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一文详解异常检测算法:KNN

大家好,我们知道 sklearn 库里的 KNN 并没有直接用于异常检测,但是包含了距离计算的函数,所以我们应用PyOD中KNN库进行异常检测,里面基本上也是调用sklearn的函数进行计算,并进行了一些加工。喜欢本文记得收藏、关注、点赞。

【注】完整代码、数据、技术交流文末获取。

一、图解KNN异常检算法

KNN怎么进行无监督检测呢,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异常点是指远离大部分正常点的样本点,再直白点说,异常点一定是跟大部分的样本点都隔得很远。基于这个思想,我们只需要依次计算每个样本点与它最近的K个样本的平均距离,再利用计算的距离与阈值进行比较,如果大于阈值,则认为是异常点,同样,为了帮助读者理解如何利用KNN思想,实现异常值的识别,我画了下面这张图。对于第一个,3个邻居的平均距离为(2+2+3)/3=2.33,对于第二点,3个邻居的平均距离为(7+8+5)/3=6.667,明显,第二个点的异常程度要高与第一个点。当然,这里除了平均距离,还可以用中位数,也可以用最大距离,通过method这个参数进行控制。

图片

优点是不需要假设数据的分布,缺点是不适合高维数据、只能找出异常点,无法找出异常簇、你每一次计算近邻距离都需要遍历整个数据集,不适合大数据及在线应用、有人用hyper-grid技术提速将KNN应用到在线情况,但是还不是足够快,仅可以找出全局异常点,无法找到局部异常点。

KNN异常检测过程: 对未知类别的数据集中的每个点依次执行以下操作:

  1. 计算当前点 与 数据集中每个点的距离

  2. 按照距离递增次序排序

  3. 选取与当前点距离最小的k个点

  4. 计算当前点与K个邻居的距离,并取均值、或者中值、最大值三个中的一个作为异常值

1、异常实例计算

无监督,我们就要标签去掉,为了演示过程,我们引进了9号嘉宾,这个人非常自信,每一项都填的非常高,明显异常,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这种类似的异常的数据找出来。

图片

2、距离计算和排序

我们计算9号的异常程度,我们这里把计算和排序两步统一到一起了

先计算9号与其他样本的距离,然后排序,取最近的三个,我们计算平均距离,可以看到,9号与最近的三个邻居的平均距离是9.29

图片

3、计算距离值

我们再计算4号嘉宾的距离,可以看到,最近的三个邻居与4号的平均距离为3.07,只是9号的三分之一,相对来说就比较正常了。当然距离计算可以用最大值,平均值,中位数三个,算法中通过method这个参数进行调节。

图片

我们依次计算,就可以得到每个样本3个邻居的平均距离了,越高的越异常,我们也可以用Python的包来检测下我们计算的对不对。

import numpy as np  
X_train = np.array([
[7,  7,  9,  3],
[5,  4,  5,  6],
[8,  6,  9,  3],
[9,  9,  7,  7],
[5,  5,  5,  5],
[9,  9,  9,  1],
[5,  2,  5,  5],
[8,  8,  7,  6],
[10,10,  12,  13]])
# import kNN分类器
from pyod.models.knn import KNN

# 训练一个kNN检测器
clf_name = 'kNN'
# 初始化检测器clf
clf = KNN( method='mean', n_neighbors=3, )
clf.fit(X_train) 

# 返回训练数据X_train上的异常标签和异常分值
# 返回训练数据上的分类标签 (0: 正常值, 1: 异常值)
y_train_pred = clf.labels_  
y_train_pred
array([0, 0, 0, 0, 0, 0, 0, 0, 1])

# 返回训练数据上的异常值 (分值越大越异常)
y_train_scores = clf.decision_scores_  
y_train_scores
array([2.91709951, 3.01181545, 3.09299219, 4.16692633, 3.07001503,
       4.25784112, 3.98142397, 3.24271326, 9.42068891])

我们自己计算的平均距离为9.29,系统算的9.42,有一点点的差异,可能是哪里加了一个微调的系数,大家可以探索下。

二、KNN异常检测算法应用

上面大概知道了KNN怎么进行异常检测的,现在我们找个具体的案例,看看更加明细的参数以及实现的过程,有个更加立体的感觉,并且学完能够应用起来。

源码地址:https://pyod.readthedocs.io/en/latest/_modules/pyod/models/knn.html#KNN

图片

图片

1、算法基本用法

地址:https://pyod.readthedocs.io/en/latest/pyod.models.html#module-pyod.models.knn

pyod.models.knn.KNN(contamination=0.1, 
                    n_neighbors=5, 
                    method='largest', 
                    radius = 1.0, 
                    algorithm='auto', 
                    leaf_size=30, 
                    metric='minkowski', 
                    p=2, 
                    metric_params=None, 
                    n_jobs=1, 
                    **kwargs)

2、参数详解

contamination:污染度,contamination : float in (0., 0.5), optional (default=0.1)数据集的污染量,即数据集中异常值的比例。在拟合时用于定义决策函数的阈值。如果是“自动”,则确定决策函数阈值,如原始论文中所示。_在版本0.20中更改:_默认值contamination将从0.20更改为’auto’0.22。

n_neighbors:选取相邻点数量

method:‘largest’、‘mean’、‘median’

