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员,给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学生的5条建议

11月,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就业蓝皮书: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该报告专门针对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作出了分析与展望。20届毕业在就业半年后在十大行业的就业质量成为报告的一大亮点,不出意料,信息技术在多个维度(满意度、相关度、平均薪资)继续位列所有行业三甲之列。其中,平均薪资更是以6475元/月,高居所有行业的榜首,毕业生主要来自以下三个专业: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全国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持续火热的同时,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却是各大公司叫苦不迭。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还在就业的程序员,缺口却如此大”,其中有一个回答,答主自称是有20年工作经验的一线程序员,现在同时是负责招聘的软件部门负责人,他们部门对于优秀程序员的缺口是4人,但是一年招聘下来,前来应聘的有几十个,最终只留下2个人。程序员不是已经烂大街了吗,为什么还会出现招不到人的情况?因为优秀的、能够满足公司岗位要求的合格的程序员太少了。

那么,如果你是一名相关专业的、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或者你身边有刚入学,就读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计算机、软件工程、通信、大数据等)的孩子,哪些技能、本领、知识是提高他们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有哪些建议送给他们,帮且他们更好、更合理地规划其本科学习?如何才能在毕业时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以下就是公司大牛,给那些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新生最中肯的5条建议,帮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建议收藏备用!

关于大学学习,有哪些是给计算机类大一新生的建议?不管你毕业后准备考研还是工作,听听过来人给你的最中肯的5条建议,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建议收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建议1,不要妄自菲薄

上了大学以后,你会发现身边有不少同学在高中的时候就学过编程,做过项目甚至竞赛得过奖,看着他们飞快地敲着代码,而你还在为一个小小的错误调试花掉一个晚上的时候,这种落差很容易让你自我怀疑。实际上,真正可以无师自通的天才程序员只是极少数,90%的情况下你们都到不了需要拼智商的程度。你会发现,即使那些同学高中时就学过编程,你们实际上水平相差并不大,否则也不会到同一所学校读书,而且计算机课程体系实在是很庞大,只会一两门编程冲其量只是刚入门而已,你们都是在同一水平线上,都需要从头开始学起。与其杞人忧天,不如坐下来,踏踏实实地学习几年,技术这行,90%以上的情况,踏实比天赋更重要。

建议2,紧抓核心课程

大学里很多课程不是无用,而是要工作以后你才能体会出它的重要性。很多同学觉得数学与自己做项目关系不大,或者因为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很难,于是选择把这些课程混个及格完事。当你工作以后,才会发现因为自己基础薄弱,这些大学遗漏的知识都需要从头学起。特别是很多基础课程,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在行业当中上升的空间。而且工作以后很难有像大学这样充足的时间学习,工作、家庭都不允许,所以到时再想成体系的补习,很困难。刚入学的“萌新”们,学校有几个食堂也许还没弄明白,怎样最快了解你们这个专业最核心的课程有哪些?一是直接问你们的专业负责人或者辅导员,通过专业的培养方案,核心课程有哪些,一目了然。二是联系已经就业的学长,通过他们的反馈了解哪些课程最重要。当然,第二个方法也与学长的水平、岗位有关,答案或许不是很全面,所以更推荐直接问专业老师。

建议3,紧跟技术潮流

随便抓一个在读的信息技术专业的大三或者大四学生,他们大概率会说自己所学的课程“老掉牙了”,21世纪都已经过去20多年了,还在讲几十年前的8086处理器。8086不该讲吗?该讲,因为这是了计算机原理的重要一环,但是学校所教内容陈旧也是不争的事实。反观就业市场,越是新出现的技术,应用前景越是广泛,相关的研究项目也就越少,但是人才也越缺乏。因此,这就存在着一个就业市场与学校人才输出之间的巨大鸿沟。因此,为了让自己在毕业时有更强的竞争力,你更应该主动地通过各种论坛、网站等渠道,了解近些年最火的那些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当然每个学校资源不同,重点大学的学生可能已经在本科时跟着老师介入到以上那些技术的项目之中了,而普通本科的学生只能自己想办法。不管怎么说,这些新玩意接触得越多越早越深入,越好。套用雷军的一句话“站在技术的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建议4,多做项目比课程高分更重要

这条不是否定课程分数,如果你要出国留学、考研保研,课程绩点甚至会直接决定你下一步升学能否成功。这一条的意思其实是,在就业时,动手能力(特别是有实际项目经验),比课程分数更重要。经常看到HR吐槽说,来了个重点大学的学生,分数如何高但上手能力如何差的,因此,通过所有科目,甚至会编程都不等于学会了你的专业。你的C语言考了90分,你可以使用java做个小项目,这些看起来比其他同学好很多的成就,在真正的岗位需求面前,一文不值。所以你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会一两门编程语言,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最好加入学校的研究室,或者跟你的专业老师搞好关系,多从学长那打听一下,本专业哪些老师带学生做项目比较厉害,想办法加入他的团队,边学习边参赛、做项目,几年下来,到毕业时你不会为你的简历没东西发愁,要愁也是愁去哪家公司。

建议5,专业周边技能别忽视

除了以上4点以外,哪些是进一步提升你竞争能力的重要技能?我觉得有两个,一是英语能力,再一个是真正会使用搜索引擎的能力。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程序员如何才能做到年薪50W+,答主提了几个标准,其中就有英语达到托福100分以上。当然不是说所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同学,都不顾自身条件和周边环境去考托福,而是说你能够尽你可能地把英语水平提高,绝没有坏处。这是因为,能否使用英语查阅资料,是区分技术人员水平的重要指示之一,冀希望于有人迟早会将参考资料翻译成中文的想法是愚蠢的,这种人是会被淘汰的。而且拿着二手资料,你永远无法做到把控技术方向,紧跟时代潮流。而学会使用搜索引擎,同样很重要。即使清华学霸,也不可能明白所有问题的解决办法。因此,在学习工作中,你不停地遇到你和身边的人都不懂的问题,是一种常态。而网上其他程序员很可能已经遇到过同样的问题甚至已经解决了,因此,学会优雅、高效地使用百度和谷歌,真的可以帮助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就好比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一样困难,你不仅可以下工地,也可以看懂设计图纸、可以自己给出设计方案。编程能力、项目经验、核心专业课学得怎么样、自学的能力还有你的心态,都决定了你将来职业的发展高度。建议每一个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新生都认真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三、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