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6)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史上最全的四分之一、半车再到全车7自由度常规悬架建模与仿真之一

汽车是一个复杂的振动系统,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不同的简化。在对悬架振动分析中,把汽车车身看做一个刚体,把驾驶员座椅和驾驶员拿掉;车身以下至车轮之间的橡胶垫,连接杆,弹簧等具有弹性和阻尼的元件,只保留弹簧和减振器;在车轮部分,由于车轮刚度跟车轮阻尼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所以忽略轮胎阻尼。这样下来,在我们平顺性分析中,汽车第一步就简化成了如下图所示:在这个模型中,四个轮和车身各自有上下垂跳的自由度,车身还具有俯仰(绕y轴转动),侧倾(绕x轴转动)两个方向的旋转自由度,总共是5+2=7个自由度,也就是7自由度模型。

2024-04-21 11:40:23 737

原创 三个实例迅速掌握经典卡尔曼滤波用法

假设我们系统(线性的)的离散状态空间方程如下,其中,ABCD是状态矩阵,w(k)和v(k)分别代表过程噪声和系统噪声,假设过程噪声和测量噪声的房差分别为Q和R。在这个状态空间方程基础上,我们可以使用经典卡尔曼滤波器进行状态观测。

2024-04-14 21:21:41 927 1

原创 从小车倒立摆系统看系统建模控制LQR+LQE仿真

拉格朗日方程是分析力学系统中描述系统动力学行为的一组方程,尤其是在经典力学中,它为研究复杂系统的动力学提供了一种非常强大和通用的框架。拉格朗日方程的核心概念是拉格朗日量L,它是系统动能T和势能V之差的函数,L=T-V。拉格朗日方程​其中,qi是系统的广义坐标,在我们的小车倒立摆系统中,广义坐标就是水平运动的x轴,和小球摆动的θ轴;F为系统受到的广义力,在我们的小车倒立摆系统中,就是外力F和阻力。

2024-04-09 00:08:36 895

原创 CDC控制仿真--综合实验,模型+代码

从0开始加速--匀速40Km/h--减速至0;:在道路65m~70m之间,有一个转向变道再回来的避障动作。C级路面,300m处,设置高30mm的减速带。

2024-03-05 20:07:58 1111 1

原创 过减速带控制效果优化

如上图所示,车辆以40km/h过减速带时,质心垂向加速度突然变化的同时,纵向加速度与侧向加速度也会引起突变。我们在之前文章里提到,侧向控制与纵向控制是根据侧向加速度与纵向加速度来做的,因此,过减速带时所引起的这两个加速度,应该把它排除在侧向与纵向控制之外,不让它影响到正常的控制。

2024-02-21 22:46:26 358

原创 一种简单的车辆过减速带识别方法

识别方法参考以下图片上的这篇论文第三章,有需要的自行知网下载。

2024-02-12 20:54:42 479

原创 制动点头与加速抬头控制及与carsim联合仿真对比

通过这两篇文章,相信看过的肯定能很容易联想到,制动点头与加速抬头的控制,主要与纵向加速度强相关,控制策略方面,可以先尝试通过纵向加速度查表,得到目标电流。同样的直线加减速工况中,电流大的配置,提升加减速时车身姿态性能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我们初步控制中,查表直接沿用侧倾控制的查表数据。以上两图是半主动悬架控制软件架构与联合仿真架构。控制性能有达到我们的预期。

2024-01-13 14:33:31 589 1

原创 转向侧倾控制模块开发及与carsim联合仿真对比

同车速、同样转弯动作,侧倾性能依次为1600ma>Passive>0ma,这也很好理解,我们设定的cdc阻尼力,同等拉压速率下,电流越大,阻尼力越大,也即减振器越硬,相应的对车身支撑越好,对侧倾车体姿态变化抑制的效果也就越好。首先测试对比下最小电流与最大电流工况下,侧倾性能与原车被动减振器侧倾性能对比,性能指标为侧倾率。侧倾控制的套路与上一讲俯仰控制的套路差不多,前期单一模块开发,可以尝试根据某个指标进行查表,得到目标电流。初步开发的侧倾控制模块有取得预期的控制效果,侧倾率有降低。

2024-01-13 13:40:09 585 1

原创 俯仰控制模块开发及与carsim联合仿真对比

上一讲中,我们介绍了垂向控制模块(SH)的搭建与联合仿真,介绍与carsim仿真的接口,这一讲我们在上一讲仿真平台基础上,进行俯仰模块的单独开发与仿真。在实际行车过程中,俯仰工况都是偏低频的,因此,我们管好图上前半段即可。单一工况初步开发仿真,可以先尝试根据俯仰率大小,直接查表得到目标电流。1.6A电流,过扫频路面,如下图,低频有提升,高频恶化。0A电流,过扫频路面,如下图,低频恶化,高频有提升。以上两图是半主动悬架控制软件架构与联合仿真架构;结果如下两图所示,低频有提升,高频无恶化。

