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IaaS和 PaaS

IaaS:基础设施服务,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PaaS:平台服务,Platform-as-a-service

SaaS:软件服务,Software-as-a-servic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aaS
基础设施即服务。有了laaS,企业在开发APP时,只需在公有云平台上注册一个账号,花点钱,配置各种云服务器,各种大小的存储,各种带宽的网络,都配齐,不用操心诸如机房选址、设备采购、实体服务器、存储、网络等问题,只要一个账号,便解决了。

而作为程序员,只需在服务器上安装各类runtime,中间件,数据库等等以及开发这款APP的前端与后台,测试,上线,再迭代,再更新的操作,如果没有IaaS,前期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

PaaS
平台即服务。PaaS是在IaaS的基础之上,解决了操作系统、数据库、运行时环境runtime、中间件、各种框架的搭建操作问题,有了PaaS,程序员只需要专心的开发自己的APP就行了。

SaaS
软件即服务。SaaS就是现成的了,根本用不着开发,商家只需要专注在自己的业务上就行了,别的写代码、维护等各种事情都交给SaaS厂商就行了。用户只需要一个续费账号,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三者都有非常庞大的产品群体和用户服务群体,也已构成了各大厂商的基石。三者之间的特征也非常明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层次的区别
IaaS,提供最底层服务。最接近服务器硬件资源,这样用户可以以最大的自由度接入网络本身;

PaaS,提供更高一层服务。整体服务向用户隐藏了底层的网络,存储,操作系统等等技术问题,也就是说底层服务对用户是透明的,而向用户开放的是软件本身的开发和运行环境;

SaaS,提供最上层服务。大部分用户会用简单客户端的方式调用该层级的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网络向供应商订制商业模型,一些比较简单的例子是Google的文档,表格等等。

是不是到这里你还没有太明白?

别急,还有。

开发软件需要的9大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使用软件的人来说,第一栏,【应用】和【数据】,是离我们最近的部分。

举个例子:我们在某钉里提交报销申请,其实就是我们上传了自己的报销数据到应用中。
第三栏,【虚拟化】、【服务器】、【存储】、【网络】是制作软件的基础条件,除了虚拟化技术其他都是硬件,所以在云计算领域中,这块被称为基础设施。

这些在机房都能看到。
而中间的这些,就是利用最右边的基础设施搭建出的平台,从而承载最左边的【应用】和【数据】。

所以说,从右到左就是一个硬件逐渐软化(软件开发)的过程,IT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必要角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

不是所有企业都具有独立开发一个软件的资本(钱、人、力缺哪个都不行)。

所以,云服务产生了。

必读:三种云服务
大大小小企业,财力不同、问题不同,因此对于软件的开发,总有形形色色的需求。

经过演变,云服务逐渐分为三类:

IaaS:基础设施服务,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PaaS:平台服务,Platform-as-a-service

SaaS:软件服务,Software-as-a-service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Iaas到SaaS的过程,企业需要付出的成本越来越小,云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

最后借用知乎一个很高赞的回答,用做比萨举例说明三者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