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笔记——HDD算法:异构网络中信息扩散的深度学习方法

HDD算法

发表在knowledge-Based Systems上的一篇文章。有许多现实世界的复杂系统与多类型相互作用的实体,可以被视为异构网络,包括人类连接和生物进化。这类网络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预测信息的扩散,如未来社会事件的发展和演变的形状、增长和规模。信息扩散是网络上被广泛研究的动力学处理方法之一。新闻、创新和病毒等信息从一组种子节点开始,并在整个网络中传播。信息扩散已经在广泛的领域被研究,包括医疗保健、复杂网络和社交网络。网络系统上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理解、建模和预测网络主体中的快速事件和演变。该作者关注异构网络,并通过考虑不同的元路径为输入添加权重,提出了一种新的元路径表示学习方法HDD(Heterogeneous Deep Diffusion)。

算法的总体框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背景知识

1.1 元路径以及topic diffusion的目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给出图 T G = A , G T_{G}={A, G} TG=A,G,元路径 P P P定义如下。A和R代表了节点和边的类型,元路径一般表示为 A 1 R 1 A 2 R 2 . . . A l + 1 A_{1}R_{1}A_{2}R_{2}...A_{l+1} A1R1A2R2...Al+1。如下图所示,两个作者直接的一条边代表他们之间有一篇论文,多条边则是多篇共同论文。所以,APA 则代表了两个作者 A 之间的论文 P 的元路径。同理,AVA 则是两个作者 A 共同在会议 V 上发表了论文。
而topic diffusion则旨在解决当一个节点 i i i在 t 时刻写了论文时,在 t + 1 t+1 t+1时刻究竟是哪个作者又会写一篇论文的问题。

1.2 级联 Cascade

假设有N个主题, N = n i ( 1 < i < N ) N=n_{i}(1<i<N) N=ni(1<i<N)。对于每个主题 N i N_{i} Ni,联级 C i = ( u i , v i , t i ) C_{i}=(u_{i}, v_{i}, t_{i}) Ci=(ui,vi,ti)来记录主题 n i n_{i} ni的扩散过程:作者 v i v_{i} vi在时间 t i {t_{i}} ti引用 u i u_{i} u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可以表示为 ( p a p e r 1 , t 1 = 0 ) , ( p a p e r 1 , p a p e r 2 , t 2 ) , ( p a p e r 1 , p a p e r 3 , t 3 ) , ( p a p e r 1 , p a p e r 4 , t 4 ) , ( p a p e r 1 , p a p e r 5 , t 5 ) (paper1, t1 = 0), (paper1, paper2, t2), (paper1, paper3, t3), (paper1, paper4, t4), (paper1, paper5, t5) (paper1,t1=0),(paper1,paper2,t2),(paper1,paper3,t3),(paper1,paper4,t4),(paper1,paper5,t5)

1.3 LSTM

关于LSTM的讲解,大佬们已经解释的非常清楚了,这里只用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提出的方法

2.1 作者(节点)embedding

每一个节点都要用一个向量来表示。这里 q ∈ R N , N q \in R^{N},N qRNN是作者的数量,所有的作者都共享一个嵌入张量embedding tensor M ∈ R N ∗ N ∗ T s , T s M \in R^{N*N*T_{s}},T_{s} MRNNTsTs是时间戳的数量。
如果t1中的两个节点将共同撰写关于特定主题的论文,则最后一列用于输出为1(活动节点),否则被视为0(非活动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CNN-LSTM

CNN-LSTM是CNN的特征提取和LSTM的总结提取特征的组合。采用LSTM来聚合特征,使网络能够在由CNN层提取局部特征时考虑到全局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的CNN-LSTM模型使用了一个嵌入层(维数为1000),一个5个卷积的一维CNN层,穿插着一个64max池,一个LSTM层(每个门有1000个网络单元),最后,一个乙状激活函数应用于LSTM的输出。

该方法的创新点

1.通过考虑异构网络中不同的元路径,向输入层添加了权重。
2.使用了深度表示学习,它可以自动从异构网络中的每个节点中提取总结的特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