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编译工具链的安装和配置过程

1. 编译工具链基本介绍

C/C++程序需要编译成二进制的机器码才能被CPU识别运行,而编译程序就需要用到编译器,比如我们常用的gcc编译器。

gcc编译器,其实只是编译工具链的其中一个工具而已,实际上整个编译工具链包含了:gcc(c编译器)、g++(c++编译器)、ar(ar打包工具,制作静态链接库)、as(汇编器)、ld(链接器)等等一系列的工具,所有的工具集合就被叫做交叉编译工具链。

对于嵌入式开发来说,因为我们运行代码的平台并不是电脑,而是其他架构的SoC,比如ARM架构的芯片。但是我们开发过程却是在电脑上开发,所以我们需要的事交叉编译工具链。比如下面的一些交叉编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工具都有前缀字段,他们有通用的命名规则:arch - vendor - os - abi ,其中:

arch:表示目标平台的CPU架构,比如上面写的就是ARM架构

vendor:这个单词指的是供应商。一般这个字段可以标识工具链由那个芯片厂商制作的,或者这个工具链可以编译哪颗厂商的CPU。这个字段基本都是不写(比如上面的截图)、或者写为none,这样就表示可以适用ARM架构的所有CPU。

os:这个字段表示目标平台运行的操作系统。常见的会写linux、none。一般来说none的工具链都是用于编译裸机程序的。写linux则编译的程序是运行与linux系统上,当然这个字段就算写着linux,也是可以编译裸机程序的。

abi:就是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英文的缩写。这个字段常见的有:abi、eabi、gnu、gnueabi、uclibc等等。其中gnu是指使用glic库,eabi是指Embedded 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即嵌入式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

2. 获取交叉编译工具链

  1. 自己制作

    交叉编译工具链,我们可以使用 crosstool-NG 这类工具,自己制作。

  2. 在一些机构或者开源组织下载

    一般可以从这个网站上下载:https://www.linaro.org/downloads/

  3. SoC厂商或者开发板厂商提供

    通常芯片厂商或者开发板厂商都会提供该芯片的SDK,里面就包括了交叉编译工具链,在实际开发中,也是推荐使用SoC厂商提供的工具链,因为我们使用了不同版本的工具链,编译内核、应用程序可能会出现不兼容的问题。

3. 安装交叉编译工具链

对于眺望科技开发板提供的交叉编译工具链在 .\Core-A9核心板光盘资料\2.软件开发参考资料\1.编译工具 这个位置。下面以这个工具链为例进行安装。

  1. 现在linux下创建个文件夹用于存放交叉编译工具链。这里我在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toolchain文件夹存放,我们在其他目录存放也是一样的。

    mkdir toolchain
    
  2. 把工具链弄进linux里面。把文件放到linux里面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参考这篇博文:https://blog.csdn.net/luobeihai/article/details/124003483 写的方法,非常详细。这里我就用 FileZilla 工具进行传输。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解压安装包

    tar -zxvf arm-poky-linux-gnueabi-gcc-5.3.0.tar.gz 
    

    解压完成后,在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目录,就是我们刚刚解压出来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安装完之后测试

    交叉编译工具链在解压完成之后,就相当于安装完成了的。安装完成之后的交叉编译工具链就在 ./fsl-imx-fb/4.1.15-2.0.1/sysroots/i686-pokysdk-linux/usr/bin/arm-poky-linux-gnueabi 这个目录下。我们进入到这个目录,可以看到里面有如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这些就是工具链的各种工具集合。

    我们运行工具链的下面命令,就会打印出版本等信息,这样就说明安装成功了。

    arm-linux-gnueabihf-gcc -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设置工具链的PATH环境变量

当解压完成之后,实际上我们就可以运行这个工具链进行编译程序了,但是如果我们不在工具链的当前目录下运行工具链编译程序的话,linux系统就会报错说找不到这个程序。原因很简单,就是系统运行程序的查找路径不包括我们刚刚安装工具链的路径,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个路径添加到PATH的环境变量中去。

可以执行下面命令打印linux系统PATH环境变量:

echo $PATH

执行完后,打印出的环境变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并没有我们安装的交叉编译工具链的路径。下面接收如何添加PATH环境变量。

方法一:直接export导出PATH环境变量

只要输入如下命令即可:

export PATH=/home/twdz/toolchain/fsl-imx-fb/4.1.15-2.0.1/sysroots/i686-pokysdk-linux/usr/bin/arm-poky-linux-gnueabi:$PATH

导出了环境变量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运行工具链的编译命令了。

但是注意这种方法,只对当前的终端有效,如果你关闭了这个终端在重新打开,就需要再次运行这个命令。

方法二:修改 .bashrc 文件

要想设置的环境变量永久生效,就在用户的宿主目录(就是各个用户的home目录)下,有一个 .bashrc 的隐藏文件,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没有这个文件的话,自己创建这个文件即可。

我们把上面的那句命令,添加到 .bashrc 文件的末尾即可。输入如下命令打开这个文件:

vi .bashrc

然后添加 export 的那句命令即可。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子设置的交叉编译工具链的 PATH 环境变量就永久生效了。注意你设置的是哪个用户的 .bashrc 文件,则这个用户就是永久生效的。如果你切换了用户,那么就不起作用了。

  • 9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cto Project 提供了一种用于构建嵌入式 Linux 发行版的框架,其中包括交叉编译工具的构建。通过 Yocto Project,您可以根据特定的硬件平台和软件需求,定制和构建适合您的嵌入式系统。 要构建 Yocto Project 的交叉编译工具,您需要执行以下步骤: 1. 配置环境:确保您的开发环境中已安装所需的工具,如 Git、Python 等。 2. 获取源码:从 Yocto Project 官方网站下载或使用 Git 克隆 Yocto Project 的源代码。 3. 配置构建:进入源码目录,运行 `source oe-init-build-env` 命令初始化构建环境。然后,通过编辑 `conf/local.conf` 文件来配置构建选项,例如目标硬件平台、软件包选择等。 4. 执行构建:运行 `bitbake <image-name>` 命令来构建 Yocto Project 镜像。其中 `<image-name>` 是您想要构建的镜像名称,例如 core-image-minimal。 5. 等待编译完成:Yocto Project 的构建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具体取决于您的系统性能和所选择的软件包数量。 6. 使用工具:一旦构建过程完成,您将在 `tmp/sysroots/<target-arch>/` 目录下找到生成的交叉编译工具。可以将此路径添加到您的环境变量中,以便在开发过程中使用交叉编译工具。 请注意,以上步骤仅概述了构建 Yocto Project 交叉编译工具的基本过程。实际操作可能会因您的需求和特定的硬件平台而有所不同。建议参考 Yocto Project 官方文档以获取更详细的指导和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