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知识体系学习与实践指南


新产品开发管理:从流程到体系
0.3 产品经理:角色与知识体系
产品经理 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产品的孕育、创意、概念、开发、上市负责,以及对产品线和产品组合负责;不仅对实体产品负责,还要对服务、解决方案负责,对客户体验负责,对产品的运营和迭代负责。
1.产品责任人
2.迷你CEO
3.客户代言人

2.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的区别
项目经理主要负责产品生命周期的某个阶段,如开发、上市、需求调研,最常见的是产品开发阶段;
产品管理将负责从产品的酝酿、创意生成到上市、及至产品生命终结的全生命周期。
产品经理角色:负责发现和定义范围,做正确的事,产品的“母亲”
项目经理角色:负责范围的执行和交付,正确的做事,产品的“助产士”

第一章  新产品开发战略
1.企业战略层级
使命,愿景,价值观是一切战略的开始,激励着企业不断发展前行。
使命的目的是使组织的能力与资源能够力出一孔
愿景:描绘了组织未来最理想的状态
价值观:价值观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所恪守的某些原则

2.各战略规划的接口:输入和输出
3.新产品开发战略的主要内容

1.2战略规划的一般流程
1.战略规划的过程  业务战略一定要承接企业战略的方向和目标,新产品开发战略一定要能够支撑业务战略的达成。
2.战略规划的要点   真正的战略规划过程是持续的、滚动的和动态的。

战略地图的基本逻辑:
1.所有战略要有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财务目标的战略方向
2.清晰的价值主张,定义产品和服务特色,建立和客户的关系,打造品牌的形象
3.完善的运营管理流程、客户管理流程、创新流程以及法律和社会责任
4.人力资本上进行策略性投资,通过IT的建设提高生产率,通过文化、领导力、沟通和团队协作提升组织效率

集成产品开发框架
集成产品开发非常重视战略的制定和执行。

价值曲线(战略布局图)

1.2创新类型与创新战略框架
1.2.1 按技术划分
1.技术创新(含工艺创新)  老产品技术改进和新技术引入
2.产品创新  老产品功能改进,新产品创新就是定义出产品独特的价值主张
3.服务创新  提供由于技术限制等之前未能提供的新服务方式,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
4.商业模式创新   提供全新的产品或服务、至少有4个要素不同于其它的企业、要有良好的业绩表现,体现在成本、盈利能力、独特竞争优势等方面

1.2.2 按创新程度划分
1.渐进式创新     迭代渐进的创新,脉络可循,属于较为稳健的创新类型
2.突破式创新     与现有方案不同的方式的创新

1.2.3 按连续性划分
1.连续创新  基于现有技术和市场,不断完善和改进产品的过程。
2.颠覆式创新   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或服务

1.2.4 创新战略框架
1.成本领先、差异化和细分市场 
2M&S战略框架 

1.3 平台战略与架构创新
1.模块化  化繁为简,将整体拆分成模块
2.产品构架 
   创建产品ID
   设计几何布局 
   验证产品架构 
3.技术平台
4.产品平台 

1.3.2 平台战略
1.制造企业的平台战略
1.结构平台组件  相同模具结构
2.硬件平台  由采用的芯片和其它核心硬件部件决定
3.软件平台  

2.互联网企业的平台战略

1.4技术与知识产权战略
1.技术的战略价值
2.技术战略的内容
3.知识产权的战略价值
1.专利权
2.著作权
3.商标权
4.植物新品种权
5.商业秘密

4.知识产权战略的内容
 
1.4.2 技术战略规划
1.技术均势分析(技术预见)
2.技术生命周期曲线
3.技术趋势分析(技术预见)
4.技术趋势分析工具
5.技术路线分析

1.4.3知识产权战略管理
1.知识产权战略管理流程
2.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的成熟度


1.5营销战略
市场营销就是识别并满足人类和社会的需求
1.5.1 产品的定义和类型
1.5.2 围绕核心利益的完整产品
产品进一步划分为5个层次:核心利益、基本产品、期望产品、附加产品、潜在产品。

1.5.3 营销战略规划
1.营销规划 : 营销战略规划,营销战术规划  
2.营销战略规划:环境和竞争分析,业务目标,市场细分和目标市场选择,组合分析 ,营销组合
营销中的4C Customer消费者,Cost成本,convenience便利性,communication沟通
忘掉产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求Customer wants and needs
忘掉定价:考虑水费者为满足需求大势已去意付出多少Cost
忘掉渠道:考虑如何让消费者方便
忘掉促销:考虑如何同消费者进行双向沟通
从消费者请注意转变为注意消费者
营销计划:营销计划包括实施营销战略规划的预算、绩效评价、风险以及控制措施等