2024-01-10 22:30:45 589

原创 SH垂向控制模块开发及与carsim联合仿真对比

整个cdc-carsim仿真工程框架大致如上图所示,carsim提供整车模型,实时输出加速度,角速度等传感器信号;simulink模型根据传感器信号的数据,各个控制模块依次计算需求电流。由于carsim车辆模型没有带cdc减振器,只提供了减振器阻尼力的接口,因此,在各个模块加权计算出需求电流后,仿真模型多一步查表,查出阻尼力,再反馈回给carsim。

2024-01-03 22:19:25 1254 1

原创 如何使用simulink进行二维逆查表

由于我们的数据有正有负,速度为正则数据都为正,速度为负则数据都为负,且数据的绝对值都符合电流越大,绝对值越大的规律,我们可以按照上图模型所示处理办法,确保输出的数据都是从小到大排列。下图所示是一张二维表,内容是可调阻尼减振器的速度--电流--阻尼力曲线,当已知减振器当前的拉压速度(mm/s)和减振器电磁阀当前的电流值,便可以查表得出减振器当前时刻能提供的阻尼力值。同样,这里也要注意下电流的顺序和逆序。2、经过第一步以后,知道了该速度下,每个电流下的力值,接着我们要确定,实际的力值这一系列力中所处的位置。

2023-12-24 14:35:26 757 2

原创 整车运动解算及与carsim仿真对比

开篇的一点说明,之前博客说运动解算按照3个车身加速度+4个高度传感器的方案来做,最近又看了一些讲座介绍,说考虑成本,更加倾向于六轴IMU+4个高度传感器的方案,因此,本篇博客便以六轴IMU+4个高度传感器的方案来介绍。

2023-12-17 09:52:58 644 2

原创 基于巴特沃斯的数字低通滤波器设计

巴特沃斯低通滤波器的幅度二次方函数如下:式中,n为阶数,为滤波器的截止频率,单位是rad/s;当输入信号的频率时,有, 输出与输入的幅值比即为,也即-3db,我们通常说的低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即幅值衰减为0.707时的频率;不同阶数的幅频特性曲线如下:从图上可以看出巴特沃斯滤波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幅值函数是单调递减的,在处,具有最大的幅值2、在处,,即比下降了3dB;3、当趋于无穷时,幅值比趋近于0.

2023-11-16 20:52:34 1788 5

原创 CDC控制中传感器介绍

车身高度传感器外形大致如下所示,本质上就是一个角度传感器,接插件中有电源、地和链接ECU的信号线,给ECU输出PWM波。高度传感器在车上的安装位置如下图所示,一般安装在悬架摆臂与车身之间,配置有空簧和CDC的车辆,一般四个悬架都会标配安装有4个高度传感器。

2023-11-13 23:29:22 430 1

原创 几种CDC传感器方案介绍

只要想运用天棚控制算法来提高平顺性,避免不了需要知道车的四个车轮位置的减振器压缩速度,记为Vd和对应的车身速度垂跳速度,记为Vs;车身垂跳速度:由IMU垂向加速度结合三轴角速度,分解得到车四个角的垂向加速度和垂向速度;车身垂跳速度:由IMU垂向加速度结合三轴角速度,分解得到车四个角的垂向加速度和垂向速度;减振器压缩速度:由估算的车身垂向速度与采集的车轮垂向加速度计算得到;3、侧倾控制:侧倾角或侧倾角速度或侧倾角加速度,或侧向加速度;侧倾角/侧倾角速度/侧倾角加速度: 传感器采集处理得到;

2023-11-07 21:37:23 506 3

原创 半主动悬架软件架构

Autosar= Automotive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汽车开发系统架构的意思。直白一点的讲就是把基础软件做一个封装,标准化接口,标准化代码,目标是做一套标准化代码,使得一套代码打天下,一套代码适用所有产品,用户精力就集中在应用开发,其它交给autosar;用户在移植到不同平台时候只要使用配置工具改改配置参数,导导文件,点击一键生成然后就生成了底层基础软件代码。看起来是不是很没技术含量,从业小伙伴们自嘲他们只是"点一点工程师";其实不然,里面大有门道。

2023-11-04 16:30:54 492 5

原创 LQG算法原理及仿真

LQG本质上还是LQR和状态反馈,大家可以先看看上面这篇博客。LQG:随机线性最优控制系统,应用随机线性最优控制理论,对系统有几点要求:1)受控对象是线性的(Linear);2) 系统的性能指标要以二次型的形式表达(Quadratic);3) 系统输入为高斯分布的白噪声(Gaussian distributed white noise);4) 系统的状态均为可测。

