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养老现状,会是我们的未来吗?

作者  |  王楠

编辑  |  Dave  

图表  |  海璐、王楠

 

日本是一个老牌发达国家,虽然只有37.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虽然只有1.26亿人口,虽然经济已经持续低迷了三十年,2020年,日本GDP的总量依然在全球排在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中国。日本曾经的辉煌、日本人的富足毋庸置疑。

经历过富足的日本人退休以后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NHK电视台曾经录制了一部记录片《老后破产:所谓长寿的噩梦》,它记录了“团块世代”的养老现状,场景让人震惊又心酸。

“团块世代”是日本战后出现的首次“婴儿潮”,在1947年-1949年期间日本总计出生超过800万人,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他们是日本60年代经济腾飞的主力军。2007年“团块世代”陆续退休时,这代人口仍有约690万人。

退休后的后青山独自照料91岁的母亲,他每月可领取8万日元的退休金,但每月必须的花费就要15万日元,5年内花掉了400万用于母亲的护理。为了照顾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的母亲,青山无法出去工作。

母子二人一天的伙食费不得不控制在500日元以内(约30元人民币),一小碟几百日元的小菜也要分三顿来吃。虽然青山也为自己攒下了有2000万日元(约122.万元人民币)养老金,但这种做吃山空的模式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担忧。

河口先生每月可以领取14万(约8600元人民币)养老金,在支付房租、医药费、水电煤气费、交通费、伙食费等必要的开支后,每个月还有7000日元的赤字。这些支出里,能省的只有伙食费。

为了弥补赤字,他找了一份时薪1000日元的司机工作。97岁的母亲住在外地的护理中心,她的退休年金刚够支付护理中心的费用。河内每月去探望一次母亲,需要花费5000日元,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他希望多去探望母亲,但经济状况的限制让母子两余生相见的次数变得极其有限。

以上是记录片中的两位“团块世代”老人退休生活的写照。

“团块世代”在年轻时生活富足,可是后来经济转向,他们遭遇房产崩盘、失去工作、投资失利,中产的人生轨迹掉头向下,到了晚年入不敷出。

日本金融厅下属的金融审议会2019年发布了一份养老报告,报告提到:假设夫妇两人从65岁退休活到95岁。除了养老金外,至少还需要2000万日元的养老存款,否则可能出现老后破产的窘境。

2007年,“团块世代”陆续退休,社会的养老负担开始加重。让“团块世代”的老年生活雪上加霜的是:人均寿命延长,他们往往还要对上一辈尽责,而他们的下一代,又正经历着经济下滑带来的失业、收入不稳定。人口结构真实的描述了这种现状。

与他们的晚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年轻时见证了日本的经济巅峰,是一群富有的人,据估算,“团块世代”所拥有的总资产是比他们晚10年出生的日本人3倍以上。他们不乏有年轻时收入可观、生活优越的人。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收入年年看涨,惯性思维让人们认为,未来的生活就该是这样,一天比一天好。

人们消费、投资、买房,人们乐于享受当下,并不认为需要给未来准备些什么。没有人能想到,若干年后,在经济持续低迷和严重老龄化的双重夹击下,他们的晚年会面临老后破产的窘境。

和“团块世代”退休的境遇相比,1990年代初退休的日本老人幸运的多,他们不仅在年轻时赶上了经济腾飞的好日子,工作时收入丰厚,储备6000万的养老金不在话下。退休后,养老金甚至比工作时要多。他们是老后富裕的一代人,是日本最不差钱的年龄层。

从1990年的人口结构可以看出,退休的人口规模较小,那是,数量庞大的团块世代正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足以奉养规模不大的退休老人。

养老本质上是一种代际之间的转移支付,当代年轻人出钱养老年人。如果年轻人口下滑,年老人口激增,这种制度会面临极大的挑战。

日本是最早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1970年,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7%,进入老龄化社会,到1994年老年人占比达到了14%,之后,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不断加深的老龄化,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养老金支出占到GDP的 9.4%

日本老人的状况,会成为我们的未来吗?

我们正在工作的一代,同样也经历了人口红利,经历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一样收入年年看涨,一样生活越来越好,一样乐于消费、投资、买房。我们的父辈也有比工作时收入还要高的退休金。这些场景,在日本都曾上演过。

很多人会说,中国和日本的体制不一样、国情不一样、中国的人比日本多多了……,总之有很多不一样,所以我们不会成为日本现在的样子。

没错,中日有很多区别,中国人口数量是日本的十倍还要多。但是,对未来的养老产生巨大影响的因素,并不是人口的绝对数量,而是人口的结构。别忘了,中国养老体系的本质和日本并无二致,也是代际间的转移支付,是靠工作的年轻人养活退休的老年人。

当把中国的三个年龄段和30年前日本的三个年龄段的人口占比变化趋势放在一张图上,会发现惊人的重叠。中国正走着和日本一样老龄化少子化的路,只是比日本晚了30年。

日本在1970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的时候,已是发达国家,人均GDP 2039美元。1994年老龄人口占比超过了14%,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那年的人均GDP 3.93万美元。

2000年,中国也迈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均GDP仅有959美元,预计2025年,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在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一支独秀的2020年,人均GDP也刚刚达到1万美元而已。

和日本相比,中国还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

中国未来持续老龄化已经成为无法逆转的事实,它在一步一步向我们逼近。老年人数翻倍上涨,年轻人口规模持续萎缩,不管你是否相信,未来养老的问题就真真切切的摆在那里。

老龄化的问题带来的不仅仅是养老的风险,这一点国家早已看的清楚明白,应对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更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年轻时如此努力拼搏,为的仅仅是年轻时的生活越来越好吗?还是未来一生都能美好富足?

如果你想要的是后者,如何进行养老储备就是我们在尚未老去时必须要去认真思索的命题。否则,长寿,这个人们自古以来都追求的目标,将成为老后生活的魔咒。

推荐阅读

life is a journey,

点击下方标题链接

      禾穗HERS心灵花园:邀请您与我们一起脱离“精神贫穷”

有一种银行叫生命银行

投资最需要想清楚的几件事

这里有所有问题的答案

复利思维,您做到了吗?

只需要做到这一点,就能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

醒醒,别再做工具人了!

别让谁去改变了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