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PCB飞针测试机和PCBA飞针测试机的差异

在电子制造行业中,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电路板)和PCBA(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印刷电路板组件)是常用的术语,而飞针测试机(Flying Probe Tester)主要是用于小批量多品类的电路板连接状态和电气性能指标。早期的飞针测试设备是只能满足裸板测试,随着技术的发展飞针测试仪在PCBA方面的测试应用日渐增多,本期为大家科普下PCB飞针测试机和PCBA飞针测试机之间的差异。

PCB飞针测试机

PCB飞针测试机主要用于测试裸板,即还没有安装任何电子元件的印刷电路板。其主要目的是检查PCB是否有制造缺陷,如短路、断路、过孔(via)的连通性等。

裸板飞针测试机主要特点包括:

- 高速移动的探针(飞针)来接触PCB上的特定测试点。

- 主要关注导电路径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 适用于快速原型开发,其中PCB可能会经常改动。

- 可以测试不同尺寸和形状的PCB,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 通常不需要专用的测试夹具(固定夹具),降低了测试成本。

 PCBA飞针测试机

PCBA飞针测试机用来测试已贴片和焊接了电子元件的印刷电路板组件。它不仅检测PCB导电路径的完整性,还要检查元件安装的正确性、焊接质量以及器件是否按照PCB设计工作。

PCBA飞针测试仪主要特点包括:

- 对象是已完成元件装配的电路板。

- 测试内容更为复杂,包括元件的极性、值以及是否正确安装等。

- 部分先进的机型包括功能性测试、上电测试、能高效检测PCBA是否符合设计和质量要求。

- 测试中可能包括额外的电气测试,如模拟信号的输入/输出测试。

由于PCBA已经包括了电子元件,测试过程中一些敏感元件可能需要保护措施以避免损坏。而且,由于元件可能遮挡部分测试点,PCBA飞针测试机的测试策略通常是比PCB测试更为复杂的。

差异总结:

测试阶段:PCB飞针测试机主要用于电路板组装前,PCBA飞针测试机是组装后。

测试项目:PCB测试关注导电路径连通性,PCBA飞针测试除了连通性还包括参数测试、元件功能测试、返绘技术等。

测试复杂性:PCBA测试比PCB测试更复杂,因为涉及的电气参数更多。

测试难度:通常PCBA测试教PCB测试难度更大,应为在飞针移动过程中需要精准把控飞针轨迹,避免触碰划伤元件。

  • 6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