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谐振(PR)控制器的学习过程记录

目录

0、前言

1、PR控制器和PI控制器对比

1.1 传递函数表达式对比

1.2 波特图对比

2、离散化预备知识

2.1 离散化表达式

2.2 离散化方法

2.3 离散化练习题

3. 使用Matlab离散PR控制器

4、逆变器仿真模型中使用PR闭环控制器


 

0、前言

在一个闭环控制系统中,可分为输入参考值、闭环控制器、执行机构、输出参数,反馈系数,这几个部分。

设计一款控制器,可以让系统的输出参数跟踪输入参考值,达到了控制的目的。在直流控制系统中,常用的控制器就是比例微分积分(Proportion Integration Differentiation,PID)控制器了。然而,在交流系统中,PID控制器由于对高频信号的跟踪性能较差,并不能满足设计要求。而PR控制器,对特定频率信号的跟踪效果是良好的。

本文首先对PR控制器和PI控制器进行对比。然后讨论了比例谐振(Proportion, Resonant, PR)控制器的数字化实现。笔者目前在一款DCDC电路中使用过PI控制器,同时PI控制器的资料比较好找。然而PR控制器只在软件仿真中使用过,并没有在实际项目中使用。

希望我和读者们,都能从本文中获益,谢谢。

 

1、PR控制器和PI控制器对比

1.1 传递函数表达式对比

比例积分控制器的传递函数如下:

G_{PI}\left ( s \right )=K_p + \frac{K_i}{s}

比例谐振控制器的传递函数如下:

G_{PR-ideal}\left ( s \right )=K_p + \frac{K_rs}{s^{2}+\omega _o^{2}}

本文称这个PR控制器为理想的PR控制器。

以上的G_{PR-ideal}这个控制器,在下文的波特图上可见,只对单一的频率起作用。但实际上,例如逆变器,参考波形可能在频率上有正负1Hz的变化,或者由于测量采样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运用中,会用以下的变形,替代上面的Gpr-ideal。

G_{PR}\left ( s \right )=K_p + \frac{2K_r\omega _cs}{s^{2}+2\omega _cs+\omega _o^{2}}

本文称这个PR控制器为实际的PR控制器。

1.2 波特图对比

下图是当Kp分别取为1、10、100,Ki=10时PI控制器的波特图(蓝色是Kp=1,绿色是Kp=10,红色是Kp=100)。

附上实现代码:

% this is Matlab code:
Ki=10;
Kp=1;
PIs1=tf([Kp,Ki],[1,0])
Kp=10;
PIs2=tf([Kp,Ki],[1,0])
Kp=100;
PIs3=tf([Kp,Ki],[1,0])
bode(PIs1,PIs2,PIs3)
title('Bode Diagram of PI: Kp=1,10,100. Ki=10')
grid on

下图是当Kp=1,Ki分别取为1、10、100时PI控制器的波特图(蓝色是Ki=1,绿色是Ki=10,红色是Ki=100)。

附上实现代码:

Kp=1
Ki=1
PIs1=tf([Kp,Ki],[1,0])
Ki=10
PIs2=tf([Kp,Ki],[1,0])
Ki=100
PIs3=tf([Kp,Ki],[1,0])
figure(2)
bode(PIs1,PIs2,PIs3)
grid on
title('Bode Diagram of PI: Kp=1. Ki=1,10,100')

可以看到,PI控制器对高频信号的增益会较低,而对低频信号会有较大的放大作用。假如使用PI控制器对50Hz及以上(角频率314rad/sec)的正弦波进行跟踪,系统的跟踪特性会较差。而且会把低频噪声放大。

 

 

下图是当Kp分别取为1、10、100,Kr=1时理想的PR控制器的波特图(蓝色是Kp=1,绿色是Kp=10,红色是Kp=100)。

附实现代码

Kr=1;
Kp=1;
PR_ideal1 = Kp + tf([Kr,0],[1,0,wo^2])
Kp=10;
PR_ideal2 = Kp + tf([Kr,0],[1,0,wo^2])
Kp=100;
PR_ideal3 = Kp + tf([Kr,0],[1,0,wo^2])
bode(PR_ideal1,PR_ideal2,PR_ideal3)
grid on
title('Bode Diagram of ideal PR: Kp = 1,10,100. Kr = 1')

 

下图是当Kp=1,Kr分别取为1、10、100时理想的PR控制器的波特图(蓝色是Kr=1,绿色是Kr=10,红色是Kr=100)。

附实现代码

Kp=1;
Kr=1;
PR_ideal1 = Kp + tf([Kr,0],[1,0,wo^2])
Kr=10;
PR_ideal2 = Kp + tf([Kr,0],[1,0,wo^2])
Kr=100;
PR_ideal3 = Kp + tf([Kr,0],[1,0,wo^2])
figure(4)
bode(PR_ideal1,PR_ideal2,PR_ideal3)
grid on
title('Bode Diagram of ideal PR: Kp = 1. Kr = 1,10,100')