2023-10-18 22:32:29 1260 2

原创 好玩的直流电机调速实验、PID、极点配置、LQR、观测器;不讲大道理

有了状态方程,通过以下matlab脚本,可以转化为传递函数。

2023-10-10 23:44:33 780 4

原创 天棚控制算法原理及仿真

天棚控制算法思想最早是由一个外国人Karnopp在1974年最早提出来的,为了有效减轻路面颠簸对车身的影响,为了最大程度将车身与路面解耦,他设想有一个减振器,直接一端链接天空,另一端链接车身;这个减振器的阻尼力方向与车身运动方向相反,恰好能使得车身保持在水平位置不动;这样,就算路面再怎么颠簸,都不会影响到车身,如下图所示:按照他的设想,四分之一车悬架动力学模型就变成下面这样子;当然,这个设想是理想化,不可能实现的,现实中减振器都是按照在车轮与车身之间,不可能按照在天空与车身之间。

2023-08-20 18:11:11 3551 2

原创 七自由度模型搭建与仿真

如上图所示的独立悬架7自由度整车模型,假定车身是一个刚体,车辆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车身具有上下跳动、俯仰和侧倾三个自由度,四个车轮各自都有一个上下跳动的自由度,加起来总共有7个自由度,所以称为简化的7自由度悬架振动模型。7、按照先后顺序,整理下这几个模块,取缔掉一些goto,信号合并为总线输出的形式,稍作整理。5、搭第四组方程,侧倾运动,第4步和第5步很多是可以从第三步复制过来的。ZbA,ZbB,ZbC,ZbD:前后左右四个角落车身位移。2、搭第一组方程,四个角落的位移,输出都已经有了。

2023-08-10 23:32:13 2786 2

原创 汽车悬架二自由度模型搭建与仿真

路面建模、悬架建模、时域频域分析

2023-07-31 21:23:26 4301 9

原创 传统减振器、cdc、磁流变减振器介绍

CDC 半主动悬架

2023-07-24 22:45:51 2843

原创 悬架的分类和特点

悬架的分类和特点

2023-07-17 20:53:52 1040

原创 汽车悬架基础知识图解

如果只有弹簧而没有减震器,假设突然受到一个路面冲击,悬架会不断震动下去,持续很久,如下图左所示;而加入减震器后,情况则不一样了,如图右所示,减震器力的大小与压缩拉伸速度成正比,F=c*v,可以耗散衰减弹簧瞬态的冲击力。如下图所示,一个弹簧和一个直筒般的东西(减震器),外加链接车身的连杆和衬套等零件,便组成了汽车悬架。根据悬架结构形式、连接件形式,悬架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如双叉臂悬架、麦弗逊悬架、独立悬架、扭力梁悬架等非常多种悬架,这里我们不再赘述,我们更关心的是电控方面的问题。

2023-07-16 10:12:32 820

原创 小白学习simulink建模开发,看这篇就够了,从入门到能够搭建完整的系统模型

simulink/stateflow基础操作,系统模型搭建,代码生成。

2023-07-15 20:28:16 26218 8

原创 汽车半主动悬架功能开发与仿真专栏目录

半主动悬架CDC应用开发与仿真

2023-07-13 22:22:42 1102 2

离散冲击路面下电磁阀控制方法

离散冲击路面,减速带,半主动悬架控制论文

2024-02-12

双质量二自由度悬架simulink仿真模型,时域分析频域分析

包含2个m文件,一个simulink模型 内容包含了悬架simulink模型,随机路面模型,路面参数 动态时域仿真曲线,均方根值;频域曲线。多参数对比。 更详细说明可关注博主博客

2023-07-30

二自由度悬架传递函数-多阻尼对比

m文件一个 建立了车辆双质量2自由度悬架模型,传递函数 绘制传递函数曲线 通过传递函数计算时域响应 多阻尼传递曲线对比 更详细说明可关注博主博客

2023-07-30

随机路面生成,功率谱密度分析对对比

适用于二自由度、半车及七自由度整车模型仿真。 包含脚本和模型 脚本包含路面参数设置,标准功率谱绘制,仿真功率谱绘制,matlab绘图 模型为根据时域公式搭建的白噪声路面产生模型。 更详细说明可关注博主博客

2023-07-30

MBD开发,Simulink/Stateflow建模开发,基础操作,FCW碰撞预警模型搭建,代码生成

包含: 1、simulink/stateflow基础操作,模块介绍 2、仿真测试方法 3、FCW碰撞预警系统模型搭建,包含系统需求分析,从大到小,细致入微; 4、系统模型的测试,验证。 5、代码生成

2023-07-16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