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的存储结构

一、顺序存储结构

       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是指用一组地址连续的存储单元依次自上而下、自左至右存储完全二叉树上的结点元素,即将完全二叉树上编号为i的结点元素存储在某个数组下标为i-1的分量中,然后通过一些方法确定结点在逻辑上的父子和兄弟关系。

       完全二叉树和满二叉树采用顺序存储比较合适,节省空间且数组元素下标值能确定结点在二叉树中的位置和结点之间的关系。但对于一般二叉树,则需要添加一些并不存在的空结点,所以效率并不高。

       顺序存储示意图如下:

注意:

这种存储结构显然要从数组下标1开始存储树中的结点。同时也要注意区别树的顺序存储结构与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在树的顺序存储结构中,数组下标代表结点的编号,下标上所存的内容指示了结点之间的关系。而在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中,数组下标既代表了结点的编号,又指示了树中各结点之间的关系。

二叉树属于树,因此二叉树都可以用树的存储结构来存储,但树却不能都用二叉树的存储结构来存储。

 

二、链式存储结构

       链式结构是指用一个链表来存储一棵二叉树,二叉树中的每个结点用链表的一个链结点来存储。

       在二叉树中,结点结构通常包括若干数据域和若干指针域。二叉链表至少包含3个域:数据域data、左指针域lchild和右指针域rchild,若下图所示:

 

       常用的二叉链表存储结构如下图所示:

 

 

       二叉树的链式存储结构描述如下:

typedef struct BiTNode{
    ElemType data;                      //数据域
    struct BiTNode *lchild, *rchild;    //左、右孩子指针
}BiTNode, *BiTree;

注意:

       在含有n个结点的二叉链表中,含有n+1个空链域。

       使用不同的存储结构时,实现二叉树操作的算法也会不同,因此要根据实际应用场合选择合适的存储结构。

 

  • 9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二叉树是一种常见的数据结构,它由一个根节点和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组成。这两个子节点分别称为左子节点和右子节点。二叉树存储结构一般有两种:式存储和顺序存储。 式存储是指每个节点都保存了指向它的左子节点和右子节点的指针。这种存储方式适合于动态结构,因为它可以动态地分配内存。式存储的二叉树可以用如下的 C 语言代码来实现: ``` typedef struct TreeNode { int value; struct TreeNode *left; struct TreeNode *right; } TreeNode; ``` 顺序存储是指将二叉树的节点按照某种顺序依次存储下来,从而形成一个数组。对于一个节点的索引为 i,它的左子节点的索引为 2*i,右子节点的索引为 2*i+1。这种存储方式适合于静态结构,因为它不需要动态地分配内存。顺序存储的二叉树可以用如下的 C 语言代码来实现: ``` #define MAX_SIZE 100 int tree[MAX_SIZE]; void set_node(int index, int value) { tree[index] = value; } int get_node(int index) { return tree[index]; } int get_left_child(int index) { return tree[2*index]; } int get_right_child(int index) { return tree[2*index+1]; } ``` 二叉树在计算机科学中广泛应用,它是很多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基础。例如,二叉搜索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它的每个节点的左子树中的所有节点都小于它,右子树中的所有节点都大于它。二叉搜索树可以用于实现快速查找和排序。还有其他类型的二叉树,例如红黑树、AVL 树、堆等等,它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应用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