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游戏开发中的内存管理_资料

http://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zAwMTUzOTczNQ==&hid=6&sn=44228b7260d7a5a3287a44994f1dbe75&scene=18#wechat_redirect

 

https://zhuanlan.zhihu.com/p/28159739  //GPU处理动画

Unity将来时:IL2CPP是什么?
http://inpla.net/thread-8197-1-1.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19972689


Unity3D将来时:IL2CPP(下)
http://blog.csdn.net/qq168213001/article/details/46319219

Unity3D 降低IL2CPP编译可执行文件大小
http://www.cnblogs.com/mrblue/p/4979004.html
Suggestion for reducing the size of IL2CPP generated executable
http://forum.unity3d.com/threads/suggestion-for-reducing-the-size-of-il2cpp-generated-executable.338986/


用Unity制作游戏,你需要深入了解一下IL2CPP
http://blog.csdn.net/qq168213001/article/details/46319139

Unity开发-IL2CPP概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cbd10170102voxc.html

AN INTRODUCTION TO IL2CPP INTERNALS
https://blogs.unity3d.com/2015/05/06/an-introduction-to-ilcpp-internals/

IL2CPP 深入讲解:垃圾回收器的集成
http://www.jianshu.com/p/59d3ab1135b3

Unity3D Native 插件开发: IL2CPP 机制篇
http://tieba.baidu.com/p/4566737560

IL2CPP 深入讲解:P/Invoke封装(三)
http://blog.csdn.net/gz_huangzl/article/details/52485507

IOS平台Unity引擎的IL2CPP机制分析及安全性评估
http://gad.qq.com/article/detail/7166024

从Profile中窥探Unity的内存管理
http://blog.csdn.net/cxihu/article/details/51538542

(二)Unity5.0新特性------unity内部:内存 和 性能(以及Unity5的升级优化)
http://blog.csdn.net/u010019717/article/details/44758685?locationNum=6

IL2CPP 深入讲解:垃圾回收器的集成(六)
http://blog.csdn.net/gz_huangzl/article/details/52485545

技术干货|IL2CPP 深入讲解系列介绍之4:方法调用介绍
http://www.wtoutiao.com/p/Db8sho.html

Unity游戏项目常见性能问题 

[复制链接]
  

admin

 

 
  • 纹理没有压缩

在很多情况下,美术会觉得纹理压缩后效果不理想。我们建议的是:可以把原图的分辨率长宽都扩大一倍,保持原有压缩格式。这样压缩过后的文件还是比不压缩的文件要小,并且视觉效果可以得到较大的改善。
 
  • 纹理导入设置中的 Read/Write Enabled 处于勾选状态

开启纹理导入设置中 Read/Write Enabled,纹理在传到GPU之后,CPU端的数据也会一直保留在内存中。因为在移动端显存共享内存,会导致内存占用加倍。因此需要注意是否有需要在CPU端访问的纹理,比如:需要通过脚本获取纹理像素的情况下,就要开启纹理导入设置中的 Read/Write Enabled。
 
  • 模型文件导入设置中 Read/Write Enabled 处于勾选状态

除了需要脚本中访问的网格,作为网格碰撞器中的网格,脚本中用StaticBatchingUtility.Combine静态合批的网格,以及粒子系统发射的网格之外,其它模型建议不要勾选此项 ,否则会在内存也保留一份网格实例占用内存。
 
  • 模型导入设置[Rig]选项页中Optimize GameObject没有勾选

建议开启Optimize GameObject,这个选项可以把SceneManager中用于skinning的节点都去除,节省了场景节点树更新以及查询的CPU消耗,对于需要做挂点的节点可以添加到例外列表中。
 
  • 使用第三方音频插件时没有禁用Unity内置音频

不需要使用Unity内置音频模块的时候,建议Editor中通过勾选Edit->Project Settings->Audio->Disable Unity Audio来完全禁用FMOD模块,避免不必要的CPU消耗

CPU常见性能问题

 

 
  • 频繁调用的Camera.main

建议脚本做好Main Camera的Cache。Camera.main实际为GameObject.FindGameObjectsWithTag(“MainCamera”)调用,主要因为引擎无法得知用户通过脚本设置的MainCamera,CPU消耗较高。
 
  • 脚本中大量UnityEngine.Object的判等操作

建议改为用InstanceID来判断即Object. GetInstanceID,运行期间保证唯一。 因为Object的判等还有额外的耗时操作,而Int类型的判等就非常快速了。同理,使用Object作为key的数据结构也建议改用InstanceID做key。
  • 用于查询操作的数据使用list数据结构

