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经济学》学习_北大光华_中国大学MOOC

一 课程综述

学习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PKU-1002618003?tid=1450366515#/learn/content

1.1 行为经济学简介

1.2 理性与非理性行为

讨论:
请思考一下行为经济学对人心理决策机制的研究认知和大众媒体的心灵鸡汤有什么区别?

答:
行为经济学偏理性。它是建立在大数据和理性分析基础上的,属于实证主义,有自己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理论模型,已经是一门把社会现象用理论武器分析得比较透彻的学科。
而心灵鸡汤偏感性,属于经验主义。虽然鸡汤歌颂的案例很买好很洗脑,但是那是对某方面事物的理想化,并不接地气,它鼓吹的一些价值观往往是这个社会上很难看到的。正因为那些理想的完美人格的稀少,令心灵鸡汤把它写了出来,并被某些人奉为经典。但是如果真的要按心灵鸡汤的做法去践行其价值观的话,也许会让你因过分高尚而遭受利益损失。而这也反向说明了鸡汤所鼓吹的行为不常见的原因。

二 参照点

2.1 参照点和损失厌恶

风险态度和参照点的位置:

当下状态离参照点的位置对风险态度有很大的影响:
- 离参照点近:极度厌恶风险
- 在参考点下面很多:风险厌恶程度降低(平损效应)
- 在参照点上面很多:风险厌恶程度降低(庄家资金效应)

损失厌恶的影响

放大你对损失的感受,要大于你对同等收益的感受。

  • 会给你造成过度的风险厌恶,使得你不愿意购买股票,或愿意为保险支付更高的价格。
  • 不过会让你走的更稳,降低你遭受较大损失的风险。

讨论1:
请尝试用损失厌恶解释“股权溢价之谜”?
答:
宁可少赚,不能多赔,但往往在大牛市的时候卖飞。在大熊市的时候又抱着亏损的股票一直持有。

讨论2:
请设想一个具有损失厌恶的人在购买保险时会出现什么样的行为?
答:
不愿意支付较高的价格去买高赔付的大病保险或者需要长期连续支付的保险,而相对乐意去买较廉价的短期保险,比如出去游玩,买单日保险。过分损失厌恶的人,甚至不会选择购买保险,更会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小概率事件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

2.2 禀赋效应和处置效应

  • 损失厌恶系数:
    2,简单地说可以理解为,卖出者的损失感受除以购买者的得到感受。或持有者卖价设定除以购买者的买价设定
  • 禀赋效应:卖东西意味着失去,失去想要获得补偿,因此想要获得更多的钱(高收益)作为补偿,而高标价卖东西,反而导致东西不容易卖出去
  • 处置效应:投资亏损了钱不会及时止损,继续保持投资持有,可能会继续亏。同时倾向于出售已经收益了的投资。

2.3 目标行为

损失厌恶会使人们产生目标行为。

  • 对出租车司机
  • 对工厂工人

田野实验,奖励组和惩罚组

有些时候,目标设定会造成你的收入减少。但是个人觉得在震荡阶段,根据所处情景设定合理的止盈位和止损位比比较合理且有帮助的。而当大牛市和大熊市时,能否吃够利润或者避免过大损失,这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总结。

讨论1:
现在,你学习了行为经济学的知识,请你用参照点和损失厌恶的思想,再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这门课的计划。
答:
利用损失厌恶心理:本来这门课的知识是我该去学习得到的,但是如果我不在结课前学完的话,我就会少学到能帮助到我以后生活的知识,甚至会在股市中亏钱。

三、跨期决策不一致性

3.1 当下享乐偏好(偏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下享乐偏好,会导致拖沓和过度消费,不按要求执行计划。
讨论:
假设你存在当下享乐偏误,自己能否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意识到,你曾经采取什么方法去约束自我?
答:
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彻底改善这个问题,仍是往往在不得不做的时候才去做一件必须去做的事。采取的方式,就是白天根本不去接触和打开激发自己享乐偏好的网站。白天就老老实实学习工作,一切享乐全部等晚上回到宿舍再做。

3.2 自我控制问题

  • 非平滑性消费
    前期大量消费,后期捂紧钱包。健康的消费是平滑的,没有较大波动。
  • 计划与实施不一致在健康领域的应用
    健身房,年票,月票,次票。人们往往低估了自己的自我控制问题。

