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群优化PSO

               
 

粒子群算法(1)----粒子群算法简介

分类: 粒子群算法研究   5521人阅读  评论(9)  收藏  举报

粒子群算法简介

一、粒子群算法的历史

        粒子群算法源于复杂适应系统(Complex Adaptive System,CAS)。CAS理论于1994年正式提出,CAS中的成员称为主体。比如研究鸟群系统,每个鸟在这个系统中就称为主体。主体有适应性,它能够与环境及其他的主体进行交流,并且根据交流的过程“学习”或“积累经验”改变自身结构与行为。整个系统的演变或进化包括:新层次的产生(小鸟的出生);分化和多样性的出现(鸟群中的鸟分成许多小的群);新的主题的出现(鸟寻找食物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食物)。

    所以CAS系统中的主体具有4个基本特点(这些特点是粒子群算法发展变化的依据):

  • 首先,主体是主动的、活动的。
  • 主体与环境及其他主体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这种影响是系统发展变化的主要动力。
  • 环境的影响是宏观的,主体之间的影响是微观的,宏观与微观要有机结合。
  • 最后,整个系统可能还要受一些随机因素的影响。

粒子群算法就是对一个CAS系统---鸟群社会系统的研究得出的。

       粒子群算法(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最早是由Eberhart和Kennedy于1995年提出,它的基本概念源于对鸟群觅食行为的研究。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一群鸟在随机搜寻食物,在这个区域里只有一块食物,所有的鸟都不知道食物在哪里,但是它们知道当前的位置离食物还有多远。那么找到食物的最优策略是什么呢?最简单有效的就是搜寻目前离食物最近的鸟的周围区域。   

      PSO算法就从这种生物种群行为特性中得到启发并用于求解优化问题。在PSO中,每个优化问题的潜在解都可以想象成d维搜索空间上的一个点,我们称之为“粒子”(Particle),所有的粒子都有一个被目标函数决定的适应值(Fitness Value ),每个粒子还有一个速度决定他们飞翔的方向和距离,然后粒子们就追随当前的最优粒子在解空间中搜索。Reynolds对鸟群飞行的研究发现。鸟仅仅是追踪它有限数量的邻居但最终的整体结果是整个鸟群好像在一个中心的控制之下.即复杂的全局行为是由简单规则的相互作用引起的。

二、粒子群算法的具体表述

      上面罗嗦了半天,那些都是科研工作者写论文的语气,不过,PSO的历史就像上面说的那样。下面通俗的解释PSO算法。

       PSO算法就是模拟一群鸟寻找食物的过程,每个鸟就是PSO中的粒子,也就是我们需要求解问题的可能解,这些鸟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不停改变自己在空中飞行的位置与速度。大家也可以观察一下,鸟群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开始鸟群比较分散,逐渐这些鸟就会聚成一群,这个群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直到最后找到食物。这个过程我们转化为一个数学问题。寻找函数  y=1-cos(3*x)*exp(-x)的在[0,4]最大值。该函数的图形如下:

x=0.9350-0.9450,达到最大值y=1.3706。为了得到该函数的最大值,我们在[0,4]之间随机的洒一些点,为了演示,我们放置两个点,并且计算这两个点的函数值,同时给这两个点设置在[0,4]之间的一个速度。下面这些点就会按照一定的公式更改自己的位置,到达新位置后,再计算这两个点的值,然后再按照一定的公式更新自己的位置。直到最后在y=1.3706这个点停止自己的更新。这个过程与粒子群算法作为对照如下:

  • 这两个点就是粒子群算法中的粒子。
  • 该函数的最大值就是鸟群中的食物 
  • 计算两个点函数值就是粒子群算法中的适应值,计算用的函数就是粒子群算法中的适应度函数。
  • 更新自己位置的一定公式就是粒子群算法中的位置速度更新公式。

下面演示一下这个算法运行一次的大概过程:

第一次初始化

第一次更新位置

第二次更新位置

第21次更新

最后的结果(30次迭代)

