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监控名词概览

1. 继电器

继电器(英文名称:relay)是一种电控制器件,是当输入量(激励量)的变化达到规定要求时,在电气输出电路中使被控量发生预定的阶跃变化的一种电器。它具有控制系统(又称输入回路)和被控制系统(又称输出回路)之间的互动关系。通常应用于自动化的控制电路中,它实际上是用小电流去控制大电流运作的一种“自动开关”。故在电路中起着自动调节、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

 2.直流屏

发电厂和变电站中的电力操作电源现今采用的都是直流电源,它为控制负荷和动力负荷以及直流事故照明负荷等提供电源,是当代电力系统控制、保护的基础。直流屏由交配电单元、充电模块单元、降压硅链单元、直流馈电单元、配电监控单元、监控模块单元及绝缘监测单元组成。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中小型发电厂、水电站、各类变电站,和其他使用直流设备的用户(如石化、矿山、铁路等),适用于开关分合闸及二次回路中的仪器、仪表、继电保护和故障照明等场合。直流屏是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控制、保护、管理、测量的新型直流系统。监控主机部分高度集成化,采用单板结构(All in one),内含绝缘监察、电池巡检、接地选线、电池活化、硅链稳压、微机中央信号等功能。主机配置大液晶触摸屏,各种运行状态和参数均以汉字显示,整体设计方便简洁,人机界面友好,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直流屏系统为远程检测和控制提供了强大的功能,并具有遥控、遥调、遥测、遥信功能和远程通讯接口。通过远程通讯接口可在远方获得直流电源系统的运行参数,还可通过该接口设定和修改运行状态及定值,满足电力自动化和电力系统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要求;配有标准RS232/485串行接口和以太网接口,可方便纳入电站自动化系统。

3.二次回路

二次回路(secondary circuit) 定义:测量回路、继电保护回路、开关控制及信号回路、操作电源回路、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电气闭锁回路等全部低压回路。由二次设备互相连接,构成对一次设备进行监测、控制、调节和保护的电气回路称为二次回路。是在电气系统中由互感器的次级绕组、测量监视仪器、继电器、自动装置等通过控制电缆联成的电路。用以控制、保护、调节、测量和监视一次回路中各参数和各元件的工作状况。 用于监视测量表计、控制操作信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等所组成电气连接的回路均称为二次回路或称二次接线。

4.逆变器

逆变器是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广泛适用于空调、家庭影院、电动砂轮、电动工具、缝纫机、DVD、VCD、电脑、电视、洗衣机、抽油烟机、冰箱,录像机、按摩器、风扇、照明等。在国外因汽车的普及率较高外出工作或外出旅游即可用逆变器连接蓄电池带动电器及各种工具工作。通过点烟器输出的车载逆变是 20W 、 40W 、 80W 、 120W 到 150W 功率规格。再大一些功率逆变电源要通过连接线接到电瓶上。把家用电器连接到电源转换器的输出端就能在汽车内使用各种电器。可使用的电器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摄像机、照像机、照明灯、电动剃须刀、CD 机、游戏机、掌上电脑、电动工具、车载冰箱及各种旅游、野营、医疗急救电器等。

5.辅助监控

辅助监控系统包含视频监控及巡检、安全防范及门禁、环境监测、火灾报警、动力照明控制等子系统。系统采用分层架构,由间隔层和站控层组成,间隔层包括动力环境测控装置和辅助设备,站控层包括综合应用服务器、视频服务器、网络设备和站级终端等

6.牵引变电所 

牵引变电所是指将发电厂经电力传输线送来的电能变换成适合机车车辆所需的电压,并分送到接触网或接触轨(第三轨)的场所。分直流牵引变电所和交流牵引变电所。前者将电力传输线送来的高压交流电能经变压器降压,然后经整流器变为直流后,送接触网或接触轨。后者可分为工频、低频单相及工频三相交流牵引变电所,它们分别把电力传输线送来的电能变换成上述三种交流电后,分送到相应的接触网。牵引变电所的主要设备有用于变换电压的变压器、用于接受和分配电能的配电装置以及用于控制和保护的开关等。

7.配电室 

配电室是指带有低压负荷的室内配电场所,主要为低压用户配送电能,设有中压进线(可有少量出线)、配电变压器和低压配电装置。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设备的设施,分为高压配电室和低压配电室。高压配电室一般指6kV-10kV高压开关室;低压配电室一般指10kV或35kV站用变出线的400V配电室。

7.1开关柜

10KV配电室开关柜及其作用
作用:供电系统用于将高电压通过变压器的降压至用户所需电压等级并且配置有保护、计量、分配于一起的室内综合系统

7.2进线柜

进线柜:就是从外部引进电源的开关柜,一般是从供电网络引入10KV电源,10KV电源经过开关柜将电能送到10KV母线,这个开关柜就是进线柜 [2] 

组成:真空断路器、隔离开关、三组三线圈电流互感器、避雷器、带电显示器电压互感器、导线等元器件

进线柜

进线柜

作用:主要作用就是分配电量,进线柜一般配真空断路器作为开断之用,真空断路器具备短路、防过流等保护功能,同时配以隔离开关以作为检修保护检修人员安全之用,另外进线柜还配备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以及计量电流电压值。因此进线柜具备了保护、计量、监控等可以实现更多综合功能。

进线柜

进线柜

进线柜的相关保护装置

电源进线端的保护:

