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复利据说被爱因斯坦称作世界第八奇迹,那它能创造多大的奇迹?看看复利的代理人巴菲特就知道了。关于复利的一个经典应用就是1%定律,如果一个人每天进步1%,那么一年之后能够进步30多倍。而想要借用复利的力量,重点不在于显著的进步,而是长期的坚持,成为时间的伙伴。罗振宇说:只有长期主义者,才能成为时间的伙伴。

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够长期坚持的人却很少(陋习除外)。去除意志力薄弱等主观因素,恰当的方法也很重要。如何能够长期专注于某事,并且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呢?下面给出了三条建议。

1 确立目标

人的一生有非常多想做的事,就算有两辈子可能都做不完,所以需要将目标“过滤”,确立真正的目标。

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是认识自己”。从正向的角度来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多少有点头疼。这个时候可以学学芒格的反向思维: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如果能够明确的过滤掉伪目标,那么剩下就算不那么清晰,也差不了太多。以下是一些常见的伪目标场景,供参考:

  1. 别人说好我就要。上过初中生物应该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叶子是相同的;同样,世界上也没有两个人是相同的。当听到别人说某件事好的时候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盲目跟风。
  2. 脱离现实。所定的目标不能超出自然运作规律,或者社会经济运行原则。
  3. 心血来潮。新的学期新的开始,这学期要发奋图强,每天去图书馆等等,多半是三分钟热度。真正的目标不应该是某个时间点才会出现的,更不是只能在某个时间点才能做的事。

《小狗钱钱》中,72是一个神奇的数字,有许多原则都和它有关,其中一个是:如果想做一件事,72小时之内不去做,那么大概率这件事就做不成了。在确立目标阶段,可以把这个原则反过来用,如果真的打算做一件事,不用立刻开始,可以先做前期的调研,如果72小时后还有这样的想法,那就大胆的去做就好了。

2 看清机制

《这书能让你戒烟》中有这样的描述:

大多数人无法成功戒烟的主要原因是不清楚烟瘾形成的真正机制,只好依靠意志力去戒烟。单纯依靠意志力的努力往往是盲目的,所以人们会反反复复地起念,又反反复复的失败。 只有当一个人彻底了解了烟瘾的来龙去脉、看清了吸烟这件事的本质之后,才会从心底里觉得抽烟是一件极不划算的事情,才能不用意志力也可以把烟轻松戒掉。

当一个人定下一个目标之后,最重要的,不是马上实现目标,而是先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的信息,这一点和“确立目标”有重叠,但是目的不一样。在“确立目标”时,更多的是感性的判断,这个时候解答的疑问是:这个目标适合我吗?或者是我真的想这样做吗?当确立目标之后,就应该做理性的判断了,这个时候解答的疑惑可能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准备什么条件?应该预留多长时间达到这一条件?等等。当一个人能够看清楚前进的道路时,就能持续地、满怀信心地行动起来。

3 正向反馈

理想之所以称为理想,就是因为它不能轻易办到,中间注定会有意向不到的困难和波折。如果一个人努力的目标只是为了追求最终结果,那整个过程一定会痛苦不堪,甚至于迷失自我;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实现目标与否并也不是衡量一个人努力或者成功的唯一标准。举例来讲,所有跑步运动员的目标都是拿到冠军,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博尔特跑的那么快;姚明从来没有拿过NBA冠军,但是并不妨碍他和奥尼尔一起进入名人堂。所以,除了目标,更应该关注实现目标的体系。比起追求实现目标时短暂的快感,更应该享受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就如胡适所说:怕什么真理无穷,一寸进步有一寸进步的欣喜。

结语

2000的一个早上,贝索斯给巴菲特打电话,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为什么别人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其实这个问题也可以推广到其他事情上,做生意的不愿意慢慢积累信用,做学术的不愿意好好专研,做工程的不愿意积累经验等等。

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做时间的朋友,享受追寻目标的过程。

感谢阅读。

参考资料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https://www.douban.com/note/702425886/

认知驱动 https://www.xinli001.com/info/100456662

这十个思维方式如何改变我的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0_Fh296Qx0

巴菲特: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https://zhuanlan.zhihu.com/p/189549695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