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矩阵的各种分解

矩阵分解
.1 Cholesky分解
函数 chol
格式 R = chol(X)      %如果X为n阶对称正定矩阵,则存在一个实的非奇异上三角阵R,满足R'*R = X;若X非正定,则产生错误信息。
[R,p] = chol(X)   %不产生任何错误信息,若X为正定阵,则p=0,R与上相同;若X非正定,则p为正整数,R是有序的上三角阵。
2 LU分解
矩阵的三角分解又称LU分解,它的目的是将一个矩阵分解成一个下三角矩阵L和一个上三角矩阵U的乘积,即A=LU。
函数 lu
格式 [L,U] = lu(X)     %U为上三角阵,L为下三角阵或其变换形式,满足LU=X。
[L,U,P] = lu(X)   %U为上三角阵,L为下三角阵,P为单位矩阵的行变换矩阵,满足LU=PX。

3 QR分解
将矩阵A分解成一个正交矩阵与一个上三角矩阵的乘积。
函数 qr
格式 [Q,R] = qr(A)     %求得正交矩阵Q和上三角阵R,Q和R满足A=QR。
[Q,R,E] = qr(A)   %求得正交矩阵Q和上三角阵R,E为单位矩阵的变换形式,R的对角线元素按大小降序排列,满足AE=QR。
[Q,R] = qr(A,0)    %产生矩阵A的“经济大小”分解
[Q,R,E] = qr(A,0) %E的作用是使得R的对角线元素降序,且Q*R=A(:, E)。
R = qr(A)         %稀疏矩阵A的分解,只产生一个上三角阵R,满足R'*R = A'*A,这种方法计算A'*A时减少了内在数字信息的损耗。
[C,R] = qr(A,b)    %用于稀疏最小二乘问题:minimize||Ax-b||的两步解:[C,R] = qr(A,b),x = R\c。
R = qr(A,0)       %针对稀疏矩阵A的经济型分解
[C,R] = qr(A,b,0)   %针对稀疏最小二乘问题的经济型分解
函数 qrdelete
格式 [Q,R] = qrdelete(Q,R,j)   %返回将矩阵A的第j列移去后的新矩阵的qr分解
函数 qrinsert
格式 [Q,R] = qrinsert(Q,R,j,x)   %在矩阵A中第j列插入向量x后的新矩阵进行qr分解。若j大于A的列数,表示在A的最后插入列x。
    
4 特征值分解
函数 eig
格式 d = eig(A)         %求矩阵A的特征值d,以向量形式存放d。
d = eig(A,B)       %A、B为方阵,求广义特征值d,以向量形式存放d。
[V,D] = eig(A)      %计算A的特征值对角阵D和特征向量V,使AV=VD成立。
[V,D] = eig(A,'nobalance')   %当矩阵A中有与截断误差数量级相差不远的值时,该指令可能更精确。'nobalance'起误差调节作用。
[V,D] = eig(A,B)    %计算广义特征值向量阵V和广义特征值阵D,满足AV=BVD。
[V,D] = eig(A,B,flag)   % 由flag指定算法计算特征值D和特征向量V,flag的可能值为:'chol' 表示对B使用Cholesky分解算法,这里A为对称Hermitian矩阵,B为正定阵。'qz' 表示使用QZ算法,这里A、B为非对称或非Hermitian矩阵。
说明 一般特征值问题是求解方程: 解的问题。广义特征值问题是求方程: 解的问题。
  • 0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