上面理想PR的波特图,可以看到就算调整PR的参数,波形也没什么大的变化。在实际使用中,可能进行实时调参的。图像变化这么小,跟踪效果也不会好。

接下来看看实际使用的PR控制器的波特图。

下图是当Kp分别取为1、10、100,Kr=1时实际的PR控制器的波特图(蓝色是Kp=1,绿色是Kp=10,红色是Kp=100)。

附实现代码

Kr=1;
Kp=1;
PR1=Kp+tf([2*Kr*wc,0],[1,2*wc,wo^2])
Kp=10;
PR2=Kp+tf([2*Kr*wc,0],[1,2*wc,wo^2])
Kp=100;
PR3=Kp+tf([2*Kr*wc,0],[1,2*wc,wo^2])
bode(PR1,PR2,PR3)
grid on
title('Bode Diagram of actual PR: Kp = 1,10,100. Kr = 1')

下图是当Kp=1,Kr分别取为1、10、100时实际的PR控制器的波特图(蓝色是Kr=1,绿色是Kr=10,红色是Kr=100)。

附实现代码

Kp=1;
Kr=1;
PR1=Kp+tf([2*Kr*wc,0],[1,2*wc,wo^2])
Kr=10;
PR2=Kp+tf([2*Kr*wc,0],[1,2*wc,wo^2])
Kr=100;
PR3=Kp+tf([2*Kr*wc,0],[1,2*wc,wo^2])
bode(PR1,PR2,PR3)
grid on
title('Bode Diagram of actual PR: Kp = 1. Kr = 1,10,100')

PI和PR的Kp作用类似,都是增大开环增益,增加控制精度。

Ki和Kr作用类似:降低系统稳态误差。

 

2、离散化预备知识

目的是对PR控制器的传递函数进行离散化。使其可以在数字控制器上编程实现。在这过程之前,要复习相关知识。同时便于检查离散化过程有无错误。

2.1 离散化表达式

传递函数离散化后,函数中消掉了拉普拉斯算子“s”,同时出现了“z”。有一个公式需要认识。

\frac{Y\left ( z \right )}{U\left ( z \right )}=\frac{a_0+a_1z^{-1}+a_2z^{-2}+...+a_nz^{-n}}{b_0+b_1z^{-1}+b_2z^{-2}+...+b_nz^{-n}}

以上公式,转化为单片机或DSP可以执行的命令为:

b_0y\left ( k \right )+b_1y\left ( k-1 \right )+b_2y\left ( k-2 \right )+...+b_ny\left ( k-n \right )=a_0u\left ( k \right )+a_1u\left ( k-1 \right )+a_2u\left ( k-2 \right )+...+a_nu\left ( k-n \right )

2.2 离散化方法

离散化方法一览表[来自参考文献1]
Zero-order holdX\left ( z \right )=\left ( 1-z^{-1} \right )Z\left \{ L^{-1}\left \{ \frac{X\left ( s \right )}{s} \right \} \right \}
First-order holdX\left ( z \right )=\frac{\left ( z-1 \right )^2}{zT_s} Z\left \{ L^{-1}\left \{ \frac{X\left ( s \right )}{s^2} \right \} \right \}
Forward Eulers=\frac{z-1}{T_s}
Backward Eulers=\frac{z-1}{zT_s}
Trapezoid(Tustin)s=\frac{2}{T_s}\frac{z-1}{z+1}
Tustin with pre-warpings=\frac{\omega _0}{tan\left ( \frac{\omega _0T_s}{2} \right )}\frac{z-1}{z+1}
Zero-pole matchingz=e^{sT_s}
Impulse invariantX\left ( z \right )=Z\left \{ L^{-1}\left \{ X\left ( s \right ) \right \} \right \}

看起来比较简单的方法是Forward Euler、Backward Euler、Trapezoid(Tustin)这三种了。直接把公式代入,用z消掉s就好了。

2.3 离散化练习题

用Trapezoid(Tustin)方法离散化PID控制器。

\frac{Y\left ( s \right )}{U\left ( s \right )}=K_p+\frac{K_i}{s}+K_ds

s=\frac{2}{T_s}\frac{z-1}{z+1}代入上式,得到

\frac{Y\left ( s \right )}{U\left ( s \right )}=K_p+\frac{K_i}{\frac{2}{T_s}\frac{z-1}{z+1}}+K_d\frac{2}{T_s}\frac{z-1}{z+1}

化简过程略,得到:

