实践经验。

在我看来,语言是基础,是一切编程的基础,包括嵌入式,手机,拥有了较好的编程能力,可以快速学习各种专业方向的编程,学通一门语言,可以快速掌握其他语言。想不想尝试零基础一个月学会3种语言(c,java,c#),请联系我,并关注我在大本营的动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