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numpy数组的shape与reshape函数

np.shape()与np.reshape()函数

参考博文:https://blog.csdn.net/qq_28618765/article/details/78083895

最近,主要在做一些数据分析与机器视觉相关项目,经常使用到np.reshape(),np.reshape()函数。虽然对它们有一个基本认识,但是每次用具体使用方法及意义总是模糊,这里自己总结一下。

shape函数
Python中shape函数主要用来返回数组的维度,在实际使用中没有reshape常用,但是由于函数名称与reshape较为相似,将两者比较学习方便记忆。np.shape()函数的使用方法如下。
np.shape()函数
可以看到,shape函数主要用来返回数组结构,并以0,1,2…分别对不同深度维度进行查询。当数组在该深度不存在维度,则报错。注意:shape函数后面紧跟的是中括号[ ],reshape函数后面紧跟的是小括号( )。此外,可以用y.shape返回整个数组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shape函数
reshape函数主要利用进行数组的维度重构,这个操作在对向量进行处理中非常常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官方介绍reshape的使用为y.reshape((2,3)),但是简写y.reshape(2,3)也不会出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外,在reshape函数中可给参数赋值为-1,但是有条件为:在除-1维度外的维度上,参数值确定则数组结构唯一时才可使用,即-1个数最多不能超过1个。最后,注意y.reshape(-1,)的用法,而y.reshape(, -1)出错。
最后,reshape函数生成的新数组和原始数组共用内存,故原始数组或新数组中有一个改变,另一个随之改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