  • largest:使用与第k个相邻点的距离作为异常得分

  • mean:使用k个相邻点距离的平均值作为异常得分

  • median:使用k个相邻点距离的中值作为异常得分

radius : radius_neighbors使用的参数空间半径

algorithm:找到最近的k个样本

  • kd_tree:依次对K维坐标轴,以中值切分,每一个节点是超矩形,适用于低维(<20时效率最高)

  • ball_tree:以质心c和半径r分割样本空间,每一个节点是超球体,适用于高维(kd_tree高维效率低)

  • brute:暴力搜索

  • auto:通过 fit() 函数拟合,选择最适合的算法;如果数据稀疏,拟合后会自动选择brute,参数失效

leaf_sizekd_tree和ball_tree中叶子大小,影响构建、查询、存储,根据实际数据而定。树叶中可以有多于一个的数据点,算法在达到叶子时在其中执行暴力搜索即可。如果leaf size 趋向于 N(训练数据的样本数量),算法其实就是 brute force了。如果leaf size 太小了,趋向于1,那查询的时候 遍历树的时间就会大大增加。

metric:距离计算标准,距离标准图例

  • euclidean:欧氏距离(p = 2)

  • manhattan:曼哈顿距离(p = 1)

  • minkowski:闵可夫斯基距离

p : metric参数,默认为2

metric_params : metric参数

n_jobs : 并行作业数,-1时,n_jobs为CPU核心数。

3、属性详解

decision_scores: 数据X上的异常打分,分数越高,则该数据点的异常程度越高

threshold: 异常样本的个数阈值,基于contamination这个参数的设置,总量最多等于n_samples * contamination

labels: 数据X上的异常标签,返回值为二分类标签(0为正常点,1为异常点)

4、方法详解

fit(X): 用数据X来“训练/拟合”检测器clf。即在初始化检测器clf后,用X来“训练”它。

fit_predict_score(X, y): 用数据X来训练检测器clf,并预测X的预测值,并在真实标签y上进行评估。此处的y只是用于评估,而非训练

decision_function(X): 在检测器clf被fit后,可以通过该函数来预测未知数据的异常程度,返回值为原始分数,并非0和1。返回分数越高,则该数据点的异常程度越高

predict(X): 在检测器clf被fit后,可以通过该函数来预测未知数据的异常标签,返回值为二分类标签(0为正常点,1为异常点)

predict_proba(X): 在检测器clf被fit后,预测未知数据的异常概率,返回该点是异常点概率

当检测器clf被初始化且fit(X)函数被执行后,clf就会生成两个重要的属性:

decision_scores: 数据X上的异常打分,分数越高,则该数据点的异常程度越高

5、案例分析

KNN算法专注于全局异常检测,所以无法检测到局部异常。首先,对于数据集中的每条记录,必须找到k个最近的邻居。然后使用这K个邻居计算异常分数。最 大: 使用到第k个邻居的距离作为离群值得分;平均值: 使用所有k个邻居的平均值作为离群值得分;中位数: 使用到k个邻居的距离的中值作为离群值得分

在实际方法中后两种的应用度较高。然而,分数的绝对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集本身、维度数和规范化。参数k的选择当然对结果很重要。如果选择过低,记录的密度估计可能不可靠。(即过拟合)另一方面,如果它太大,密度估计可能太粗略。K值的选择通常在10-50这个范围内。所以在分类方法中,选择一个合适的K值,可以用交叉验证法。

#导入
from pyod.models.knn import KNN
from pyod.utils.data import generate_data
from pyod.utils.data import evaluate_print
from pyod.utils.example import visualize

#参数设置
contamination = 0.1  # percentage of outliers
n_train = 200  # number of training points
n_test = 100  # number of testing points

# 数据生成
X_train, y_train, X_test, y_test = generate_data(\
    n_train=n_train, n_test=n_test,\ 
    contamination=contamination)

# import kNN分类器
from pyod.models.knn import KNN

# 训练一个kNN检测器 初始化检测器clf
clf_name = 'kNN'
clf = KNN() 
# 使用X_train训练检测器clf
clf.fit(X_train)

# 返回训练数据X_train上的异常标签和异常分值
# 返回训练数据上的分类标签 (0: 正常值, 1: 异常值)
y_train_pred = clf.labels_

# 返回训练数据上的异常值 (分值越大越异常)
y_train_scores = clf.decision_scores_  

# 用训练好的clf来预测未知数据中的异常值
y_test_pred   = clf.predict(X_test)
y_test_scores = clf.decision_function(X_test)

对识别结果可视化

# 模型可视化
visualize(clf_name, 
          X_train, 
          y_train, 
          X_test, 
          y_test, 
          y_train_pred,
          y_test_pred, 
          show_figure=True, 
          save_figure=False
         )

图片

推荐文章

技术交流

欢迎转载、收藏、有所收获点赞支持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开通了技术交流群,群友已超过2000人,添加时最好的备注方式为:来源+兴趣方向,方便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 方式①、发送如下图片至微信,长按识别,后台回复:加群;
  • 方式②、添加微信号:dkl88191,备注:来自CSDN
  • 方式③、微信搜索公众号:Python学习与数据挖掘,后台回复:加群

长按关注

  • 4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