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视线追踪的问题探讨

视线追踪、目光检测的方法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基于头部,一种是基于眼球。

一、基于眼球

这种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基于头部基准面的眼球中心到虹膜中心向量,这个研究方向可追溯到上个世纪,目前效果最好的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方式,省去了大量的人脸到眼睛的图像处理过程,直接跳到最后一步的眼球中心和虹膜中心的点定位。

难点:

1、受头部影响大

2、测试者若佩戴眼镜会极大的影响到最终的精度(包括折射、反光等问题)

3、受外部环境的干扰

 

二、基于头部

这种方法一般是以头部建模,计算ROI特征点的位置得到头部的方向,将其视作视线的方向。

难点:

1、一些基于人脸算法特征点计算的做法,实际上在偏头的时候是无法检测到人脸的

2、人脸视线的角度朝向没有十分严谨的标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视线追踪(Gaze Tracking)是一种技术,用于检测跟踪人眼的运动和注视点。在Python中,有一些库可以用于实现视线追踪功能,其中最常用的是dlib和OpenCV。 dlib是一个强大的机器学习库,提供了用于人脸检测和关键点定位的算法。它还包含了一个用于眼睛追踪的模块,可以用于实现视线追踪功能。你可以使用dlib库中的函数来检测人眼,并计算出眼睛的注视点。 OpenCV是一个广泛使用的计算机视觉库,也可以用于实现视线追踪。它提供了一些用于人脸检测和关键点定位的函数,可以用于检测眼睛并计算注视点。 以下是一个使用dlib库实现简单视线追踪的示例代码: ```python import dlib # 初始化dlib的人脸检测器和关键点定位器 detector = dlib.get_frontal_face_detector() predictor = dlib.shape_predictor("shape_predictor_68_face_landmarks.dat") # 加载图像 image = dlib.load_rgb_image("image.jpg") # 检测人脸 faces = detector(image) # 如果检测到人脸 if len(faces) > 0: face = faces[0] landmarks = predictor(image, face) # 获取左眼和右眼的关键点坐标 left_eye = (landmarks.part(36).x, landmarks.part(36).y) right_eye = (landmarks.part(45).x, landmarks.part(45).y) # 计算注视点(这里简单地取眼睛中点作为注视点) gaze_point = ((left_eye[0] + right_eye[0]) // 2, (left_eye[1] + right_eye[1]) // 2) print("注视点坐标:", gaze_point) else: print("未检测到人脸") ```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实际的视线追踪系统可能需要更复杂的算法和技术来提高准确性和稳定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