3.营销战略规划的输出

4.营销战略规划的标准
制定营销战略规划应遵循SMART原则
具体的Specific:营销目标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标,不能笼统。
可度量的Measurable :营销目标是数量化,验证这些目标的数据是可以获得的。
可实现的 Attainable:目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
相关的 Rlevant:目标是与本职工作及其它目标相关联的。
有时限的 Time-bound:注重完成营销目标的特定期限。


1.5.4 价值主张和产品路线图
1.价值主张
2.概念
4.价值主张陈述
5.产品路线图

1.6 创新能力
1.创新能力与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的6个特征:独特性、增值性、延伸性、动态性、综合性和不可模仿性。

2.创新能力的来源
3.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方法

1.6.2 开放式创新
1.开放式创新和封闭式创新
2.开方式创新的内涵和特点

1.6.3开放式创新的模式
1.网络众包模式
2.协同开发模式
3.开源社区模式
4.虚拟协同模式


第2章组合管理
组合管理包括组合选择和组合审查两个主要活动。
2.1 组合管理的价值
2.1.1新产品开发面临的挑战
价值最大化、项目平衡、战略协同、管道平稳、财务稳健。
成功企业显著特点:在每个项目上花更多的时间,但是做更少的项目

2.1.2新产品开发的精益思想
2.1.3组合管理的目标
精益思想的思想是消除各种浪费来提高生产力。对于新产品,就是克服新产品开发的各种挑战,提高新产品开发的绩效。
组合管理的五大目标:
1.战略协同  确保所选择的项目都是与战略关联的
2.财务稳健  确保产品组合中的项目能够实现产品创新战略中设定的财务目标(NPS和利润率)
3.项目平衡 按一定的比例构建产品组合的结构,并进行管理和维护
4.管道平衡 确保组合里包含的项目数量是合适的,与管道容量匹配,它是实现“更多的资源做更少的项目”
5.价值最大化 资源有限,通过组合管理,如项目平衡、管道平衡等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实现组合价值最大化

2.2 组合管理的实践过程

2.2.1对项目、产品进行分类
1.项目的类型:突破型、平台型、衍生型、支持型
2.产品的类型:
按产品新颖性分:世界级新产品,企业级新产品,产品线延伸型,产品改进型,成本降低型,重新定位型
按波士顿矩阵分:现金牛产品,明星产品,问题产品,瘦狗产品
按生命周期分: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3.综合分类方法


2.2.2 定义项目、产品属性
1.战略一致性和重要性
2.产品和竞争优势
3.市场吸引力
4.核心能力影响力
5.技术可行性
6.财务收益

2.项目、产品属性水平划分

1.建立评分模型
1.确定每项属性在评分模型里的权重
2.建立筛选标准
3.评分模型的优点和不足
评分模型的优点:考虑了战略关联性,评估关键属性,为项目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减少偏见和随意性,易于对项目进行排序和决策
评分模型的缺点:评分模型有一定的局限性,评分模型会让一些性价比高的小项目处于不利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产品经理知识体系学习实践指南》是一本帮助产品经理进行学习实践指南,提供了全面的知识体系和实用的方法论。本书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本书介绍了产品经理的职责和技能要求。产品经理是负责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人,需要具备市场调研、产品规划、需求分析、项目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本书详细介绍了每个方面所需的技能和常见的工作内容。 其次,本书讲解了产品经理的工作流程和方法论。产品的开发和管理需要遵循一定的流程和方法,本书介绍了常用的产品开发流程,如需求收集、产品设计、开发迭代、测试验收等,同时也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方法论,如用户画像、敏捷开发等,帮助产品经理更加高效地进行工作。 第三,本书还介绍了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的相关领域知识产品经理需要对市场、竞争对手、用户需求等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因此本书还对市场研究、竞争分析、用户调研等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帮助产品经理建立起全面的知识体系。 最后,本书还提供了一些实践案例和经验分享。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和经验的分享,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产品经理的工作和思维方式,同时也提供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总之,《产品经理知识体系学习实践指南》是一本非常实用的指南,它能够帮助产品经理全面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无论是对于新手产品经理还是有一定经验的产品经理,本书都能够提供一定的帮助,是一本非常值得阅读和借鉴的指南书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