\frac{Y\left ( z \right )}{U\left ( z \right )}= \frac{\frac{\left ( 2T_sK_p+T_s^2K_i+4K_d \right )}{2T_s}+\frac{\left ( 2T_s^2K_i-8K_d \right )}{2T_s}z^{-1}+\frac{\left ( -2T_sK_p+T_s^2K_i+4K_d \right )}{2T_s}z^{-2}}{1-z^{-2}}

代入Kp=1;Ki=2;Kd=3;Ts=1/1000;可得到

\frac{Y\left ( z \right )}{U\left ( z \right )}= \frac{6001-12000z^{-1}+5999z^{-2}}{1-z^{-2}}

在Matlab中验证结果:

 Kp=1;Ki=2;Kd=3;Ts=1e-3;
 PID=tf([Kd,Kp,Ki],[1,0])
 c2d(PID,1e-3,'tustin')

可得到:

Transfer function:
6001 z^2 - 1.2e004 z + 5999
---------------------------
          z^2 - 1
 
Sampling time: 0.001

和计算结果一致。

同时Matlab的c2d()函数总共支持五种离散方法。


    SYSD = C2D(SYSC,TS,METHOD) computes a discrete-time model SYSD with 
    sampling time TS that approximates the continuous-time model SYSC.
    The string METHOD selects the discretization method among the following:
       'zoh'       Zero-order hold on the inputs
       'foh'       Linear interpolation of inputs
       'impulse'   Impulse-invariant discretization
       'tustin'    Bilinear (Tustin) approximation.
       'matched'   Matched pole-zero method (for SISO systems only).
    The default is 'zoh' when METHOD is omitted.

 

3. 使用Matlab离散PR控制器

Kp=1;
Kr=10;
wc=2*pi*5;
wo=2*pi*50;
PRs=Kp+tf([2*Kr*wc,0],[1,2*wc,wo^2])
PRz = c2d(PRs,1e-3,'tustin')

命令行输出:

Transfer function:
1.297 z^2 - 1.847 z + 0.643
---------------------------
  z^2 - 1.847 z + 0.9405
 
Sampling time: 0.001

 

可得到,离散化后,数字实现的C语言为:

y_k - 1.847*y_k1 + 0.9405*y_k2 = 1.297*u_k - 1.847*u_k1 +0.643*u_k2;

y_k = 1.297*u_k - 1.847*u_k1 +0.643*u_k2 + 1.847*y_k1 - 0.9405*y_k2 ;

 

4、逆变器仿真模型中使用PR闭环控制器

Matlab/Simulink搭建了模型:

电气主回路中参数:滤波电感Lf=47uH,滤波电容Cf=1uF,负载Lf1=30欧姆。

控制回路:

PR控制器实现框图:

经过参数优化后,Kp=1000,Kr=100;wc=2*pi*5;wo=2*pi*50;

上图中,error = Vref - Vout/311。Vref为频率50Hz、幅值为1的正弦波。Vout是逆变器输出。可以看到闭环系统中误差可降到1mV *311=0.331V之内(1mV为error波形的幅值,311为电压标幺化基准值)。

 


参考资料1:Effects of Discretization Methods on the Performance of Resonant Controllers, Alcjandro G. Ycpcs,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参考资料2:PID控制器的数字实现及C语法讲解

参考资料3:比例谐振控制的一种实现(含代码)

参考资料4:采用比例谐振控制器的逆变器_叶礼清

  • 202
    点赞
  • 9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比例谐振Pr)控制是一种常见的控制方法,常用于工程和自动化系统中。它是根据反馈信号与设定值之间的偏差,以比例关系来调整输出信号,从而实现系统的控制。这种控制方法主要通过增大或减小输出信号来缩小偏差,使系统尽快达到设定值。 比例谐振控制的主要原理是基于比例关系,即输出信号与偏差之间成正比的关系。系统的输出信号与偏差成比例,当偏差增大的时候,输出信号也相应增大,从而迅速减小偏差。这种控制方法简单易行,因为只需测量偏差,然后根据比例关系进行调整即可。 比例谐振控制有时也被称为P控制,其中P代表Proportional。在实际应用中,比例常数(称为比例增益)的选择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控制系统的响应速度和稳定性。如果选择的比例增益过大,系统可能产生振荡或不稳定现象;如果选择的比例增益过小,系统的响应速度会比较慢,并且可能无法达到设定值。 比例谐振控制通常与其他控制方法(如积分和微分控制)相结合使用,以实现更好的控制效果。例如,比例积分(PI)控制可以通过增加积分部分来减小静态偏差,比例微分(PD)控制则通过增加微分部分来改善系统的动态响应。将这些控制方法结合起来,可以实现更精确的控制,提高系统的性能。 综上所述,比例谐振Pr)控制是一种常见的控制方法,它通过比例关系来调整输出信号,以减小反馈信号与设定值之间的偏差。通过选择适当的比例增益,结合其他控制方法,可以实现高效、稳定的系统控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