List线性结构Contains的耗时非常高,建议改为hashset,hashtable之类的查询操作效率高的数据结构。
 
  • 加载资源时每帧从Assetbundle加载的Asset数量没有限制

在场景内每帧从Assetbundle加载的Asset数建议限制在2到5个,数量高时耗时过长容易造成卡顿。

内存常见问题

 

 
  • 加载场景的时候有 一段内存尖峰

常见的情况是有无索引的资源被加载进来,然后因为UnloadUnusedAssets被卸载掉。内存尖峰基本都是对游戏本身无用的内存,但是可能会因此造成游戏在内存紧张的机器上被强制关闭。
 
  • 静态索引导致的内存泄漏

一些内存占用较大的资源如纹理,因为有静态索引而无法在切换场景或者调用UnloadUnusedAssets时被卸载掉,因此内存的泄漏量会随着用户切换场景的次数而增加。
 
  • Mono内存池总大小与当前使用大小的差值较大

这个值越大说明有越多的不必要内存池扩展,比如说在同一帧内有加载大量资源,实例化大量对象等,可能让内存池瞬间膨胀的操作。
 
  • GC分配量较大

项目Review过程中,除了CPU时间占用和内存分配量,我们还会留意脚本函数的GC分配。GC分配越频繁,量越大,由于Mono内存池可用内存不足导致的GC.Collect(造成卡顿原因之一)调用就越频繁,并且可能引起mono内存池不必要的扩展,因此脚本函数的GC分配量是既影响CPU也影响内存的重要参数。对于GC分配量。

我们建议的参考数值为:
对于基本每帧都会分配GC的函数,GC分配量大于2KB的建议都确认下是否有可能把临时变量抽取出来。
对于偶尔分配GC的函数,GC分配量大于10KB的建议都确认下分配的数据结构是否有优化空间。

GPU常见性能问题

 

 
  • 特效渲染的Pass数量较多

一些特效的渲染可以合并到同一个Pass以节省GPU开销,另外RenderTexture在可以共用的情况下尽量共用
 
  • 同屏面数过多

同屏面数建议在20W以下,较优情况是控制在10W以内
 
  • UI元素在需要隐藏的时候使用了设置Alpha为0的方式

实际上GPU依然需要对UI mesh进行渲染,建议不要通过设置Alpha为0的方式来隐藏UI。
 
  • 当使用网格作为地形时,适当切分地形网格

在网格顶点数很高情况下需要依靠硬件裁剪来剔除顶点,比较消耗GPU性能,建议按照大概的同屏可见范围来切分地形网格。
 
  • UI元素过多依赖多层元素的混合来达到美术效果


这样会造成较多的Overdraw,建议尽量通过预制纹理来做到想要的效果。

 

资源导入设置检查




Project Review开始阶段,Unity技术支持工程师一般会先同开发团队沟通整个项目的情况,了解目前已知的性能问题,然后开始进入资源导入设置检查环节。最常见的检查项包括以下内容。

模型导入设置
 
  • 检查Read/Write Enabled是否开启

开启Read/Write Enabled一般是用于运行时修改Mesh的顶点数据,开启这个选项会导致Mesh的内存占用翻倍。因此如果项目中不需要在运行时修改这些Mesh数据的话,我们建议把这个选项关闭。
 
  • 检查Animation Type 有没有设置成None

Unity默认的Animation Type是Generic,对包含动画数据的FBX文件是适用这个选项的。但是如果FBX文件中没有包含动画数据,而只是普通静态Mesh的话,设置为Generic会导致引擎自动为这个Mesh的GameObject添加一个Animator组件,导致不必要的消耗。因此对于不包含动画数据的模型文件,我们建议把这个选项设置为None。

纹理导入设置
 
  • 检查Generate Mipmaps选项有没有开启

对3D物体,关闭Mipmap会导致远处的纹理有闪烁感,而且渲染性能较低,因此建议开启3D物体上纹理的Mipmap。开启Mipmap的缺点是会导致纹理的内存占用更大。对2D物体,Mipmap并不会导致闪烁和性能问题,所以建议关闭2D以及UI纹理上的Mipmap选项。


