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共线性一些指标解释

ANOVA中
F检验

是对整个模型而已的,看是不是自变量系数不全为0,这里F检验值23,对应P概率=0,显著性P<0.05,H1成立,说明显著性非常高

系数中
t检验

则是分别针对某个自变量的,看每个自变量是否有显著预测效力。这里t检验对应概率大于0.05,即显著性一列为0.23和0.48,说明显著性很差

SPSS对于多重共线性的判断指标有以下几种:容忍度(Tolerance)、方差膨胀因子(VIF,Variance Inflation Factor)、特征根(Eigenvalue)、条件指数(Condition Index)和变异构成(Variance Proportion)。

容忍度(Tolerance)

等于1减去以该自变量为因变量,其它自变量依旧为自变量的线性回归模型的决定系数的剩余值(1-R方)。显然,容忍度越小,共线性越严重。一般的认识是,当容忍度小于0.1时,存在严重的多重共线性。

方差膨胀系数(VIF)

等于容忍度的倒数。一般情况下,VIF的值不应该大于5,放宽到容忍度的水平,就是不应该大于10。

特征根(Eigenvalue)

对模型中常数项及所有自变量计算主成分,如果自变量间存在较强的线性相关关系,则前面的几个主成分数值较大,而后面的几个主成分较小,甚至接近于0。

条件指数(Condition Index)

等于最大的主成分与当前主成分的比值的算数平方根。第一个主成分被定义为1。如果有几个条件指数较大,那么就提示存在多重共线性关系。

变异构成(Variance Proportion)

是指回归模型中常数项和自变量项被主成分解释的比例。如果某个主成分对两个或多个自变量的解释的比例都较大,说明这几个自变量间存在一定的共线性。

  • 1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SS(统计软件包for社会科学)中的多重共线性诊断表是用来分析和解决多重共线性问题的工具。多重共线性是指在回归分析中,自变量之间存在高度相关性,这可能对回归模型的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在SPSS中,多重共线性诊断表提供了一些关键指标,帮助判断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多重共线性。以下是一些常见指标解释: 1. 文本解释:该列提供了相应自变量的名称。 2. B:B系数表示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回归系数。当存在多重共线性时,回归系数可能变得不稳定,难以解释。 3. Beta:Beta系数表示自变量相对于其他自变量的贡献,因此更稳定。当自变量之间存在多重共线性时,Beta系数可能更可靠。 4. 标准误差:标准误差越高,表示回归系数的估计越不准确。在存在多重共线性时,标准误差上升。 5. T:T值是判断自变量回归系数显著性的指标。当T值较大时,表示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较强。 6. VIF(方差膨胀因子):VIF指标用于评估多重共线性的严重程度。当VIF值大于1时,存在多重共线性的可能性增加。通常,VIF值大于10被认为是多重共线性的问题。 根据多重共线性诊断表中的指标,我们可以判断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多重共线性问题。如果存在多重共线性,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例如,可以通过剔除高相关性的自变量、合并相关的自变量或者使用因子分析等方法来降低共线性的影响。 多重共线性是回归分析中常见的问题之一,了解和解读SPSS多重共线性诊断表能够帮助分析人员更好地评估模型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从而做出更可靠的统计推断和预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