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的预热知识-卷积

       为了接下来要讲的图像的滤波和边缘处理,这里介绍详细介绍下一维、二维卷积操作的过程。这里我不一开始就拿出公式,从其物理意义入手可能会更好理解,其中可能会涉及一些概念,我没具体展开的、想要深入了解的朋友请自行百度,这里重点介绍卷积的整个思想、过程,应用将在下一节介绍。

-------------------------------------------------------------------以上都是废话,下面才是重点-----------------------------------------------------------------

  • 基本概念:

线性时不变系统:具有叠加性、齐次性,且输出特性不会因输入时间的不同而改变的系统。

单位冲激函数:仅在t=0时刻为函数值为1;其余为0。

单位阶跃函数:t>=0时,函数值为1;其余为0。

单位冲激响应:在单位冲激信号下的输出,表示为h(t)。为什么有这个定义呢?其实就是因为:某个时刻的输入信号,都可以用单位冲激函数的权值表示,比如,t=10s,输入为9,那么可以表示为9个h(t)叠加.这样很容易表示各个时刻的响应。

  • 一维卷积       

假设:有一个离散信号x[t]和一个线性是不变系统的响应为h[t],表示如下图:

那么,我们这样想:在t=0时刻,输入x[0]=1,我能得到右图的输出h[t];在t=1时刻x[1]=1,如果不考虑之前的输入,我还是能够得到幅值一样,仅仅是时间推迟了1秒的输出h'[t]。但由于t=0时刻的输入,响应持续到了之后的时刻,所以总的输出响应需要叠加,这就有了下图:

所以,总的y[t]就是卷积输出。这里给出matlab的计算结果。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