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讲、STM32、MPU9250等器件的Symbol绘制

本讲的主要内容是如何使用OrCAD绘制STM32、MPU9250等器件的原理图Symbol

在上一讲中我们学习了如何使用OrCAD绘制电阻、电容、电感、二极管等器件的原理图Symbol。那对于一些引脚比较多的芯片如何绘制呢?DragonFly四轴飞行器中引脚最多的芯片就是STM32F411CEU6了,那我们就以这个为例子来讲解如何绘制这种芯片的Symbol。

STM32F411CEU6 Symbol绘制:

在绘制器件的Symbol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找到它的数据手册(datasheets)然后根据数据手册里的引脚描述,去绘制Symbol。本系列课程涉及的所有的芯片手册,都需要学习者自己去找,我在这里只提供器件的完整名称。

对于多引脚的芯片,我这里提供两种方式来绘制Symbol。

第一种绘制芯片Symbol的方式:

打开STM32F411CEU6的数据手册。然后翻到引脚图如图1所示,我们可以直接照这个这个进行绘制。

图1:STM32F411CEU6引脚图

然后在OrCAD中新建好的原理图库里新建Symbol,名称为STM32F411CEU6,进去之后按照上图逐一添加引脚。在添加的过程中有两点需要注意:

  1. 当引脚都使用Passive类型时,同一个Symbol中不能出现多个引脚名称相同,所以对于上图中的多个VDD和VSS,我们可以把名字按照顺序设置为VDD1、VDD2、VDD3以及VSS1、VSS2、VSS3等等。
  2. 图1中的STM32F411CEU6引脚图中没有标注出STM32F411CEU6肚子上的散热焊盘,这个焊盘在芯片的封装说明图中可以看到,如图2所示。我们在画Symbol的时候也要把这个引脚画上,序号为49,名称自定,我们此处就设置为EXPAD。
图2:STM32F411CEU6封装说明

所有引脚放置完成之后,适当调整,然后加上外形实体的矩形框,就完成了STM32F411CEU6的Symbol绘制,如图3所示。

图3:绘制好的STM32F411CEU6 Symbol

第二种绘制芯片Symbol的方式:

在采用上面的方式绘制的时候,每个引脚逐一放置并修改,不但太浪费时间,而且容易出错。我们采用另一种方式绘制。

首先在芯片STM32F411CEU6的数据手册中找到引脚描述,如图4所示。然后全部复制到EXCEL中,经过一系列处理之后,做成图5这样的表格。

图4:STM32F411CEU6引脚描述

图5:STM32F411CEU6引脚表格

处理好上面的表格之后,我们就可以在我们之前创建好的原理图库中新建Symbol,名称为STM32F411CEU6,然后进去之后在右侧的工具栏中找到“Place Pin Array”,如图6所示设置。这样就可以一次放置49个引脚。

图6:放置引脚阵列

引脚放置好之后,我们先去之前的excel中选中之前准备好的引脚名和序号,复制,然后回到OrCAD中,框选选中Symbol中刚才添加好的所有的引脚,然后右键点击“Edit Pins”,会弹出Edit Pins窗口如图7所示,然后选中前两列,按键盘上的“SHIFT+Insert”组合按键就可以把之前复制的内容粘贴进来了,设置好后如图8所示。

图7:批量修改引脚名称和序号

图8:批量修改之后的引脚名称和序号

修改好之后对引脚进行排序整理,然后对VDD和VSS添加序号防止重复,然后加上外形实体的矩形框,就完成了STM32F411CEU6的Symbol绘制。

方法1和方法2各有优劣,前者适用于引脚数量少的芯片,后者适用于引脚数比较多的芯片。在实际项目开发中,我们往往根据情况来选择适当的方法处理。

本讲课后练习​:

完成STM32F411CEU6的Symbol绘制之后,我们可以尝试完成以下器件的Symbol的绘制:

MPU9250

ME6206A33M3G

BAT54C

SX1308

USB_MICRO接口

ESP8266_12F模组

AO3401

SI2302

MMBT3904LT1G

P293D

SI24R1

SPL06

SH1R0_5P下载端子

本讲视频:

使用Cadence17.2 OrCAD Allegro绘制小马哥DragonFly四轴飞行器(STM32F4主控)PCB四层板教程

本讲内容总结:

STM32等芯片的Symbol绘制

下讲内容提要:

STM32F411CEU6最小系统原理图绘制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