最后所有的点都集中在最大值的地方。

呵呵,现在粒子群算法的大概思想就说到这里。下节介绍标准的粒子群算法


粒子群算法(2)----标准的粒子群算法

分类: 粒子群算法研究   4562人阅读  评论(3)  收藏  举报

 标准的粒子群算法

          在上一节的叙述中,唯一没有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函数的这些随机的点(粒子)是如何运动的,只是说按照一定的公式更新。这个公式就是粒子群算法中的位置速度更新公式。下面就介绍这个公式是什么。在上一节中我们求取函数y=1-cos(3*x)*exp(-x)的在[0,4]最大值。并在[0,4]之间放置了两个随机的点,这些点的坐标假设为x1=1.5; x2=2.5;这里的点是一个标量,但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更一般的情况--x为一个矢量的情况,比如二维的情况 z=2*x1+3*x22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的每个粒子为二维,记粒子P1=(x11,x12),P2=(x21,x22),P3=(x31,x32),......Pn=(xn1,xn2)。这里n为粒子群群体的规模,也就是这个群中粒子的个数,每个粒子的维数为2。更一般的是粒子的维数为q,这样在这个种群中有n个粒子,每个粒子为q 维。

       由n个粒子组成的群体对Q维(就是每个粒子的维数)空间进行搜索。每个粒子表示为:xi=(xi1,xi2,xi3,...,xiQ),每个粒子对应的速度可以表示为vi=(vi1,vi2,vi3,....,viQ),每个粒子在搜索时要考虑两个因素:

1。自己搜索到的历史最优值 pi ,pi=(pi1,pi2,....,piQ),i=1,2,3,....,n。

2。全部粒子搜索到的最优值pg,pg=(pg1,pg2,....,pgQ),注意这里的pg只有一个。

下面给出粒子群算法的位置速度更新公式:

        这里有几个重要的参数需要大家记忆,因为在以后的讲解中将会经常用到:

它们是:

是保持原来速度的系数,所以叫做惯性权重。

是粒子跟踪自己历史最优值的权重系数,它表示粒子自身的认识,所以叫“认知”。通常设置为2。

是粒子跟踪群体最优值的权重系数,它表示粒子对整个群体知识的认识,所以叫做“社会知识”,经常叫做“社会”。通常设置为2。

是[0,1]区间内均匀分布的随机数。

是对位置更新的时候,在速度前面加的一个系数,这个系数我们叫做约束因子。通常设置为1。

    这样一个标准的粒子群算法就结束了。

下面对整个基本的粒子群的过程给一个简单的图形表示:

判断终止条件可是设置适应值到达一定的数值或者循环一定的次数。

         注意:这里的粒子是同时跟踪自己的历史最优值与全局(群体)最优值来改变自己的位置预速度的,所以又叫做全局版本的标准粒子群优化算法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粒子群优化PSO)算法优化人工神经网络(ANN)的方法可以提高神经网络的性能和泛化能力。Python是一种强大的编程语言,提供了丰富的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相关的库和工具,使得PSO优化ANN在Python中的仿真变得非常方便。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ANN的模型和数据。ANN是一种模拟人脑神经元网络的机器学习模型,可以用于分类、回归等任务。在Python中,可以使用一些流行的机器学习库如PyTorch、Keras或TensorFlow来构建ANN模型。 接下来,我们需要编写PSO算法的代码。粒子群优化算法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模拟鸟群觅食行为来寻找最优解。每个粒子代表一个解,并根据自身的经验和群体的经验更新自己的位置和速度,以找到全局最优解。 在PSO算法的代码中,首先需要定义粒子的位置、速度、适应度等参数。然后,根据粒子的适应度和全局最优解更新粒子的位置和速度。这个过程重复多次,直到满足停止条件。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PSO算法来优化ANN模型。通过编写一个调用ANN模型和PSO算法的函数,可以将PSO算法和ANN模型结合起来,同时进行训练和优化。在训练过程中,ANN模型的参数会被PSO算法不断调整,以使模型在给定的训练数据上达到较好的性能。 整个过程中,需要保证PSO算法和ANN模型之间的交互正确和有效。此外,为了确保代码的质量和可读性,适当地注释和文档是必要的。 总结来说,基于PSO算法优化ANN的Python仿真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实现:准备ANN模型和数据,编写PSO算法的代码,结合PSO算法和ANN模型进行训练和优化。这样可以提高ANN模型的性能和泛化能力,从而在各种任务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