1.备自投装置,即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

2.防雷保护装置

3.过电压,欠电压保护

4.涌流保护:当断路器带负荷合闸是,干线产生一个远大于断路器工作电流的涌流,造成开关带负荷不能可靠合闸。涌流保护装置即防止合闸瞬间涌流引起的误跳闸,保证断路器带负荷可靠跳闸。

5.速断保护,过流保护

6.零序保护,接地保护

8.重合闸装置、

9.低周保护(低频减载保护)

7.3计量柜

主要组成:电流互感器、熔断器、VV接线的电压互感器、带电显示器 [3] 

计量柜

计量柜

作用:是电能计量装置的一种,采用高供高计的方式,通过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电能表等计量装置用电情况和反映负载的用电量。安装在用户处的计量装置,由用户负责保护封印完好,装置本身不受损坏或丢失。

计量柜

计量柜

7.4PT柜

主要组成:电压互感器、隔离刀、熔断器、避雷器

PT柜

PT柜

作用:1、电压测量,提供测量表计的电压回路

2、可提供操作盒操作电源

3、每段母线过电压保护器的装设

4、继电保护的需要,如母线绝缘、过压、欠压、备自投条件

接线方式:Vv接线、Y,yn接线、YN,yn接线

PT柜

PT柜

7.5出线柜

出线柜:就是母线分配电能的开关柜送至电力变压器,这个开关柜就是10KV的出线柜之一

出线柜

出线柜

组成:三组三线圈电流互感器、隔离开关、断路器、刀闸、带电显示装置

出线柜

出线柜

作用:主要就是起分配电能作用,将主电源分配到各个用电支路开关上去,对各支路过流过载保护盒接通断开支路电源的作用。

7.6联络柜

联络柜也叫母线分段柜,是用来连接两段母线的设备,在单母线分段、双母线系统中常常要用到母线联络柜,以满足用户选择不同运行方式的要求或保证故障情况下有选择的切除负荷。

联络柜

联络柜

组成:隔离开关、断路器、电流互感器、带电显示装置

联络柜

联络柜

作用:一般起联络母线的作用,当两路电源同时送电的时候联络则从中间断开(两路不同的电源,通常不能重合),当其中某一段电源因事故而停电或断电的时候,联络柜则自动接通,以保障用户用电,而当原来停电的那一端恢复通电时候,联络柜则自动断开,处于原来的备用状态。

7.7隔离柜

组成:断路器 隔离开关 接地开关 电流互感器 电压互感器 避雷器带电显示装置

隔离柜

隔离柜

作用:是用来隔离两端母线用的或者是隔离受电设备与供电设备用的,它可以给运行人员提供一个可见的端点,以方便检修和维护作业

隔离柜

隔离柜

7.8各元器件作用

断路器:当回路发生短路或过电流故障时能迅速切断电源,防止故障扩大,同时也可以作为一般开关使用,实现电能的分配和控制,采用电动操作。

熔断器:在电流异常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一定的时候,自身熔断切断电流,从而起到保护电路安全运行的作用。

隔离开关:用于隔离电源,将高压检修设备与带电设备断开,使用期间有一明显可看见的断开点;隔离开关与断路器配合,按系统运行方式的需要进行倒闸操作,以改变系统运行接线方式。 

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将高电压或大电流按比列变换成标准低电压(100V)或标准小电流(5A或1A,均指额定值),以便实现测量仪表、保护设备及自动控制设备的标准化、小型化。同时互感器还可用来隔开高电压系统,以保证人生和设备安全。

避雷器:通过并联放电间隙或非线性电阻的作用,对入侵流动波进行削幅,降低被保护设备所受过电压值。

8.开闭所

 开闭所从字面上理解为只含纯粹开关设备的电气场所,它对电能只起分流作用,不改变进出线的电压等级。是设有配电进出线、对功率进行再分配的配电装置,必要时可附设配电变压器。

 9.继电保护

当电力系统中的电力元件(如发电机、线路等)或电力系统本身发生了故障危及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时,能够向运行值班人员及时发出警告信号,或者直接向所控制的断路器发出跳闸命令以终止这些事件发展的一种自动化措施和设备。实现这种自动化措施的成套设备,一般通称为继电保护装置。

10.分区所

将牵引网分割成不同供电分区的设施。通常设在两相邻牵引变电所的供电分界处。 

11.电容器室

用作功率因数补偿的。补偿的作用就是节能。 大多数用电设备均是根据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如配电变压器、电动机等,它们都是依靠建立交变磁场才能进行能量的转换和传递。为建立交变磁场和感应磁通而需要的电功率称为无功功率, 在功率三角形中,有功功率P与视在功率S的比值,称为功率因数cosφ,其计算公式为: 技术特点:采用无功补偿通常有二种方式,集中自动补偿,和就地固定补偿。集中自动补偿调节灵活,但不能解决线损的问题。

12.自耦变压器 

13.GIS

GIS电气是气体绝缘开关设备,(GasInsulatedSwitchgear)的缩写,简称GIS。又称为六氟化硫封闭式组合电器。GIS将一座变电站中除变压器以外的一次设备,包括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母线、电缆终端、进出线套管等,经优化设计有机地组合成一个整体。因采用绝缘性能好的六氟化硫气体做绝缘和灭弧介质,所以能大幅度缩小变电站的体积,实现小型化。三相共箱紧凑型GIS,最小间隔宽度为0.8m,标准间隔占地仅有2.9m2。一般220kVGIS设备的占地面积为常规设备的37%;110kVGIS设备占地面积为常规设备的46%左右。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