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无线电知识点

电子产业发展的趋势 模块化 软件化

软件无线电是多频带无线电,它具有宽带的天线、射频转换、模/数和数/模变换,能够支持多个空中接口和协议,在理想状态下,所有方面(包括物理空中接口)都可以通过软件定义。

相同的硬件可以通过软件定义来完成不同的功能。

软件无线电特点:

1、天线智能化(小而多)

2、前端宽开化(射频部分支持高带宽)

3、中频宽带化(中频部分支持高带宽)

4、硬件通用化(简、精,通用)

5、功能软件化(减少开发周期和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6、软件构建化(软件模块化,便于开发)

7、动态可重构(易升级)

软件无线电系统的主要作用 完成射频信号与数字信号间的相互转化

奈奎斯特采样定理  一个频带限制在(0,fH)内的时间连续信号x(t),如果以 fs ( fs ≥2fH ) 的采样频率对其进行等间隔采样,则x(t)可以从采样序列中完成的恢复出来。

带通信号的采样定理  

软件无线电中的宽带中频带通采样

优点:步进本振,简化了本振源的设计

缺点:天线与A/D间的模拟环节太多

低通抽取频谱变化

为了保证抽取后信号没有损失,原信号带宽不能超过最大带宽的1/D

软件无线电系统的组成

基于采样方式的不同,软件无线电的组成结构可以分成以下3种:

  1)射频全宽带低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2)射频直接带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3)宽带中频带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射频全宽带低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优点:对射频信号直接采样,射频端复杂度低。

缺点:(1)需要的采样频率太高,特别还要求采用大动态、多位数的A/D/A时,目前的器件水平难以实现。

(2)前端超宽的接收模式会对整个结构的动态范围有很高的要求,工程实现极为困难。

所以这种结构只实用于工作带宽不太宽的场合。

短波HF频段低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宽带中频带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优点:使前端高速数字处理电路设计得以简化,信号经过接收通道后的失真也小,而且通过后续的数字化处理,具有更好的波形适应,信号带宽适应性以及可扩展性。

缺点:射频前端比较复杂,需要将射频信号转换为适合于A/D采样的宽带中频,或把D/A输出的宽带中频信号变换为射频信号。

射频直接带通采样软件无线电结构

优点:对A/D的采样速率和后续DSP的处理速度要求不高,实现可行性较强。

缺点:前置窄带电调滤波器和高工作带宽的A/D实现起来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另外,需要多个采样频率,增加了系统实现复杂度。

软件无线电的核心思想是实现高度集成的无线电收发机结构。其接收机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信号下变频采样

下变频并采样的实现方案很多,例如:

A、正交低通B、外差式接收机(宽带中频)C、带通采样直接下变频(射频直接采样)D、信道化接收机

信道化概述

软件无线电系统是具有全频段、多模式工作能力的通信设备,具有可以同时支持多个信道的能力。具有这种能力的接收机也称信道化接收机。

信道化的任务是将宽带信道转换为多个独立的窄带信道

均匀分配信道的中心频率成整数倍关系

为了降低实现复杂度,可以将信道化接收机结构通过多相滤波信道化接收机实现

多相滤波器的概念

多相滤波是按照相位均匀划分把一个数字滤波器分解成若干个具有不同相位的滤波器组;从而将一个高阶滤波器转换为多个并行的低阶滤波器。

多相滤波的原理:假设一个数字滤波器的冲击响应为h(n),将其以 D 为间隔抽值为 D 组。

实数信号的频谱是共轭对称的,信道化时取其一半即可获得全部信号信息

按照系统中各功能模块的连接方式划分的硬件体系结构
流水式结构    总线式结构    交换式结构    基于计算机和网络式结构。

 

 

 

可利用信号的空间选择性发射/接收实现多址接入,这称为空分多址(SDMA)

接收过程类似,可以通过计算,接收特定方向的计算而忽略其他方向的信号。这种计算电路被称为波束赋形网络。

智能天线的优点 

(1) 容量增加:允许多用户采用相同的频率和时间进行通信而互不干扰。
(2) 覆盖范围的增加:获得较大的天线增益,实现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覆盖范围。
(3) 可支持高的数据速率。

(4) 有利于消除“远近效应”。
(5) 降低同信道干扰、邻近信道干扰和多址干扰。
(6) 低的信号截获/检测概率。
(7) 能够对抗多径、衰落、噪声。
(8) 增强了用户位置估计能力(定位)。

多输入多输出(MIMO)技术

利用信道估计技术 估计出 H 以后,即可计算出U和V从而实现多路并形传输。

  • 10
    点赞
  • 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