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

目录

参考

分类

图示

例程-单例


参考

非常全的23种设计模式详解

23种设计模式全解析

分类

  • 创建型模式,共五种: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 结构型模式,共七种: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 行为型模式,共十一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子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其实还有两类:并发型模式和线程池模式

 

图示

 

 

 

例程-单例

概念:保证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所使用的类只希望创建一个对象), 并提供一个访问该实例的全局节点。和全局变量一样, 单例模式也允许在程序的任何地方访问特定对象。 但是它可以保护该实例不被其他代码覆盖。

  • 将默认构造函数设为私有, 防止其他对象使用单例类的 new运算符。
  • 声明一个公有静态构建方法static A& getInstance()用于获取单例实例。 该函数会 “偷偷” 调用私有构造函数来创建对象, 并将其保存在一个静态成员变量a中。 此后所有对于该函数的调用都将返回这一缓存对象a。如果你的代码能够访问单例类, 那它就能调用单例类的静态方法getInstance()。 无论何时调用该方法, 它总是会返回相同的对象。

写法:构造函数A() { }和拷贝构造函数A(const A& rhs) { }放在private中,只能在类内部使用,在类外部创建的A的对象无法使用,所以外界无法创建A的对象。只能通过类A内部创建一个唯一对象返回出去(根据这个对象的创建方式,单例有两种):

  1. 饿汉模式
  2. 饱汉模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单例模式,所使用的类只希望创建一个对象

//------------第一种实现方法,早已存在(饿汉模式)---------------
class A
{
public:
    static A& getInstance() { return a; }   // 始终返回返回唯一A的对象a
    void f() { cout << "A::f()" << endl; } // 外部调用f,A::getInstance().f();
// 构造函数和拷贝构造函数放在private中,外界无法使用,只能在类内部使用,所以外界无法创建对象。
// 只能通过内部创建一个唯一对象返回出去。
private:
    A() { } // 定义构造函数
    A(const A& rhs) { }
    static A a; // 无人创建A的对象时,a已存在,有且只有一个对象a
};
// 定义唯一对象a,因为a在private中声明,但是没有定义,
// 不加这句会报错error: undefined reference to `A::a'
A A::a; 


//------------第二种实现方法,调用才存在(饱汉模式)---------------
class B
{
public:
    static B& getInstance();
    void f() { cout << "B::f()" << endl; }
// 构造函数和拷贝构造函数放在private中,外界无法使用,只能在类内部使用,所以外界无法创建对象。
private:
    B() { }
    B(const B& rhs) { }
};
B& B::getInstance()
{
    // 有调用时才会存在这个对象,且只创建一次,一直存在。
    static B b;
    return b;
}

int main()
{
    //  A::getInstance()是A的单例,A::getInstance().f()是调用此单例的成员函数
    A::getInstance().f(); 
    B::getInstance().f(); 
    return 0;
}

未完待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