讨论:
你遇到过哪些利用你的当下享乐偏误来诱导你过度消费的营销手段?
答:
限时红包,优惠券。满减打折。双十一。

3.3 自我限制需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讨论:
你为自己设置过哪些内在的自我限制机制?你认为内在的自我限制机制在设计和执行时有什么与外在的自我执行机制有何不同?
答:
做个Excel规划自己每天每个阶段的工作。每当等自己想偏离规划进行玩耍的时候,就强制自己不要去玩儿,关掉娱乐网站。内在的自我限制机制能锻炼更强大的内心,但是难度较大,容易限制失败。初期依靠外在的限制机制,能帮助我们限制自己。当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被建立起来之后,它就真正的让我们受益了。

讨论2:
你遇到过哪些包含自我限制机制的产品?你认为它们是否提高了你的福利?
答:
每日单词打卡,不然小组就会被踢,同桌计划就会中断。是的,它确实在限制我们行动的时段起到了效果。

四、社会性偏好

4.1 利他与公平

独裁性游戏、合作游戏

  • 社会性偏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信任和互惠

信任与被信任。
正向互惠与反向互惠。

讨论:
请分析在网上二手转卖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是如何建立在信任上来实现的?
答:
买卖双方的信用分数是否够高,优先挑选信用分高(评论好或评价分数高)的卖家购买物品。平台防欺诈的机制,快递顺利送达的概率。尤其是看卖家是否为个人卖家,相对专业闲鱼卖家,个人卖家更可靠。

讨论2:
互惠如何影响了你在生活中的决策?请再思考互惠与参照点有无联系?
答:
优先找信得过的朋友合作,或者找评价分数高的卖家店铺购买商品。互惠与参照点有关系。做出互惠决策前往往是出于采取合作后能够让受益更大化的目的,对额外的收益是有一定期望值的。当额外的收益足够诱人,或者高于参照点时,进行合作的犹豫程度会相应降低。人性就决定了普通人是很难很难真正无私无所图的去奉献的。

4.3 社会形象

出于对社会形象的考虑,象征性的小额捐款较多。是否提前通知捐款对大额捐款的捐赠人数影响很小。

讨论:
请思考社会形象除了会影响捐款行为,还可能影响什么行为?
答:

  • 照镜子,化妆,保养皮肤,增加护肤美容美发的开支。但是当形象足够好时,往往能给自己带来其它的利益收获。
  • 迫于社会形象,参加关系并不怎么好的同学的婚礼并随份子钱。

五、概率判断偏误

5.1 概率判断偏误

  • 忽略先验概率
    在很小的样本里就期望样本均值达到期望值。导致赌徒谬误和热手谬误。
    大部分老人都是好人,而当发生摔倒老人讹诈扶人者后,倾向于相信大部分老师是坏人。
  • 小数定理
    错误地认为小样本中的期望均值与大样本中的期望一致。
    扔硬币
    股票,短期:赌徒谬误。相信回报会回归到平均值。卖回报好的股票,买回报差的股票。
    长期:热手谬误。相信连续产生高回报的股票确实与众不同。买好卖坏。

5.2 过度自信

  • 驾驶技术,大部分人为自己比普通的技术高

  • 市场进入。通过逻辑题排序的人更容易过度自信。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过度自信,更容易频繁交易。

  • CEO行为:更多的进行并购决策。

  •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静下心来衡量自己真正的实力,建议把自己真实的实力比自己评估的实力再降低一点。

  • 你做过哪儿些过度自信的行为?
    答:相信基金会一直涨下去,其实它快到跌的起点了。人总是过度自信自己的判断力。有的时候求稳,不贪是最重要的。不求大富大贵,只求稳稳的幸福。

5.3 投射偏误

定义:过度用自己现在的状态去预估未来的状态。过度地用现在的状态去预估未来可能发生的状态,而低估了自己适应未来或者未来自己状态的改变。
投射偏误增加了人们反悔的概率。

  • 点餐:饿的时候比不饿的时候预定不健康食品更多。建议吃饱了饭再去超市,哈哈哈,会买的少一点。
  • 大学选择:认为乌云密布的天气比阳光明媚的天气更适合学习。
  • 买车:季节和天气会影响你购买什么车型?夏天敞篷车销售比例更高,而冬天更低。冬天四轮驱动SUV买的更多。
  • 买衣服:气温非常低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增加防寒物品的退货率。
  • 保险:中国人在雾霾天更容易购买医疗保险。

你做过什么投射偏误的事?
国庆办了游泳卡,觉得自己每周都回去,但实际上过些天天冷了,就没有去了。

六、行为政策

6.1 基于行为经济学的政策设计

  • 商业政策:健身房,月卡,年卡
  • 公共政策建议:未来储蓄计划,薪水拿出一部分作为未来的养老金。
  • 自由管教政策:不影响理性人的决策,让人们有选择的自由。而帮助有行为偏误的人改善决策,成本几乎可以忽略。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