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在XP上安装linux fc4详细说明

VMWARE在XP上安装LINUX FC4详细说明


       对于不想离开XP系统同时又想体验一下LINUX的新手来说,VMWARE是个不错的选择,VMWARE是在XP下的一个应用程序,运行VMWARE之后可以创建出一个虚拟的主机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可以象在一台新的计算机上一样,安装其他操作系统,如LINUX,UNIX或WINDOWS的各种版本。
       安装完成之后,启动新的操作系统,两个系统运行在同一台主机,具有各自的IP,共享CPU和内存,可以在同一台机器上体验不同的系统,可以在主机和虚拟机之间共享和拷贝文件,在网络环境里,还可以通过SecureCRT登录不同的操作系统进行不同的处理。如在XP下编写程序上传到REDHAT,然后利用objdump或gdb调试C++程序等。
       自己也是一个LINUX新手,在安装VMWARE跟FC4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网上查找时,很多内容不是非常详细,大家都把安装成功之后一些明显的小问题给忽略了,而这些问题正是困扰新手起步的绊路石。
下面把安装的过程详细的记录下来,供新手参考,避免多走弯路。
1)VMWARE的安装
基于XP的VMWARE的安装非常简单,下载名为VMware-workstation-6.0.4-93057.exe文件,双击点开,一步步执行就可以了。“6.0.4-93057”是文件的版本号,可以选择最新的版本下载安装。安装完成后运行"VMware workstation"界面如下图所示:

2)下载FC4安装文件
FC4(federo core 4)是红帽子LINUX推出的个人版的版本,最新的已到FC9,若是新手学习,安装FC4就足够了。
FC4有四张光盘,可以从网上下载到现成的ISO文件,有四个,文件名为:FC4-i386-disc1.iso、FC4-i386-disc2.iso、FC4-i386-disc3.iso、FC4-i386-disc4.iso。
下载完成后开始进行下一步。
3)安装FC4
1.
选择FILE->New->Virtual Machine,界面如下:

2.
点击“下一步”,选择“Typical”,典型安装

3.
选择要安装的操作系统,选择“Linux”,版本选择“Red Hat Linux”即可.

4.
设置虚拟机占用的磁盘空间及操作系统所在的路径,虚拟机事实上是在XP的文件系统里面分配了一块空间出去给虚拟机专用,默认为8G,可以设置在一个相对空闲的逻辑盘上,若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减少默认值,但最好不要低于4G,因为操作系统安装完成后,基本要占用2G左右的空间。
5.
接下来选择网络连接,如下图所示,“Use bridged networking”或“NAT”模式均可,但在没有网络环境或网络环境有限制的情况下,如一块网卡只允许有一个IP,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使用“Use bridged networking”需要给虚拟机设置一个实际的IP地址,会造成网络连接有问题。所以,若只是自己使用的情况下,就设置成“NAT”模式,安装完成后由虚拟机操作系统自动设置IP,网络就可以连通了。

6.
设置占用的空间大小。

7.
最后点击完成之后,回到VMware主界面,在这里设置好安装文件的路径,就可以开始安装FC4了。主界面如下:

8.
设置ISO文件和路径。选中虚拟机名称,在这里是“Red Hat Linux”,点击菜单“VM”->“Setting”,选择“CD_ROM”,在右侧点击“Use ISO image”,也就是从ISO开始安装。

9.
确认之后,在VM菜单的“Power”里面选择“Power ON”,就开始出来FC4的初始化安装界面。

10.
安装就按照向导一步步安装即可,注意安装时默认类型为“个人桌面”,这种安装不安装开发工具,如gcc,g++等编译器,而FC4平台好多开源的应用程序包括VMware tools的安装需要在本机进行编译,所以最好选择“工作站”模式或“定制”模式。当然,如果这时安装了个人桌面,就象XP一样,还可以在安装完成之后添加新的组件。

如果是定制,选择相应的开发工具。若是“工作站”,直接下一步即可。

11.
接下按照向导进行,在语言选择上选择“简体中文”,其他均采用默认设置即可。在第一盘安装完成之后,会提示换盘,如下图所示,这时候,按下CTRL+ALT键,切换到本机XP操作系统,按照步骤8的顺序,将ISO image更换为FC4-i386-disc2.iso,点击确定即可,点击时会自动切换到虚拟机安装过程。后面两张盘的安装采用相同的方法。


更换盘符:

12.
安装完成:

13.
启动后界面如下:


4)安装VMware tools
VMware tools是VMware的工具包,可以提升虚拟机的显示分辨率,若前面安装时选择了“工作站”模式,则安装非常简单,首先选中虚拟机,然后在VM菜单中选设置,如同安装时的步骤一样,将光驱映射到VMware tools的安装包,该安装包在VMware的安装目录下,文件名为:\Program Files\VMware\VMware Workstation\Linux.iso。

然后登陆FC4,在LINUX下点右键,打开一个终端窗口,在 /media/cdrom/下有VMwareTools的安装包,一种为gz格式,一种为rpm格式,两种安装都非常简单,这里为gz格式为例:
#cp VMware*.gz /home
#cd /home
#gunzip VMware*.gz
#tar xvf VMware*.tar
解压缩后的目录为vmware-tools-distrib进到该目录,直接运行./vmware-install.pl,一路回车选择默认设置,即可安装成功。
5)网络设置
进入FC4后,在“应用程序”里面选择“系统工具”,“网络设备控制”,如下图,若选择“NAT”模式,则直接激活之后网络就可使用,若不可使用,点击“配置”会弹出配置窗口,均用默认选项激活设备之后即可。

       网络成功激活之后,在终端窗口里面用ifconfig –a查看IP地址,如:192.168.40.128,利用SecureCRT,登录方式设置成SSH2,即可在本机登录虚拟机,进行文件上传和接收。
6)共享设置
除了利用SecureCRT登录之外,还有一种简单的方式利用VMware的功能在本机XP系统和虚拟机的FC4上进行文件和数据交互。进入VM的设置菜单,如下图:

设置共享目录为f:\share,则可把XP上的文件拖入该目录,在虚拟机FC4操作系统下,直接进入目示/mnt/hgfs/share下即可对共享目录下的文件进行操作,其中share为共享名称,在增加共享目录时设置。
7)添加删除程序
FC4下操作跟XP类似,可以在图形界面对安装过程中没有安装的程序进行添加,在“桌面”->“系统设置”的“添加/删除应用程序”下,界面如下图:


点击后界面如下:

8)测试gcc
“工作站”类型的FC4的安装,默认已有gcc开发工具,可用如下指令查看:

#which gcc

/usr/bin/gcc
       证明gcc安装成功,可以写一个简单的小程序“hello world”来显示一下gcc的强大功能,亦可以用objdump、gdb、readelf、nm等工具来感受一下LINUX平台开发的乐趣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