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FMPEG SDK进行视频转码压缩时解决音视频不同步问题的方法(转) PTS DTS

 
用FFMPEG SDK进行视频转码压缩的时候,转码成功后去看视频的内容,发现音视频是不同步的。这个的确是一个恼火的事情。我在用FFMPEG SDK做h264格式的FLV文件编码Filter的时候就碰到了这个问题。

        经过研究发现,FFMPEG SDK写入视频的时候有两个地方用来控制写入的时间戳,一个是AvPacket, 一个是AvFrame。 在调用avcodec_encode_video的时候需要传入AvFrame的对象指针,也就是传入一帧未压缩的视频进行压缩处理,AvFrame包含一个pts的参数,这个参数就是当前帧将来在还原播放的时候的时间戳。而AvPacket里面也有pts,还有dts。说起这个就必须要说明一下I,P,B三种视频压缩帧。I帧就是关键帧,不依赖于其他视频帧,P帧是向前预测的帧,只依赖于前面的视频帧,而B帧是双向预测视频帧,依赖于前后视频帧。由于B帧的存在,因为它是双向的,必须知道前面的视频帧和后面的视频帧的详细内容后,才能知道本B帧最终该呈现什么图像。而pts和dts两个参数就是用来控制视频帧的显示和解码的顺序。

      pts就是帧显示的顺序。

      dts就是帧被读取进行解码的顺序。

     如果没有B帧存在,dts和pts是相同的。反之,则是不相同的。关于这个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一下mpeg的原理。

再说说AvPacket中包含的pts和dts两个到底该设置什么值?

pts和dts需要设置的就是视频帧解码和显示的顺序。每增加一帧就加一,并不是播放视频的时间戳。

但是实践证明经过rmvb解码的视频有时候并不是固定帧率的,而是变帧率的,这样,如果每压缩一帧,pts和dts加一的方案为导致音视频不同步。

那怎么来解决音视频同步的问题呢?

请看如下代码段。

lTimeStamp 是通过directshow 获取的当前的视频帧的时间戳。

m_llframe_index为当前已经经过压缩处理的帧的数量。

首先av_rescale计算得到当前压缩处理已经需要处理什么时间戳的视频帧,如果该时间戳尚未到达directshow当前提供的视频帧的时间戳,则将该帧丢弃掉。

否则进行压缩操作。并设置AVPacket的pts和dts。这里假设B帧不存在。

因为在将来播放的时候视频以我们设定的固定播放帧率进行播放,所以需要根据设定的播放帧率计算得到的视频帧时间戳和directshow提供的当前视频帧的时间戳进行比较,设定是否需要进行实施延缓播放的策略。如果需要延缓播放,则将pts增加步长2,否则以普通速度播放,则设置为1.dts与之相同。
__int64 x = av_rescale(m_llframe_index,AV_TIME_BASE*(int64_t)c->time_base.num,c->time_base.den);

if( x > lTimeStamp )
{
return TRUE;
}
m_pVideoFrame2->pts = lTimeStamp;
m_pVideoFrame2->pict_type = 0;

int out_size = avcodec_encode_video( c, m_pvideo_outbuf, video_outbuf_size, m_pVideoFrame2 );
/* if zero size, it means the image was buffered */
if (out_size > 0)
{
AVPacket pkt;
av_init_packet(&pkt);

if( x > lTimeStamp )
{
   pkt.pts = pkt.dts = m_llframe_index;
   pkt.duration = 0;
}
else
{
   pkt.duration = (lTimeStamp - x)*c->time_base.den/1000000 + 1;
   pkt.pts = m_llframe_index;
   pkt.dts = pkt.pts;
   m_llframe_index += pkt.duration;
}

//pkt.pts = lTimeStamp * (__int64)frame_rate.den / 1000;
if( c->coded_frame && c->coded_frame->key_frame )
{
    pkt.flags |= PKT_FLAG_KEY;
}

pkt.stream_index= m_pVideoStream->index;
pkt.data= m_pvideo_outbuf;
pkt.size= out_size;

/* write the compressed frame in the media file */
ret = av_interleaved_write_frame( m_pAvFormatContext, &pkt );
}
else
{
ret = 0;
}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