音频导入设置
 
  • 音频压缩格式

对IOS平台,建议采用mp3格式压缩音频文件,安卓平台建议使用Vorbis格式,因为这两种格式分别在这两个平台上有硬件解码的支持。
 
  • Force to Mono

手机游戏往往对声音质量要求不高,如果不需要立体声效果,可以把这个选项打开,将音频文件导入为单声道音频。

动画导入设置
 
  • 动画帧率

在Animation页面检查动画的帧率,一般30FPS足够满足大部分游戏的效果,如果发现有制作成60FPS的,建议美术重新制作成30FPS。

Project Review常用性能分析工具

Project Review最主要的工作是使用各种工具来分析项目中存在的性能问题,最长用的工具包括Unity Profiler,Unity Memory Profiler, XCode Instrument. XCode Instrument内又包含了很多工具,其中最常用的有Time Profiler,Allocation以及Capture GPU Frame。

Unity Profiler
 



Unity Profiler中最常检查的内容是CPU Usage,其中GC Alloc和Time ms最为重要。GC Alloc展示了每帧在Mono堆上进行内存分配的代码,过于频繁的在堆上分配内存会导致Mono定期触发GC.Collect操作,进而导致游戏卡顿。因此我们建议对单帧2K以上的内存分配,以及每帧20B以上的内存分配进行排查。如果能把堆内存的分配降到最低是最好的。Time ms展示了每一帧CPU耗时最高的函数,通过这项可以找到耗时不合理的代码,然后进一步最代码进行优化。
  
Unity Memory Profiler




Unity为5.3以上的版本提供了一个新的Memory Profiler工具,这个工具目前还是以外部插件方式提供的。这个工具通过图形的方式展示了工程中占用内存最高的资源类型,因此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资源内存的优化。另外还可以在游戏的不同时间点抓取多个快照,通过比较内存占用的不同,来发现某些资源内存泄漏的情况。

XCode Instrument – Time Profiler
 



左上角是Instrument的Time Profiler工具,右下角是Unity Profiler,可以发现它们非常想像。区别在于Time Profiler可以分析一段时间范围内不同函数的时间消耗,而Unity Profiler只能分析一帧内代码的时间消耗。另外Time Profiler可以显示引擎底层耗时高的代码堆栈,非常方便从底层去理解性能问题的原因。Unity Profiler只能显示引擎代码中添加标签的函数耗时,因此往往在Instrument Time Profiler中可以看到更多有用的数据。

XCode Instrument – Allocation
 



Allocation是用于分析内存分配的工具。默认情况下,它会开启Created & Persistent选项,这代表它会记录一段时间内分配出来但是没有释放的内存。因为有了这个功能,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检查游戏中存在的内存泄露。一般的使用方法是在游戏主菜单界面开启Allocation检测,进入战斗场景测试一段时间再回到主菜单界面,然后检查有哪些内存分配但是没有被释放。这部分内存就可能包含存在泄漏的内存。

Capture GPU Frame
 



从XCode内启动游戏在真机运行,通过XCode内的Capture按钮可以抓取当前渲染帧的全部数据。界面左边展示了所有的Drawcall列表,中间上方是当前Drawcall渲染出的画面,下方是当前Drawcall的相关数据,右上方是当前Drawcall用到的纹理数据。这个工具可以显示每个Drawcall的耗时,因此可以用来检查哪些对象渲染耗时太高。进而分析是Shader原因,还是网格体太复杂等等。

其他

在安卓平台下并没有XCode中这么全面的性能分析工具。最常用的工具有Adreno Profiler和Mali Graphics Debugger,这两个工具都是用来进行GPU性能分析的。

 

三、游戏优化步骤:

1.从美术资源,面片,顶点,骨骼数,Mipmaps,Animation,材质

2.逻辑方面,不用的资源释放,加载时是否一直在消耗内存,该缓存的缓存

3.GPU  shader 是否shader比较耗

4.drawCall   动态 :材质一致时,整体优化   静态:unity中标志static,或者代码编程合并优化 材质一直,并且都有meshfilter且不能时static

批处理优化  .DrawCallBatching批处理
  1.首先理解为什么两个没有使用相同材质的物体计时使用批处理,也无法实现DrawCall数量的下降和性能提升?

   因为:被批处理的两个物体使用相同材质的目的,是在于纹理要相同,这样才能达到同时渲染的目的,故才打包图集,使纹理相同。

2.动态批处理注意点?

   (1)动态批处理仅支持肖于900顶点的网格物体。

   

3. 对物理组件的优化:

 

能少用,则少用

 

4. 对CPU的优化:

 

 

5. 代码优化:

   代码善于使用ref来传值,而不是复制传值,比如mat矩阵,复制显的笨重

  

 

Unity内存优化(贴图层面)https://www.cnblogs.com/joeshifu/p/5489906.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